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兩會精神澳府應積極推動澳台關係發展 貫徹兩會精神澳府應積極推動澳台關係發展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已於昨日勝利閉幕,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二次會議也將於今日上午舉行閉幕式。會後,溫家寶總理將會與與中外記者會面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今年「兩會」的三大主題。而按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所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實現國家和平統一大業的最佳路徑。作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前沿陣地的港澳地區,似是也應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既然港台關係、澳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那麼,澳門官民在積極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過程中,首先就要積極推動澳台關係向廣度和深度發展,以此作為樣板,垂範兩岸關係。

就在「兩會」期間,有兩個「動作」,傳遞了某種訊息。其一是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會見香港《大公報》總編輯賈西平一行時,談到了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角色和作為。王毅認為,港台之間多年來保持了密切聯繫,香港可以利用現在難得的歷史機遇,更加積極、有為地與台灣各界多進行交往,使港台之間在經濟、文化、教育、人員往來、互設機構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更加深入。總之,要調動香港在對台交往中的各種優勢,發揮香港在對台交往中的獨特作用。

其二是台灣「陸委會」分管港澳事務的副主委傅棟成,曾低調訪問香港,探視「陸委會」香港事務局(即香港中華旅行社)。據中央社報導,傅棟成訪港期間,曾與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唐怡源會晤。這是近年來「陸委會」首位副主委級別的官員與北京駐港涉台官員在港會晤。為此,中央社評論說,自去年馬英九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後,兩岸關係出現前所未有的正面發展,連帶台港關係也進入一個良性發展的軌道。

據說,傅棟成日後還將會來澳門,探視「陸委會」澳門事務處(亦即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

這兩項訊息,為更好地推動發展澳台關係,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也將具有很大的啟發意義。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澳台民間關係是比較密切、熱絡的,但官方卻是「老死不相往來」。在陳水扁執政時期,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澳門與台灣的官方往來,必須遵循「一個中國」的原則,而陳水扁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澳門特區政府當然是不方便與台灣官方發生任何關係。

但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馬英九上台後,按照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溫家寶「政府工作報告」、賈慶林「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所言,「台灣局勢發生積極變化」,「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現在,在恢復兩岸談判之後,兩岸的官方人員進行著某種程度的交往。上至中央政府的相關職能部門如國家旅遊局等的首長,下至地方的省級政府官員,都絡繹於途地去台灣訪問。同樣,台灣地區的高級官員,也以各種適當的身份,到大陸出席民間交流活動。以至兩岸的官方機構如故宮博物院的行政首長,也進行了互訪。

在香港方面,更是一反過去港台關係遠落後、冷清於澳台關係的情況,來了個反超前,江丙坤、吳敦義、高孔廉等台灣高層人物先後訪港,並多次舉行台港兩地半官方的研討交流活動。香港特區政府還宣佈將在台灣設立辦事機構。但在澳門,卻是有如「龜免賽跑」,因為自滿及遲疑,而失去了領先優勢。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和有關部門,有必要深刻領會王毅有關推動港台關係發展的談話內容,並將之引伸到澳台關係,在兩岸關係開創了新局面的今日,積極推動兩地經濟、文化、教育、人員往來、互設機構等方面的交往交流更加深入。充分調動澳門在對台交往中的各種優勢,發揮澳門在對台交往中的獨特作用。首先,拖延已久的在台灣開設半官方辦事機構的問題,應予盡早解決。而「陸委會」分管港澳事務的副主委傅棟成即將來澳探視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即是一個好時機,特首何厚鏵或其代表應抓住這一難得時機,與其初步商談有關澳門駐台機構的議題。

另外,為了推動澳台關係發展,特區政府有必要像內地各級政府都設有台灣事務辦公室,至少也宜像香港特區政府指派專門官員負責對台事務那樣,搭建對台事務的專門機構或安排專門官員負責對台事務工作。當然,為了調動廣大澳人積極參與推動澳台關係事務的積極性,有必按照「澳門基本法」關於「澳門特區行政機關可根據需要設立諮詢組織」的規定,設立由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代表組成的涉台事務諮詢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