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華台北作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可行

本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五月中旬就要在日內瓦召開,亦即距離現在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了。如何落實「胡六點」及「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關於「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已是迫在眉睫,不能再拖延了。實際上,能否及時解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活動的問題,不但是能否落實貫徹「胡六點」、「胡連會共同願景」的大原則問題,而且也關係到能否幫扶馬英九政府應對島內外各種困難,減輕其受到民進黨所施加的壓力的問題,更是關係到台灣人民的健康生命權利能否得到更有效保障的問題。無論是出於鞏固國民黨政權長治久安、防遏民進黨捲土重來的政治需要,還是從關心台灣人民福祉、團結更多的台灣民眾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角度出發,都應及早解決此問題,而且不宜錯過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

綜合「胡四點」、「胡六點」、「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及北京有關負責人、發言人的談話內容看,解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一、必須遵循「一個中國」的原則。二、滿足台灣民眾的實際需要。三、雙方共同努力,尋求最佳解決方法。此外,還有一個問題不能忽略的,就是必須慎防日後民進黨透過選舉再度執政後,利用現時國民黨執政時所獲得的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空間,重新進行「烽火外交」以至是「一中一台」的活動。

此前,本欄曾分析建議,透過兩岸協商,在取得共識後,讓台灣以「台澎金馬衛生實體」或「中華台北」的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不能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正式會員。更進一步,此模式還可推廣到其組織章程有類似規定的國際組織去,這就可在最大程度上解決有關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這將牽涉到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的問題。幸好,世界衛生組織的有影響力的會員中,如美國及歐盟諸國等,都曾主張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而本屆世界衛生組織的秘書長又是中國籍的馮陳富珍,如要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並非難事。由此可以設想,第一步在今年五月之前,兩岸就此問題進行協商,取得共識。第二步,就是在今年五月世界衛生大會召開時,將修改「組織法」列為首要議程。通過後,即由中國代表團提議,同意並歡迎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第三步就是邀請已在場等候的台灣代表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至此,一個關係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健康權的複雜問題,就可順利解決了,並使馬英九政權的名望大為提升。

現在所擔心的是,由於台灣有政黨輪替,若日後民進黨政權再次上台,利用此問題在國際上大搞「台獨」分裂活動,怎麼辦?這確實是一個必須注意的問題。不過,只要在修改《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時,增加一個「防台獨條款」,預先堵塞一切可能的漏洞,今後即使是再有「政黨輪替」,也不用擔心民進黨政權攪風攪雨。

據有關消息反饋,海峽兩岸的相關部門都已注意到本欄所提出的建議,並認為其中的一些內容可為兩岸相關部門進行接觸協商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作參考。而如要進行兩岸接觸磋商,當然最佳的途徑就是海峽兩會。但是,最近的一次海峽兩會談判,據說將在今年五月間進行,顯然是已經趕不上本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的召開時間。

近來台灣媒體不斷傳出消息,謂兩岸有關部門正循海峽兩會以外的途徑,就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議題進行接觸磋商。顯然,這個訊息的可信度是較高的。這體現了北京為了盡快落實「胡六點」及「胡連會共同願景」,是已經打破了常規。當然,由海峽兩會以外的專業機構進行磋商,除了是可以爭取時間之外,也由於是專業水準和能力較強,更有利於處理台灣的涉外議題。

昨日的《中國時報》刊發了一則題為《大陸支持,中華台北模式入WHA》的消息,謂台灣「國安」系統近日已透過管道與對岸交換意見,大陸支持台方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也可接受台方以「中華台北」奧會模式與會;但附帶「逐年參與(year by year)」為條件。雙方下月將正式磋商。《中國時報》又報導說,對於大陸提出的「逐年參與」附帶條件,高層表示,這當然不是台方理想中的與會方式,況且國內民意也會有不同看法,他強調,雙方對此尚未形成共識,仍待進一步協商。至於與會方式,包括世衛大會秘書處主動邀請、大陸提案邀請、其他會員國提案邀請三種方式,都必須透過兩岸正式磋商決定,但台方傾向採取「多邊提案」,以其他會員國提案邀請台方與會為主,也不排斥中國大陸同時邀請台方與會。

其中的一些內容。與本欄此前的一些建議內容,較為接近。而其中的「逐年參與」,看來也正為了防制未來民進黨可能會再次執政的「防台獨條款」。應當說,這個方案,不但是北京樂見,台北也可以接受。當然,「逢藍必反」的民進黨,必然是必會反對,並將之污名化為「用主權交換WHA觀察員」。但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出任過「外交部長」、「駐美代表」的程建人(現已歸隊國民黨)卻撰文指出,「逐年方式參與」雖然引發各方反彈,台灣處境比較特別,國際事務很多事不能一廂情願,不論是參與「WHA」或「WHO」,台灣基本態度應該是要以「能加入」為優先,「逐年參與」是次要考慮,除非有把握台灣不用這種方式先參加,能夠爭取到永遠加入,若是「永遠加入」遙遙無期,那就先加入吧!

程建人的觀點,是明智務實的,不但可即時解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而且也預拓了在此基礎上未來進一步擴大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空間。這情況,也像兩岸簽署「CAFA」一樣,也可在此礎上,進一步尋找以「ECFA」的模式,參與「東盟十加三」的運作,及以「ECFA」的模式,與「WTO」的其他成員體尤其是美國等,簽署「FTA」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