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涉台事務三大主題凸顯北京親情誠意

台灣問題向來是「兩會」的重點議題之一。在過去的八年,由於陳水扁大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破壞台海和平,「兩會」在涉台事務上也就是以開展反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鬥爭為主(但也同時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人員往來),並由全國人大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而在去年五月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承認「一個中國」及「九二共識」的馬英九,逐步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之後,今年「兩會」的主軸,己由「反獨」轉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但是「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協「政治決議」不再提「反獨」,而是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努力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而且「政治決議」還首次將涉台事務排列在香港、澳門事務的前面(詳見本欄昨日分析)。

其實,今年「兩會」涉台事務的重點,尚不止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還有大力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及力促兩岸人員交往交流。也就是說,今年「兩會」涉台事務有三大主題:在政治上求和平發展,在經濟上謀合作互利,在社會上促交流交往。當然,和平發展是大前提,而後兩項則是在這項大前提之下互為促進的產物。

「在經濟上謀合作互利」,北京已是到了想台灣所想、急台灣所急的地步。本來,中國大陸同樣也遭受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自身也有很多經濟難題急需解決,甚至提到了關係到能否維護社會穩定、政權穩固的高度。但為了幫助台灣同胞戰勝國際金融危機,卻是不顧自己本身困難,盡一切可能地向台灣釋出「利多」。比如,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就羅列了一系列的措施,巨細無遺而又具體紮實,就像是在操理著自家的事務一樣的盡責盡心。也就是說,對幫助台灣恢復和振興經濟,同樣也是持抱著「聚精會神搞建設 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誠懇態度。

北京十分重視與台灣簽訂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並建立適合兩岸特點的合作機制的議題。除了是將之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之外,昨日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還專門就此提出應該包括「三個適應」:要適應兩岸關係發展的情況;要適應兩岸經貿交流的需求;要適應兩岸經濟貿易的特點。顯然,這「三個適應」,與賈慶林、王毅、陳德銘等所強調的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是經濟議題、不涉政治之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針對民進黨的無理刁難、反對,予以反制並澄清某些疑慮。

本來,北京本身對簽署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並沒有很強的急切性。這是因為,由於中國大陸在國際外交環境中具有天然優勢,因此在國際貿易方面的自由度也就靈活得多。即使不與台灣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也可透過「WTO」的機制,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何況,明年「東盟十加三」就要啟動,中國大陸從中的得益,將比與台灣的貿易所得要大得多。更何況,海峽兩岸的貿易,是大陸處於高逆差狀態,但對東盟十國和日本、韓國貿易則是處於順差。但是,北京卻是以「急台灣所急、想台灣所想」的態度,主動為台灣避防「邊緣化」而分憂解愁,即使自己得益不多甚至是相對負虧,也在所不惜。

實際上,在明年「東盟十加三」啟動,中國大陸與東盟十國及日本、韓國貿易實行「零關稅」後,台灣在國際貿易中佔有重要份額的台韓和台日貿易,就被排擠了。比如,現在中國大陸的平面大屏幕電視機產業,面板積仍未能自產,必須依賴從台灣,南韓進口。而台灣由於平面大屏幕電視機市場已基本飽和,面板的產能已經過剩。去年陳雲林赴台進行兩會談判後,宣佈採購台灣面板,可謂雪中送碳,但是,這只是政策性扶持的政府行為,大陸的電視機企業仍是以利潤掛帥。當南韓的面板是以零關稅輸到大陸的話,企業的利潤考量就可能會成優先因素,亦即不可能長期政策性扶持下去。只有簽署了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台灣面板也以零關稅輸入大陸,才能保住以至增強競爭力。以此類推,其他產業也是一樣,包括現在大陸頗為風行的「山寨手機」,蕊片主要是來自台灣。但如果還不簽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蕊片市場就必然會讓位予韓國。

更值得台灣產業界憧憬的是,當台灣與大陸簽署了「ECFA」之後,或許可循同樣模式,依照「東盟十加三」的框架,在大陸的協調和安排之下,台灣地區也逐步與東盟十國及日本、南韓簽署類似的經濟合件協議,台灣就可擺脫被邊緣化的危險,並可就此逐步加強在國際組織的地位了。

由此可見,兩岸簽署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台灣的得益比大陸要多得多。大陸如是不簽,並無損失,簽了得益也不大;但台灣倘若不簽,則損失巨大,簽了則獲益甚多。僅此,就可見大陸幫助台灣恢復經濟,確是充滿誠意的。

大陸對台灣充滿誠意,也由昨日溫家寶總理「想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之說,得到佐證。這種感性語言,感動了多少台灣人,連台灣股市也感受到了誠意,各類觀光股當即應聲全面大脹。

「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這是多麼深摯的同胞情感。有這,兩岸人員必能交往更密切,兩岸經濟合作必能更暢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必是越走越寬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