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不怕做小要降格參選台南縣長?

在台灣政壇上有一句政治口頭禪叫做「不要把自己做小了」,意思是要保持自己較高級的身份及地位,不要把自己貶低了。而一向自視甚高,不但認為自己是「九五之尊」,而且也把台灣地區視為「獨立一國」的陳水扁,最近卻不惜「把自己做小了」,就是竟然捨得放下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大夢」,打算參加同年舉行的「立委」選舉,昨日還竟更進一步表達要在今年底參選台南縣長之意,毫不諱忌一下子驟降了好幾個「行政級別」。

有關陳水扁要選台南縣長的訊息,是由昨日上午前往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的深綠團體「北社」副社長金恆煒傳出的。他在探視陳水扁後轉述說,陳水扁願意重新慎重考慮參選台南縣長,不排除在今年底親自出來參選。而在此之前,「挺扁」向來不遺餘力的前「北社」副社長陳昭姿本月十二日向媒體投書說,台南縣是陳水扁的家鄉,現在民進黨的台南縣長提名作業陷於膠著,與其兩敗俱傷重蹈宜蘭縣陳定南覆轍,不如公推陳水扁參與台南縣長選舉。因為陳水扁參選台南縣長可以解決民進黨內人選的爭執,故她建議陳水扁可以在獄中參選。因此,金恆煒在探視陳水扁時,也以此意思勸進陳水扁參選台南縣長,陳水扁經過一輪思考,答應了這個請求。

金恆煒和陳昭姿所指的台南縣長提名作業陷於膠著,本來就是陳水扁所造成的。實際上,由於民進黨前「新潮流系」的蘇煥智已出任兩屆台南縣長,按規定今年底已不能再選;而台南縣是民進黨的「鐵票倉」,黨所推出的侯選人「躺著選也能當選」,因而有多人有意在此參選。其中,有在台南縣出身的「立委」,包括意圖延續發揚「新潮流系」壟斷南部縣市「傳統」的「新系」葉宜津,,也有謝長廷的代理人、「謝系」的李俊毅。兩者相比,無論是在「扁長親疏」還是派系支持方面都大為吃虧的李俊毅,深知自己「先天不足」,唯有寄望「後天」補救,將勤補拙,笨鳥先飛,在台南縣默默耕耘。而葉宜津則自恃是吳淑珍的閏中密友,有「扁嫂」加持及「新系」背書,自忖勝券在握。

但豈知被羈押在台北看守所的陳水扁卻都不賣帳,並直把自己當作是「地下黨中央」,除了是「欽點」蘇貞昌、蔡英文分別參選台北、桃園縣長之外,還要蔡英文支持曾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陳唐山「回鍋」參選台南縣長,並將之視為捍衛自己家鄉的背水一戰。經過陳水扁這麼一番「指點兵兵」,陳唐山的民調驟然急升,位踞榜首。陳唐山自恃無論是按照黨內初選機制,還是有陳水扁「加持」,這個台南縣長自己是選定並當定的了。因此,就在昨日上午,他還急不及待地在台南縣召開「蔡主席請正視台南縣民意」記者會,宣佈正式以台南縣長參選人身份向基層請益,還會拜會同樣也有意角逐台南縣長的葉宜津、李俊毅,及現任縣長蘇煥智。在他批評不知為何黨內遲不做出提名決定後,有記者追問,若未獲得民進黨提名,有沒有可能會脫黨參選時,他還信心滿滿地表示,「黨中央應不會笨到不提名我」,好一副「捨我其誰」的氣慨!

然而,就在同一時間,幾天前還在婉拒泛綠人士「勸進」選台南縣長,並聲稱對此「完全沒興趣」,反而全力支持到老縣長陳唐山「回鍋」參選的陳水扁,卻是給陳唐山一個當頭棒喝,聲稱自己有意在年底參選台南縣長。就此,綠營將有四人有意角逐台南縣長,但由於陳水扁已經宣佈退出民進黨,故他將不可以民進黨的身份參選。倘民進黨堅持在台南縣長選舉中不能「缺席」,仍推出黨的參選人,那就將是兩綠相爭了。

為何陳水扁那麼急不擇食,未及等到「二零一二」再戰「總統」選舉,就要在今年底先出選台南縣長?看來,不外是出於以下幾個原因:一、陳水扁在台北看守所被關得憋不住了,要透過參選台南縣長來透一透氣。實際上,陳水扁雖然兩度演出「禁食秀」,也曾抗辯過,但仍無法獲得開釋,而且看來羈押期還得一再延長,可謂在看守所中悶到抽筋。而參選台南縣長,則可調劑一下,為自己苦中作樂。二、由於台南縣是自己的家鄉,不但是民進黨的「鐵票倉」,自己也擁有一大票效忠選民,陳水扁意圖藉在此「參選必贏」的台南縣長選戰,為兩年多後的「總統」選戰造勢,累積民氣。三、也是要警告民進黨及其主席蔡英文,自己尚具有在看守所內運籌帷幄、指揮千軍萬馬的能力,如果不乖乖聽從自己指揮,那就恕不客氣,我阿扁就要越俎代庖,遙控指揮了。

實際上,在獄中參選並非不可能。過去就曾有過成功先例,如顏清標就是在入獄後,由其家人及親信代打選戰,仍能當選「立委」。但倘若蔡英文認真較勁了起來,堅持自主性,按照黨內初選機制推出黨的參選人並全力輔選,陳水扁未必能贏,甚至會讓國民黨的李全教漁翁得利。而且,民進黨出於政治考量,肯定不會提名陳水扁「欽點」的陳唐山,因而苦的卻是陳水唐山,這將叫奉陳水扁為尊的陳唐山,如何噎得了這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