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可考慮合作共推宋楚瑜迎戰蘇貞昌

中國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分別已公佈二波年底縣市長的被提名人人選,但仍有部份「喬不定」的縣市長被提名人人選在黨內「討價還價」之中。其中,又以「一級戰區」台北縣為甚。本來,國民黨籍的縣長周錫瑋具有現任優勢,應在第一波名單中就予以公佈。但由於他的政績不彰,民意支持度甚低,黨內一些有志者早就立意「彼可取而代之」,弄到國民黨遲疑不決。尤其是陳水扁欽點在任縣長時政績不賴的蘇貞昌「回鍋」參選後,立場偏藍的《中國時報》等媒體「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式的民調顯示,如是由蘇貞昌對撼周錫瑋,周將以二十六個百分點的差距狂敗。盡管蘇貞昌曾為志在「二零一二」而有所猶疑,但在黨內力拱之下,近日似是已有所鬆動,將黨的利益擺在個人政治生涯規劃之上。因此,國民黨不敢輕怠,要等到民進黨公佈提名人選後,才決定自己的台北縣長參選人。而在民進黨方面,同樣也是要待到國民黨「亮劍」後,才決定「揮戈」。

正在國民黨彌漫著一片悲觀情緒,而民進黨卻已做著攻下「天下第一大縣」,因而促發再次實現「地方包圍中央」春秋大夢之際,已經宣佈「淡出政壇」,並也確是已經沉寂了兩年多的宋楚瑜,這幾天卻突然又佔據了媒體的主要版面。先是藉著媽祖娘娘誕辰即將到來,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媽祖出發進香遶境之際,寫信給黨籍「立委」及政壇好友,謂自己在睡夢中受媽祖託夢,願散金身以濟黎民、解圍貧童,因而受到啟發,各界有錢人與其出巨資幫媽姐興建「媽祖文化園區」,不如挪一部分出來救助弱勢族群,替媽祖廣種福田才對。然後政壇上就有傳言,謂國民黨中央擔心周錫瑋支持度持續低迷,將考慮找高知名度的政治明星來與蘇貞昌一較高下。最近有意拔劍再起的宋楚瑜,就是一位能夠一拼的好手。

這則傳言,究竟是國民黨中央在施放試探氣球,還是宋楚瑜的「出山預言」?現在尚無更多的資料可供分析研判。不過,從國、親兩黨的政治生態看,後者的可能性較大。而且,這則傳言與宋楚瑜關於「媽祖託夢」的信函,是互為配套,亦即宋楚瑜要借助媽祖「普渡天下眾生」的特質,暗示他是得到媽祖託夢,才要「出山」濟救台北縣民以至是台灣島民,以防止民進黨復辟再次禍島殃民。而宋楚瑜之所以要拿媽祖來打掩護,是因為他畢竟曾公開宣佈過「退出政壇」。如果直接宣佈將參選台北縣長,等於是食言失信。但如果是受媽祖「感召」,那是他自己將黎民蒼生擺在個人榮辱之上。而且,更因媽祖信仰是台灣地區的主要信仰,全島大部分民眾對之頂禮膜拜,宋楚瑜以「媽祖感召」作為自己「出山」的說詞,就充滿了正當性。

撇開宋楚瑜是否食言失信不談,宋楚瑜倘代表藍軍迎戰蘇貞昌,確是「有得揮」。這連蘇系幕僚也不得不承認,「宋楚瑜的吸票能力不可小覷」,民進黨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也表示,「不能完全輕視他的影響力」。實際上,宋楚瑜要選台北縣長,不但具有正當性,因為他自九歲那年跟隨父親錢達將軍從大陸撤到台灣之後,就一直住在台北縣中永和,他的姐姐就在新店溪戲水溺亡。此後六十年來,他一直住在台北縣,現在的戶籍就在台北縣林口鄉。這比謝長廷之為了爭奪市長權位而「空降」高雄市,蘇貞昌在競選屏東縣長失利後「空降」台北縣,要正當得多。而且,宋楚瑜在台北縣,也擁有堅實的群眾基礎。二零零零年的「總統」選舉,宋楚瑜在台北縣拿下了八十一萬二千八百二十一張選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四十點二六,比「陳呂配」的百分之三十六點七三,「連蕭配」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三七,要高得多。

至於二零零六年他參選台北市長慘敗,並非是個人魅力消失,而是已經吸取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舉「趙黃相爭,阿扁得利」,及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宋連相爭,阿扁得利」教訓的台北市泛藍選民,包括親民黨人在內,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名的郝龍斌,而不得不「棄宋保郝」。如果今次國民黨能以唯勝算考量並顧全大局,謙讓於親民黨提名宋楚瑜,或是再來一次國親合作,共同提名宋楚瑜,蘇貞昌和民進黨恐怕就笑不出聲。

倘是國民黨以謙讓親民黨的方式並全力為宋楚瑜輔選,這對平衡藍軍中的其中兩大門派--親民黨和新黨將起較大作用。實際上,今次新黨之所以要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中堅持提名姚立明,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國民黨要「整碗捧去」,沒有向曾為馬英九競選「總統」拼了老命的兄弟政黨均分勝利果實。因此,國民黨藉著謙讓宋楚瑜,當可平撫這種怨氣。倘是國親兩黨共推宋楚輸,就更有可能會推動國親合併。其實,現任台北縣長周錫瑋,原本就是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他為了選台北縣長,徵得宋楚瑜同意,重新加入國民黨,而宋楚瑜也曾為他賣力站台輔選。

當然,曾經任過台灣省長,也曾先後選過「總統」、「副總統」的宋楚瑜,回頭去降級選台北縣長,似是把自己「做小」了。但政治家是以天下為大任,能屈能伸。台北縣長選舉這一役,關係到寶島台灣的政治前途命運,即其政治意義絕對不低於當年他參選並當選了台灣省長。他能在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後一段時光,為捍匡扶台灣政治前途貢獻心力,並在他勤政廉政之下,打破「藍軍管理不好台北縣」的宿命,又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