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警覺防範兩獨合流拒邀達賴訪台

台灣「蒙藏委員會」委員長高思博昨早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達賴喇嘛日前表明樂意第三度訪問台灣成了內政委員會質詢和答詢的焦點。高思博在回答民進黨籍「立委」翁金珠和國民黨籍「立委」張慶忠的質詢時指出,西藏問題是困難度很高的政治問題,經「國安」系統評估,目前達賴喇嘛來台的時機並不適宜,當局必須評估達賴到世界各國引起的各種不同反應,考量台灣整體的利益。作為多年朋友,達賴「應該能了解彼此難處」,

作為台灣當局主管西藏事務最高行政官員的高思博的這一明確表態顯示,馬英九政府已根據國際形勢、台灣整體利益和兩岸關係發展的趨勢,決定在「目前」階段,至少是在西藏叛亂及平叛五十周年,以及西藏暴力事件一周年的敏感期間,拒絕達賴喇嘛訪問台灣。此舉對於意欲在此敏感期間,到處尋求同情其分裂圖謀的「知音」,並意圖插手攪亂兩岸關係,借助「台獨」勢力為「藏獨」集團造勢、提振聲勢,以擺脫其越來越陷於孤立的困境的達賴,是一個沉重打擊。當然,也折射了馬英九政府確實是能夠審時度勢,珍惜目前得來不易的兩岸關係發展良好勢頭,並能保持高度警覺,嚴防島內「台獨」勢力與「藏獨」集團勾結攪和在一起,對台灣島內政局造成混亂。

實際上,達賴喇嘛的前兩次訪台和多次要求訪台的背景,都與島內「台獨」的異常活動有著密切的關聯。他在一九九七年第一次訪台之時,正是李登輝已分暴露了「台獨」本質,繼在接受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專訪及赴美訪問,公開發表「台獨」言論之後,又出版了《台灣的主張》一書,提出「七塊論」,要將中國割卸為「七大塊」,其中就有內蒙、西藏、新疆、滿洲這「四大塊」分立自治之際。這與達賴的「大西藏區自治」圖謀不謀而合。達賴覷準了這一時機,要求訪問台灣,而李登輝也希望能藉著達賴的來訪而為自己的「七塊論」造勢,因而同意了其訪台要求,並以高規格予以接待,還批准達賴「流亡政府」在台北設立「駐台辦事處」。自此,「台獨」與「藏獨」正式同流合污。

陳水扁的上台,進一步鼓舞和刺激了達賴。因而他很快又提出訪台要求,也得到了曾在競選「總統」過程中提出「裁撤蒙藏委員會,將之歸併外交部」主張的陳水扁的熱烈回應和歡迎,並以「國賓」禮制來予以接待,擺明就是將西藏當作是一個「國家」來看待。去年三月間,西藏發生「藏獨」勢力以打砸搶燒為主要手段的暴力事件。陳水扁不顧自己即將任滿,運用剩餘權力指令「蒙藏委員會」當即發表聲明,支持「藏獨」勢力。陳水扁還指使「新聞局」在各媒體上刊登「聲援西藏」的廣告。陳水扁本人還冒著大雨,參加了「為西藏祈福」的活動。

去年三月進行的「總統」選舉,多數選民以手中的選票支持主張「一個中國」、緩和兩岸關係、恢復兩岸談判的馬英九。達賴擔心透過李登輝、陳水扁建立起來的「兩獨」合流的勢頭受阻,他的「藏獨」主張將逐漸在島內失去市場,因此便曾多次透過各種方式,提出訪台的要求,以拭探馬英九的西藏政策立場,並推進他的分裂活動。在去年底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赴台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會談期間,民進黨等「台獨」勢力進行瘋狂的反撲,並發起「圍城」活動。達賴認為時機已到,趁在印度達蘭薩拉接受台灣媒體採訪之機表示,希望在明(二零零九)年第三次訪問台灣。消息傳到台灣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即表示歡迎達賴喇嘛「來台訪問」,並表示希望與宗教團協調共同邀請,讓達賴以宗教領袖身份訪台。她還「將」了馬英九一「軍」,認為達賴不應該列為馬英九的「黑名單」。「謝系立委」管碧玲、李毅俊等人,也在「立法院」議場前手持標語,高喊「歡迎達賴喇嘛」口號,以向馬英九施壓。但馬英九不畏綠營壓力,先後兩次申明擱置達賴訪台立場,國民黨中央也認同了這個決定。

達賴仍不死心,聲稱他去過台灣兩次,感受很深,並宣稱北京反對他與台灣進行官方來往,是他不能訪問台灣的主要原因,暗示並附和了民進黨的「馬英九傾中」之說。由此,達賴「流亡政府」駐台辦事於於三月九月上演了一幕假借台灣記者協會邀請達賴訪問台灣的鬧劇,並聲稱達賴已「原則上接受邀請」。而正被羈押在看守所中的陳水扁,在撰寫其第二本書時《關不住的聲音》時,也特意寫了一封給達賴喇嘛的信,為邀請達賴訪台背書及造勢。

盡管在國民黨內部也有雜音,如「王系立委」洪秀柱、朱鳳芝等人就聲稱達賴訪台是與大陸談判的「籌碼」,應該邀請他訪台;馬團隊內也有人左右搖擺,如「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就聲稱台灣「沒有反對達賴來訪台的理由」,但又說不過時機點必須由相關部會一起討論決定,然後由高層拍板定案。但馬英九本人,及「國安」系統和「蒙藏委員會」的態度卻是鮮明的,馬團隊不願摻和達賴集團在國際上掀起的企圖分裂中國的惡潮,而是十分珍惜兩岸關係發展的良好勢頭。而且,馬英九也十分清醒,如果讓「藏獨」與「台獨」合流,是會嚴重抵銷他對緩和台海局勢及台美關係所作出的努力,並將不利於他集中精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台灣經濟所造成的衝擊。因而,再次強調拒絕達賴訪台。而且,在內部事務上,也在組織改造案中,寧願將「僑務委員會」併進「外交部」,也不願裁撤「蒙藏委員會」,讓其與「原住民委員會」、「客家委員會」等屬於內政特定事務的部會並立,足可見馬團隊不認同、不支持「藏獨」主張的鮮明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