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倚借吳乃仁選戰謀略的戰略舖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要延攬前「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回鍋」擔任秘書長時,恰巧黨內傳出屬於「扁系」的副秘書長陳其邁請辭,以佈局二零一零年底的高雄市長選舉,逼走屬於「新系」的現任市長陳菊。因而黨內將之形容為「扁系」與「新系」大戰,及「新系」要重新佔控中央黨部。但也有人認為,這是蔡英文要再次與「新系」結盟,並是她要倚借吳乃仁選戰謀略的戰役戰略舖排。

這些分析,都有一定的道理。蔡英文與「新系」走得較近,而「新系」也把蔡英文視為重點捧抬、持扶的對象,這在黨內已不是秘密。而在「十一寇事件」發生之前,中央黨部的一些重要部門,也確實是為「新系」所掌控。但在游錫(方方土)、謝長廷先後擔任黨主席尤其是爆發「十一寇事件」後,「新系」大多已被掃地出門。直到蔡英文出任黨主席後,延攬了親近「新系」的王拓出任秘書長,另一副秘書長洪耀福,作為黨部發岩人的文宣部主任鄭文燦,及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等,也是「新系」。這顯示在蔡英文有意無意的安排之下,「新系」有重返中央黨部的趨向。如果延攬吳乃仁「回鍋」出任秘書長,在吳乃仁強勢操作之下,不排除「新系」會重新掌握中央黨部的各個重要部門。

蔡英文為何如此倚重「新系」?看來主要是出於選戰考量。當然,其中又分為應對年底「三合一」選舉的近期戰役考量,及實現蔡英文所言的「二零一二年東山再起」的「總統」選舉中期戰略考量。在後者,更是要以「新系」來為自己「抬轎」之舉。

確實,年底的「三合一」選戰,是關係到蔡英文政治生命的關鍵一仗。如果民進黨在這一仗中打得不好,不但未能開疆闢土,從南部「根據地」再次揮軍北上,以完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戰略部署,相反連「深綠大票倉」的南部縣市也告「失陷」,她就必須辭職走人。今後就再難以在民進黨內立足,政治前途全毀,只能是返回校園重執教鞭,或是重投生技事業。但是,蔡英文一介書生出身,從來未有參與選舉,更遑論操綰選戰,必須要有選戰將才來代她操盤。因此,她的眼光就自然而地落到了「新系」的身上。

實際上,在「新系」掌控中央黨部之時,民進黨在幾場重要選戰中可說是無往不勝。尤其是二零零零年和二零零四年兩場「總統」選舉,陳呂競選總部主要就是由「新系」操盤,其中又以被稱為「兩顆土豆仁」的邱義仁、吳乃仁,一個主掌謀略策劃,一個主執組織動員,並在負責民調、文宣等工作的「新系」兄弟的密切配合下,先後兩次將陳水扁拱上「總統」寶座。至於二零零一年的「立委」選舉,時任黨秘書長的吳乃仁,也是度出了「再怎麼野蠻」的絕妙文宣系列,獲得大勝,使民進黨首次成了「國會最大黨」。但在後來游錫(方方土)、謝長廷先後擔任黨主席,及爆發「十一寇事件」後,「新系」在中央黨部中陷於「邊緣化」,尤其是謝長廷「總統」競選總部全面「非新化」,再加上陳水扁弊案大失民心,民進黨就在多場重要選舉中連場慘敗。

黨難而思良將。在關係到自己政治前途命運的年底「三合一」選舉的前夕,蔡英文當然是希望能借助「新系」之力,幫助她闖過這關鍵難關。但是,邱義仁因已被起訴,不可能再「出山」,就唯有寄望吳乃仁了。而且,還希望能將由吳乃仁任執行長的「台灣新社會智庫」全套搬過來為黨中央服務,這也就儼然是「新系」捲土重來了。

蔡英文要找吳乃仁「出山」,更有著「二零一二」的戰略考量。這除了是要借助曾輔弼陳水扁打贏了兩次「總統」選戰的「新系」的選戰謀略之外,也是要重溫五年前的「結盟夢」。--二零零三年陳水扁思考「副總統」人選時,謝長廷曾自告奮勇,而與謝長廷有齟齬的「新系」則先是推薦蘇貞昌,後是舉薦蔡英文。陳水扁為了避免黨內分裂,只好重找自己並不滿意,但又不會得失蘇貞昌、謝長廷兩大「天王」的呂秀蓮。但卻因此而促成了蘇貞昌、蔡英文與「新系」的結盟。著力輔選陳水扁有功的「新系」曾謀劃,在二零零八年時推出「蔬(蘇)菜(蔡)配」,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後來如果不是發生「十一寇事件」,使「新系」喪失了在黨中央的戰略地位,說不好二零零八年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戰的,就是蘇貞昌,而不是謝長廷。為了尋求黨內平衡,陳水扁才迫令謝長廷放棄心目中的副手人選葉菊蘭,而與曾罵謝長廷「奸巧」的蘇貞昌配對。

很明顯,蔡英文延攬吳乃仁「出山」,就有要借助「新系」之力,為二零一二年的「蘇蔡配」或「蔡蘇配」造勢及操盤的打算。但目前的黨內政治生態,似是已發生了微妙變化。一方面,在「十一寇事件」中,「新系」已分裂為「南流」和「北流」,其中「南流」似是已有與「謝系」合流之態勢。另一方面,經「十一寇事件」後,「新系」中的主力「北流」,似是已無心戀戰,而是沉醉於理論研究。為主導輿論影響,成立了「台灣新社會智庫」,林濁水等人也忙於著書立說。「大哥」邱義仁也已被起訴,難以重返選戰戰場。因此,「新系」能否再如前幾年那樣陣容整齊、鬥志昂揚地組成堅強的選戰指揮部,不無疑問。再加上連吳乃仁本人也被揭發是「鏈震案」的主謀,在政治道德上有瑕疵,如「出山」重綰選戰大權,難免會成為對手的攻擊箭靶,就將由當日的「選戰謀略之神」變成「選戰毒藥」。因此,蔡英文的倚重「新系」之夢,未必能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