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關係處處聞啼鳥澳台關係春眠不覺曉? 港台關係處處聞啼鳥澳台關係春眠不覺曉?

澳台關係、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份。推動這兩個關係的發展,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至國家和平統一大業,將能起到率先垂範的作用。在過去,尤其是在一九九五年澳門國際機場落成,由澳門航空公司採用「一機到底」方式間接飛航兩岸之後,澳台關係一直以穩健、進取的步伐發展。盡管前澳葡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並無設有專職的主管澳台關係事務的部門和官員,但在各界民間社團的努力之下,澳台之間的民間交流一直十分熱絡,甚至連國際華商大會這樣的涉台傾向十分明顯的國際性會議,也以澳門為基地。由此,在過去的長時間內,澳台關係是優勝於港台關係的,因而成為特首何厚鏵的主要政績之一,此亦得到了台灣「陸委會」的肯定。尤其是在香港曾發生過拒絕在香港出生,按「香港基本法」規定擁有香港居留權,並可由出入香港的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入境香港事件之際,與當時台灣的高級官員包括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陳明通也可自由入出澳門相比,這方面的反差是頗為強烈的。

但在去年「總統」大選尤其是馬英九正式就職之後,卻發生了完全相反的變化。不知是香港特區政府對自己當年拒絕馬英九入境的失當做法予以「贖救」、「彌補」,還是香港特首曾蔭權及其施政伙伴們受到堅持「一個中國」的國民黨重新執政,及胡錦濤一系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談話內容的鼓舞?香港特區政府以百倍的熱情、千倍的努力,積極經營港台關係,大有將勤補拙,後來居上之勢。一年多來,上演了連場好戲,包括港台兩地的官方互動,及香港特區政府宣佈在台北設立半官方辦事機構等。相比之下,澳門特區就有如「龜免賽跑」中的小白免那樣,盡管起步較早,而且也曾跑得很快,但因為驕傲自滿,躲懶偷睡,結果就被香港趕上來並超過了。也就是說,在當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明媚春光」中,港台關係呈現了「處處聞啼鳥」的大好局面,澳台關係卻是處於「春眠不覺曉」的狀態。

昨日,港台關係發展的一系列消息,更是將心高氣傲的澳門真的比照得無地自容:一、香港政府宣佈,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將於三月二十六日至四月二日,以港澳代表團名譽團長的身分,分別前赴無錫及台北出席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這是香港特區政府首位赴台的高官。曾德成在行前表示,在台北將不排除與官員接觸。二、港府負責對台事務的政制及內地事局局長林瑞麟宣佈,他也將於今年稍後訪問台中市,出席「港台城市交流論壇」。三、林瑞麟和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同時宣佈,為加強港台官方交流,香港政府將邀請台中市長胡志強於四月十五日訪問香港,參加「首屆港台城市交流論壇」,這是香港政府首次邀請台灣官方人士訪港。另外,胡志強還將應香港大學邀請進行演講,這也是香港大學首次邀請台灣政治人物前往演講。四、中央社報導,桃園縣長朱立倫將於四月一日到香港出席「桃園航空城」招商說明會。

上述的幾則消息,有兩個特點是不能忽略的:一、香港和台灣正式進行官方互訪;二、香港特區政府有遠見地邀請極有可能是馬英九的接班人的朱立倫訪港,顯然是要「補救」當年毫無遠見地拒絕馬英九訪港,以致喪失了一次後來建立更高層聯繫機會的遺憾,從而要預作舖排,先行與極有可能是未來的中國國民黨主席以至是二零一六年的「總統」朱立倫建立好關係。

對比澳門,在馬英九出任台北市長時,此間就有民間社團預見到他未來必將會參選「總統」並當選的前景,建議特區政府與台北市建立友好關係,並舉辦類似「雙城論壇」的研討會,並邀請馬英九出席。結果,這個建立高層關係的機會,就在特區政府的短視之下白白的喪失了。馬英九就任「總統」後,雖然台灣也曾有過高層人士來澳,但多是出席在澳門舉辦的國際性民間會議,並非專誠邀請,不若香港昨日宣佈的幾項活動,都是實打實的官方活動。

其實,在推動與臺灣關係發展方面,澳門的有利條件比香港還要多。這既是受惠於澳門地區歷來對台政策較為寬鬆、開放的傳統,又是得益於中央政府在特區與臺灣關係領域,向澳門特區賦予了更高期望和更有利條件:從「一機到底」航線的確立,到海協會在澳門特區設立辦事處;從同意「陸委會」前任副主委陳明通來澳出席學術研討活動,到樂見澳門臺北經濟文化中心直接受理「入台證」申請手續,均是如此。因此,在台海政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係發展面臨難得歷史機遇之際,澳門應採比過去更主動、更積極、更開放的態度,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但遺憾的是,在海峽兩會恢復制度性協商的「春天」氛圍中,澳門卻是「春眠不覺曉」。這不但是糟踏難得機遇,也是放棄自己應負起的責任。

澳門再也不能「春眠不覺曉」了,有必要採取措施急起直追,迎頭趕上。比如,可採用「曾德成模式」,由政府相關官員以「名譽團長」的身份,參加澳門民間社團的訪台團,前往台灣活動,伺機與台灣官員接觸。又如,可採用「胡志強模式」或「朱立倫模式」,與台灣的某一由國民黨執政的城市結盟並舉行「雙城論壇」,或是邀請國民黨陣營的未來接班人梯隊人物如朱立倫、郝龍斌等來澳訪問。再如,也可採用「傅棟成模式」,在分管港澳事務的「陸委會」副主傅棟成來澳考察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業務時,相機與之接觸,商談澳門在台北設立半官方辦事機構的問題。

尤其是澳門即將進行第三任特首選舉,有意參選的幾個「大熱門」,更宜以自己在澳台關係方面的優勢,及早做好舖墊。在當選並就職之後,即可正式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並與香港進行良性競爭,以求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