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圖再推公投綁大選難逃再衰四竭

民進黨連接發動三次「公投綁大選」都慘遭失敗,但仍不死心。現在又以「ECFA涉及主權」為由,決定發動第四次「公投」,並力圖趁今年底舉辦「三合一」選舉時再次實行「公投綁大選」。而且,還意圖透過今次的「公投」活動帶出「修改公投法」。但由於無論是「公投」還是修改「公投法」的門檻都甚高,連民進黨自己也感到信心不足。

馬英九政府為了挽救台灣經濟,並推進兩岸經貿關係發展,決意要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民進黨在「扁案」罩頂之下,無法提出論術觀點可以聚攏支持者並振奮其鬥志,就只好明知「ECFA」對台灣經濟有利無弊,也要將之打成「親中賣台」,作為現階段的政治號召。由於在民進黨的思維定勢中,「ECFA」將會導致「主權流失」,這就「啟發」了一些深綠團體,力促民進黨推動舉辦全民「公投」予以否決。素有「蔡公投」之稱的「立委」蔡同榮見獵心喜,向民進黨中常會提案,要求政府舉行「ECFA公投」,他還希望最好能在年底「三合一」選舉時合併舉行「公投」。蔡同榮還同時提出了「修改公投法」的提案,要求將通過「公投案」的門檻由百分之五十降至百分之三十。極力主張「任何有關主權事項或重大國家議題,都應先確立直接民主制度亦即公投決定」的蔡英文,也趁風駛帆,昨日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時主導通過了成立「公投推動專案小組」的決議,並裁決由蔡同榮擔任召集人,

但是,連蔡同榮自己也清楚,這兩項提案基本上是「不可能任務」。其中在「公投綁大選」方面,首先就遇到時間急迫的問題,他擔心即使是現在就開始進行連署,也可能趕不及年底的「三合一」大選,因而難以實現「公投綁大選」,更何況現在連連署的計劃還未有,甚至在黨內對是否實行「公投綁大選」也呈意見分歧。其次是能否在限定的時間內徵集到八十六萬人的連署,並無把握。其三是即使「公投案」能夠成案,在實施公投時能否通過,也心中無數。至於修改「公投法」方面,以民進黨在「立法院」中所掌握的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議席,要發動修法是談何容易。

實際上,按照《公民投票法》規定,如由公民提案「公投」,應以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民總數的千分之五以上提案,連署人數則應達百分之五以上。成案後,「中選會」應於「公投案」公告成立後一至六個月內舉行「公投」,並得與全國性選舉同時進行。按以往經驗,民進黨要發動八萬多人「提案」並不困難。但要發動八十六萬人連署,則需要一定的時間。尤其是經過連續三次「公投」遭到否決,選民們對「公投」的興趣處於「再衰三竭」的狀態,是否有興趣參與連署,不無疑問。何況,最近海峽兩岸都正在大力澄清「ECFA」的不涉政治性,馬政府準備舉辦一系列公聽會,說明「ECFA」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並申明「ECFA」並不涉及「主權」問題;而大陸方面,從賈慶林到王毅、陳德銘等,也都申明「ECFA」只是一個經濟議題,並不涉及政治。相信,民進黨的所謂「若與大陸簽署ECFA,將導致台灣主權流失」的說詞,對台灣民眾的誘騙性將越來越低。因此,就連以推動「公投」為終身志業的蔡同榮,都對今次能否徵集到八十六萬名選民的連署,缺乏信心。

連最熱衷於「公投」的蔡同榮,都對能否發動「ECFA公投」缺乏信心了,就可見民進黨這次要以「ECFA公投」來綁大選,只是一種出於意識形態和習慣思維的「條件反射」而已,並非是甚麼「堅定信念」。一方面,民進黨推動「公投綁大選」已形成了「習慣」,如果在今年底的「三合一」選舉中缺席,可能會逆轉過來形成「大選不帶公投」的新習慣傳統,不利於民進黨今後再以「公投」作為操弄民意的工具。另一方面,民進黨今年底的縣市長選情十分嚴竣,盡管國民黨也因馬政府政績不彰而同樣面臨選情並不樂觀的問題,但民進黨卻因仍受「扁案」影響,及「四大天王」各懷鬼胎,黨內鬥志瘓散等因素牽扯,選情更為危急。有必要透過「公投」來作選民動員,以拉扯選情。否則,民進黨連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都給輸掉,今後就真的難以捲土重來了。

但是,民進黨意圖再次實施「公投綁大選」,是可以「想做就去做」的嗎?看來民進黨是忽略了以下的幾個重要因素:其一、「公投」日期何時訂定,亦即是否實施「公投綁大選」,決定權在「中選會」的手中。以往民進黨能先後三次實施「公投綁大選」,是因為當時民進黨是執政黨,「中選會」不顧其他政黨的反對,仍執行民進黨的意旨而為之。而現在民進黨已重新淪為在野黨,也就操控不了「中選會」按照自己的意願決定「公投」日期。其二、民進黨此前連續三次推動「公投綁大選」,都慘嘗敗績。盡管《公民投票法》並無相關限制,但相信選民們的心中早已對其滋生「無事生非」的負面評價,是否會參與連署或是否領取「公投票」陪它亂舞?不無疑問。其三、隨著馬政府加緊對「ECFA」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以及不涉政治性的宣導,尤其是隨著「東盟十加三」實施日期的迫近,台灣產業將會進一步邊緣化的危險越來越明顯,將使民進黨發動的「ECFA公投」的正當性大幅流失,民進黨必遭更慘的敗績。因此,民進黨意圖再推「公投綁大選」,將難逃再衰四竭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