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兩會突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軸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完成九天半的全部議程,於昨日上午閉幕。按照慣例,在閉幕式上通過了此次會議的「政治決議」。令人感到興趣的是,以往「政治決議」在談到「和平統一大業」的部分 ,是將香港、澳門擺列在前,台灣排列在後的。但今次卻是作了一個意味深長的調整,那就是首次將台灣排列在香港、澳門的前面。這似乎是意味著,無論是中央政府對港澳台工作的重點,還是人民政協在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時,都將會把台灣事務擺在優先的地位。

更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溫家寶總理在向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所作的「政治工作報告」,還是賈慶林主席向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所作的「常委會工作報告」,以及全國政協昨日通過的「政治決議」,都沒有像往常那樣,嚴厲抨擊「台獨」分裂勢力,或是宣稱要開展反對、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的鬥爭,而是著重強調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尤其是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在新的一年裡,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賈慶林主席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也是強調「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全國政協「政治決議」則是「牢牢把握兩岸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繼續全面加強兩岸經濟合作,擴大兩岸人員往來與文化交流,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都是緊扣「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軸。由此可見,北京在未來尤其是今年對台工作的主軸,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政治文件,最早發端於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會談新聞公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可以說,國共兩黨在「胡連會共同願景」中所闡述的共識: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謀求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兩岸同胞利益;及促進兩岸同胞的交流與往來,共同發揚中華文化;以及促進盡速恢復兩岸談判,共謀兩岸人民福祉;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促進兩岸經濟全面交流,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等,就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本內涵。如今,北京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為對台工作的主軸,實質上也是高度肯定中國國民黨近年來在促進兩岸關係方面的辛勤努力,還有對中國國民黨經過艱苦奮鬥,依靠島內大部分民眾,透過「總統」選舉重新奪回台灣地區的政權,使到國共兩黨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了可靠的政治基礎,及馬英九上台後,將推動兩岸關係作為其政務工作的第一要務,並以「外交休兵」、減消軍事挑釁動作來作為輔助努力,感到欣慰。

顯然,北京今年的「兩會」是並不吝嗇筆墨談述這一點的。溫家寶總理在「政治工作報告」中所述的「過去的一年,對台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取得重大突破」,賈慶林在「常委會工作報告」中所說的「 我們抓住台灣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和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難得歷史機遇,積極加強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聯繫」,及政協「政治決議」中類似的論述,在高度肯定北京自己的對台工作成就的同時,何嘗又不是同樣在高度贊許中國國民黨所作出的努力?

正因為有了國民黨在台灣島內的辛勤工作和努力,促使「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才使到北京的對台工作,能從過去的「反獨」鬥爭,轉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此基礎上,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談會上的講話,就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內涵,作了進一步深化的論述:恪守一個中國,增進政治互信;推進經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弘揚中華文化,加強精神紐帶;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維護國家主權,協商涉外事務;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胡錦濤還指出,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胡錦濤代表中共中央指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作為最高國家權利機關的全國人大,及作為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人民政協,當然是「舉綱挈領」、「綱舉目張」了。正因為如此,「兩會」在台灣事務部分,提出了許多兩岸「共同合作發展經濟」的內容。另外,在會議中,與會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還提出了許多積極的建議案和提案。還有邀請呂秀蓮訪問大陸等,都是積極作為的表現,甚至是努力配合馬政府,如從賈慶林到王毅、陳德銘,都強調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是經濟議題,不涉主權及政治。

北京將對台工作的主軸,由「反獨」鬥爭轉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點類似三十年前的「以階級鬥爭為綱」轉為經濟建設。而且其前提也有點相似,前者是禍國殃民的「四人幫」垮台,後者是破壞台海和平的陳水扁政權落台。經過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祖國大陸已初步建設成為欣欣向榮的小康國家;相信,經過兩岸人民的共同努力,台灣經濟也將能戰國際金融危機,迅速得到恢復並重振輝煌,台灣人民的福祉、台海和平都得到保障,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能夠早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