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郭冠英的中國心談到郭采君唱松花江上

正在為民進黨受困於「扁案」及「四大天王」心不和連面也不和而焦急萬分的民進黨政客們,近日終於逮住了一個可以轉移焦點或可解困的機會,那就是從網路上「發現」了「新聞局」駐加拿大多倫多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長郭冠英,幾篇以「范蘭欽」筆名撰寫的文章,內有「台灣不是國家」、「台巴子」、「高級外省人」等語詞,而認定他「不認同台灣」、「挑起族群仇恨」,因而見「獵」心喜,趁機發動了一波針對郭冠英的攻擊惡潮。「新聞局」在壓力之下,急召郭冠英返台說明。郭冠英堅決否認自己使用「范蘭欽」的筆者撰寫文章,也沒有寫過「台巴子」那篇文章。但他也自感這一風波造成社會觀感不佳,故而為此而帶來的紛擾向大家道歉,並自認已經不太適合擔任駐外工作,所以對「新聞局」將他調離主管職位、移送「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調查的處置坦然接受。不過,「新聞局」卻又表示,至今尚無證據證明「范蘭欽」就是郭冠英,倘經調查他是清白的,仍可擔任駐外工作。

郭冠英是公務員,而且肩負對外宣傳責任,如在公務上發表批評台灣本省人是「台巴子」,並稱自己為「高級外省人」的文章,確實不妥,有違文官中立。但他在文章中所表達的「台灣不是國家,當然更沒有外交」等觀點,其實這正是事實,也是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即使是有寫過「台巴子」,那也是在自己的私人博客中發表,只不過是有人將之以「范蘭欽」的網名轉貼到論壇上。如果連這也要追查的話,那麼,在陳水扁執政時,某些政務官對著電視機鏡頭高叫「中國豬滾回去」,那又該當何罪?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掀起「范蘭欽風波」的,是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眾所周知,管碧玲是謝長廷嫡系,她今次挑起這場風波,是否因近來民進黨內蘇貞昌的風頭蓋過了謝長廷,大有要拱蘇貞昌為「共主」,選完台北縣長再選「總統」,而使謝長廷「邊緣化」,而藉此為謝系「造勢」,從而為謝長廷「鳴鑼開道」?

管碧玲確是謝長廷麾下的一員勇將。而當年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也是由她率先「揭發」,並像國民黨的邱毅每日揭爆陳水扁的弊案新材料那樣,也是每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公佈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新材料,以圖終結馬英九的「總統」夢,為謝長廷的「總統」路開道。但管碧玲此舉卻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馬英九不但被判無罪,而且還戰勝了謝長廷當選「總統」。相反,包括謝長廷在內的一大票民進黨政務官,卻被檢方起訴「特別費案」,連自己的丈夫許陽明也逃不過,真是「現世報」。不知今次管碧玲追打郭冠英,又將會遭到甚麼樣的「現世報」?

現在不知道「范蘭欽」是否就是郭冠英?倘是,這「范蘭欽」其實是「泛藍情」的詣音,可見他確是政治立場鮮明。而他以郭冠英的本名所寫的「台灣是中國叛亂的一省」,也確是折射了他有一顆中國心。

實際上,台灣「今日新聞」的記者在網絡上搜索,發現了一篇由郭冠英的女兒郭采君撰寫、題為《松花江上》的文章。文中寫道:「父親從小教導我是中國人,我和哥哥是爸爸的愛國工具」。她在在另一篇文章中也寫道,「父親從小教導我是中國人,我和哥哥是爸爸的愛國工具。一九九三年爸爸拍攝張學良傳記紀錄片時,還要九歲的我為張學良唱《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畫面為證,這名站在張學良旁邊的小女孩,就是九歲的郭采君。另一篇文章則是郭采君向父親報告在青島機場的經歷,「為了拍攝一名老太太佔據四張椅子的照片,竟然被眾人質疑故意在奧運前夕破壞中國形象,而且還被拉扯,相當難堪」,但郭冠英的回答雖然很心疼,但對女兒說,「我還是要你做個中國人」。由此可見,郭冠英的「中國心」,十分堅定。

其實,「今日新聞」所述的那篇《松花江上》,是現年二十四歲、在上海一家法國服裝公司擔任設技師的郭采君,於去年十一月在上海復旦大學舉辦的口述歷史研討會上的講演稿。由全國政協辦公廳主管、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縱橫》雜誌,在今年第一期以《我為張學良唱〈松花江上〉》為題,刊登了這篇講演稿。這篇講演稿記述了她的父親、十五年前是電視編導的郭冠英,在拍攝反映張學良一生的紀錄片《世紀行過》的經過:她和哥哥成了爸爸的「工具」,他要兄妹倆學唱《松花江上》,並唱給張學良聽,打動他被禁錮的心靈,希望他能回大陸家鄉看看。文中說,她爸爸不是學歷史的,不是歷史學者,他只是個中國人,想愛國,想知道我們國家的歷史,知道他面對的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機遇,他要把握它。那時,他得到張學良的喜歡,為此事她也出了點力量,取得張學良的信任,他問出了一些關鍵性問題,或許在那周恩來的三個電報中已有,記載得很詳細,但張學良親口說出來,總算拍了板。她又表示,十五年前的那個晚上,我記憶很深,因為我父母那天鄭重其事,我又練了《松花江上》那麼久。或許,我要再年長些,再對我們的國家了解多點,我或許才能了解那個晚上的意義,那對我爸爸的意義,對我的意義。我想,那是份驕傲,但我要真正了解,才會感到驕傲。

郭采君文中所述的《世紀行過》紀錄片,年前台灣某電視台曾重播,筆者適時在台灣,有機會欣賞到當時只有九歲的郭采君清脆的歌聲。也難怪,郭采君在此篇講演稿的開首就說,一九九三年,那時我九歲,如果那年中國舉辦奧運會,我可能有資格去唱《歌唱祖國》。

由此,我們不禁對深懷中國心的郭冠英、郭采君一家,肅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