籌組台灣獨立黨之說是阿扁舞劍意在小英

陳水扁就像那些二、三線演藝明星那樣,每當自己在媒體的版面上消失了一段時間之後,就忍受不了沉寂,千方百計地要製造一些「煲水新聞」,那怕是諸如「自殺」、「非禮」之類的假新聞,也要博上媒體版面,生怕別人忘記了自己。這不,當「扁案」消息折騰了幾番,已經沒有甚麼新東西可以吸引人,而呂秀蓮計劃「登陸」、民進黨抬捧蘇貞昌「回鍋」再選台北縣長等新聞鬧得新鮮滾熱辣之際,陳水扁忍耐不住了,又藉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蔡丁貴探訪之機,向外放風要籌組「台灣獨立黨」,以為可以再在台灣政壇投下一枚震撼彈,並讓媒體再熱炒幾天,自己也好奪回已「失陷」多天的媒體陣地。

但是,陳水扁今次失算了,因為他投擲的這顆「震撼彈」,並沒有按照他的算計「炸響」,而是成了一枚「啞彈」。不但是沒有「震昏」藍軍中人,而且也刺激不起綠營的亢奮情緒,連「獨派」大老也反應冷淡。最令陳水扁傷神的是,連挺扁不遺餘力且跡近愚昧瘋狂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也聲稱他不可能加入阿扁的黨。就此觀察,陳水扁意圖在昨日再次出庭之前為自己「造勢」的這個「策劃案」,應是徹底地失敗了。

為此,「獨派」大老姚嘉文連忙跳出來為陳水扁緩頰,聲稱籌組「台灣獨立黨」並不是陳水扁的意思,他並沒有聽過陳水扁有這個說法;而他在「扁辦」開會時所聽到的,應是陳水扁在會見蔡丁貴時,被動回應蔡丁貴的構想。姚嘉文又表示,他以前就知道蔡丁貴一直要推動「台獨建國」運動,但蔡丁貴並沒有跟他提過要組黨的事。不過,根據蔡丁貴等人的說法,這個「黨」只是推動運動的組織,不是為選舉而組織的政黨。

事情真的如姚嘉文及「扁辦」所解釋的那麼簡單嗎?其實,這只不過是陳水扁向來使用的「放試探氣球」伎倆而已。如果放話獲得認同或有效,就趕緊去推行;倘若碰了釘子,則由他人出面「澄清」一番,自己則拾他人搭好的台階而下並將之淡化。今次是由熟悉陳水扁思維及手法的姚嘉文自動請纓,並佐以「扁辦」的「據證」,相信已達到為陳水扁「消毒」之目的。

但是,陳水扁雖然消了「毒」,卻消不了「獨」。--這個「獨」,不但是指他要與李登輝搶奪「台獨之父」名號的所作所為,也是指他重演倘諸事不順就祭出「台獨」旗號來突破政障開闢新路的「獨門」伎倆。實際上,只要回顧陳水扁祭出「台灣獨立黨」旗號前夕的台灣政壇新聞,就可發現,蔡英文在紀念雷震的「反對黨與紀念運動」研討會上發表了一番言論,其「清廉」和「本土化」的兩大議題,都是痛批陳水扁的。其中的「清廉」是批判陳水扁的道德操守自不待說了,那個「本地觀念窄化」及將「公投」當作是選舉工具的說法,更是徹底否定了陳水扁最為自我陶醉的政治手段,這簡直是要了陳水扁的面。如果說,在陳水扁的眼中,蔡英文「太溫和」、「領導民進黨沒有力」,是還可以容忍,且也正好為他留下將來「收復主席高地」的藉口,因而可以不計較的話,那麼,蔡英文竟然否定還要批叛自己,則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因此,陳水扁是要以籌組一個「台灣獨立黨」,來與不順從他甚至是要批判他的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分庭抗禮,甚至是不惜分裂民進黨,來警告蔡英文負起民進黨分裂的責任。

否則,已在去年八月公開承認將巨款匯往海外時就已宣佈退出民進黨,因而自行籌組「台灣獨立黨」或其他甚麼政黨,都不會觸犯民進黨的紀律,也無須向民進黨交代的陳水扁,就無須委托蔡丁貴向蔡英文轉告他要籌組「台灣獨立黨」的訊息,並要蔡英文與其他人「討論一下」了。因此,陳水扁放出這個籌組「台灣獨立黨」的消息,是「阿扁舞劍,意在小英」,威脅蔡英文不得要批判他,當然還要連同不但沒有聲援及探望他,而且還意圖「帶領民進黨開創一個沒有陳水扁的時代」的舊賬也得一起清算。就此而言,陳水扁不但是真的如姚嘉文所言,並沒有籌組一個新的政黨的意思,相反還要繼續把民進黨當作是為他遮風擋雨的政治「防火牆」。也就此而言,陳水扁這次是再次耍弄了「台獨建國」的「志業」一把,--其實他並不打算真的要推動「台獨建國」,只不過是把「台獨建國」當作是一個可搓圓摁扁的工具而已。

實際上 ,陳水扁過去的利用「台獨建國」當作是選舉工具,也就不須提了,就是在應對「扁案」的過程中,他也已多次消費了「台獨建國」,包括把匯往海外的巨款稱為「台獨建國基金」等。當時,他的這一說詞尚可迷惑欺騙一些深綠民眾,但今次似是失靈了。

但是,陳水扁意圖以籌組「台灣獨立黨」來要脅蔡英文,能夠得逞嗎?不要說陳水扁見「此路不通」,由其「獨派」大老「戰友」匆匆收口了,就算是陳水扁真的要籌組甚麼「台灣獨立黨」,最高興的還應是蔡英文。因為有心要與陳水扁切割但又懼怕黨內「扁系」和深綠選民反彈而不敢輕舉妄動的蔡英文,正好以此為由正式宣佈與陳水扁分道揚鑣,「互不拖及」。可能正是姚嘉文發現了這個「罩門」,才趕緊代表陳水扁出面澄清,這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