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精神鼓舞澳人同舟共濟戰逆境奪全勝 兩會精神鼓舞澳人同舟共濟戰逆境奪全勝

一如往常慣例,澳門中聯辦昨日召開本年度的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但與會人員的範圍則有所擴大,由過去的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省和副省級市政協的澳區委員,擴展到澳區的全國婦聯執委、全國青聯委員、全國工商聯執行常委、全國僑聯常委、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並首次邀請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出席。這種安排,既符合「全國和地方人大代表法」所規定的人大代表與應當與原選區選民或原選舉單位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繫的規定,也體現了人民政協必須完善發揮港澳委員作用的工作機制,支持港澳委員在香港、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的政策精神。有利於增強澳門特區中堅骨幹力量的「一國兩制」、愛國愛澳意識,也有助於鼓勁增添鬥志,鼓勵澳門特區的中堅骨幹力量,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當然,也有益於澳區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相關人民團體的成員,履行調查研究的職責,抓住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集思廣益,提出真知灼見,幫助特區政府更好地依法施政。

從昨日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焯華、澳區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分別傳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會議的主要內容和精神,及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就今年「兩會」的特點,及如何貫徹落實「兩會」精神,進一步覆行代表、委員職責所發表的講話中,我們可以得知,中央及國家領導人十分關注國際金融危機對澳門特區的影響及衝擊,並在已有六個方面九項措施支持澳門特區對抗金融危機,發展經濟,以保民生,保發展,保穩定的基礎上,還將會有新的支持澳門特區的舉措。這為澳人能戰勝困難增強了信心,並激勵著全體澳人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以實際行動維護澳門的繁榮穩定。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是中央賦予澳門經濟發展的定位,也始終貫穿於今次「兩會」之中,因而也成了昨日「兩會」精神傳達會的主題之一。就此,特首何厚鏵在講話中,表達了特區政府進一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信心。與此同時,他依據今年國家和澳門事務的「雙慶」,及澳門政治生活中的「雙選舉」的特點,也重點談及了團結與穩定的關係,希望作為開放自由社會的澳門社會,在面對不同意見時,能夠包容和重視不同意見,並從中凝聚集體智慧,把各項工作做好。他還特別強調,今年是澳門政治工作重要的一年,更加需要一個祥和安定的社會大環境,希望愛國愛澳力量能團結一致,減少內耗,更不能造成內部分裂。這一點尤為重要,特別是在澳門特區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及在「雙選舉」前夕,外地一些政客意圖將黑手插進澳門、干擾澳門社會政治事務的新動向之下,更需要愛國愛澳力量團結一致,統一意志,堅決抵禦這種外部政治勢力的干擾。就是在愛國愛澳力量的內部,也應求同存異,同舟共濟。

昨日的傳達會,還專門邀請了參與制訂「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司長范恆山解讀「規劃綱要」。由於他是編制「發展綱要」的具體操作者和主撰者,故他的報告內容很豐富,信息量很大,也有不少「內幕」,因而「含金量」很高。尤其是他在解說「發展綱要」時運用當年毛澤東《論十大關係》所運用的對立統一規律,強調指出編制和執行「發展綱要」必須注意的各種關係,還專門分析了澳門特區在「發展綱要」中的定位、地位及分工,指出了要實現澳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必須揚長避短,揚澳門獨特優勢之長,避產業單一及土地、人力資源匱缺之短,走特色發展和多元發展之路,從區域和全面地位進行謀劃,形成區域內具有特色的分工,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優勢條件,順應市場發展趨勢,多運用次本運作等形式,借船出海,攜手共贏,走合作發展之路,實現與周邊城市的功能性互補。這個高水平的報告,使與會者們受益不淺。希望今後在舉辦綜合性的培訓班的同時,也能隨機舉辦專題性的報告會,進一步提高愛國愛澳力量對國情、區情的認識水平。

套句特首何厚鏵昨日的話,中央對澳門無微不至,給予高度信任及肯定,澳門各界一定能夠不辜負中央的期望,團結合作,使今年各項重大任務完成得成功、圓滿,出色,以新的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和澳門回歸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