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刻意製造台海緊張假象意欲何為

就在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微調其台海政策立場,不但樂見台海形勢現狀,而且還樂見兩岸談判簽署「ECFA」;既不讓台灣重走陳水扁破壞美、中、台三角平衡的邪路,但也小心防制台灣與中國大陸走得太近、粘得太貼 之際(見本欄昨日分析),美國國防部也來湊「熱鬧」,於前日下午公佈了《二零零九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盡管說,這份「軍力報告」因應美國國會於二零零零年通過立法,要求五角大廈每年三月提交評估報告,說明中國解放軍最新發展的「年度報告」,其發佈時間也就是屬於「定期性」的,故而說其是與美國政府、國會「湊熱鬧」,只是「玩笑」而已,但這份「軍力報告」對台灣軍方的挑潑主調及其要在台海刻意製造軍事緊張氣氛假象的做法,與美國政府、國會都有著樂見於台海局勢緩和的態度,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就真使人笑不起來。

實際上,盡管這份「軍力報告」與過去歷年的「軍力報告」,因民進黨當局不斷衝撞台海紅線,使美國軍方持續對台海可能發生軍事衝突表示懮心相比,也不得不承認在國民黨政府上台執政後,「台海戰爭的引信已經拔除」,但是,這份「軍力報告」仍是在散佈台海戰爭危機氣氛的假象,聲稱盡管在馬英九當選台灣「總統」後,北京領導人對台海情勢發表了正面談話,但中國在台海對岸的軍力部署卻未見顯著改變,解放軍仍持續威脅台灣,台海軍事失衡更傾向於有利中國方面。由此,連主持這分「軍力報告」發佈會的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莫瑞爾也聲稱,今年的「軍力報告」內容與去年差別不大。

「今年的軍力報告內容與去年差別不大」,這說明了甚麼?說明了美國軍方無視於就在美國國防部去年三月發表《二零零八年中國軍力報告》之時,台灣地區已發生了政黨輪替,主張「一個中國」的馬英九也隨之上台,並以恢復兩岸協商、實現「三通」及「外交休兵」等實際行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維護台海和平,兩岸領導人和軍方都已提出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共建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的事實,仍在制造「台海軍事緊張」氣氛的假象。

頗為諷刺的是,就在美國國防部的這個「軍力報告」胡扯甚麼「面對北京持續擴軍,台灣已經採取了重要步驟,建立戰爭儲備,並改善聯合作戰及危機處理能力,使得台灣在面對北京持續擴軍的情況下,加強防衛優勢」之際,馬英九政府卻是先是出台了《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正式為馬英九的「守勢防衛」戰略定調,明確宣布台軍「不開第一槍」的原則,公開否定了陳水扁執政時期極力鼓吹「先發制人」、「決戰境外」、「以武謀獨」的軍事戰略;後是在公佈其本年度「玉山兵推」軍演計劃時,一改陳水扁時代的「玉山兵推」四次演習想定大多是兩岸軍事衝突的情況,將本年度「玉山兵推」軍演計劃想定調整為「島內重大突發事件」,並明確了「不以解放軍為假想敵」。

兩相對比,馬英九領導下的「國安」系統,對當前的台海軍事情勢的評估是正確的。明白到只要台灣不搞「台獨」分裂活動,解放軍絕對不會對台動武。因此,對國防戰略思維作了重大調整,調整為應對「島內重大突發事件」。就此,就不但將可減少不必要的軍事活動,進一步緩和台海局勢,為未來兩岸軍方的交流合作,共建軍事安全互信機制,製造有利條件,而且也可節省軍事經費,將節餘的軍費轉用在島內維持公共安全等方面,使社會更為穩定,人民更可安居樂業。這是造福於台灣海峽兩岸人民尤其是島內民眾的正確戰略調整,必將能得到全島民眾的歡迎和支持。

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美國軍方就像那個生怕鄰居家庭和睦安靜,因而總是要挑撥離間,挑起鄰居兄弟間明爭暗鬥的「壞小孩」那樣,一味要挑起台灣領導人和平民的「懼陸」、「仇陸」情緒,大造「解放軍拒絕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持續威脅台灣」的謠言。以製造台海軍事緊張氣氛,恨不得台海立即就打起來,最少也是台灣應採取備戰措施。

這顯然不是甚麼「皇帝不急太監急」的心理作祟,而是美國軍方要透過製造台海緊張局勢假象,警告台灣當局不要調整機略思維,整縮軍隊,更不要與中國大陸結束敵對狀態,共建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因為這樣發展下去,佔美國武器市場很大份額的台灣軍購訂單,就將停止流失,使到美國的軍火商失去大批生意,而美國軍方也將因此而喪失不少間接利益,甚至因「協防台海」的任務撤銷而遭縮減軍費。

實際上,《二零零九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就說,美國政府將根據《與台灣關係法》的規定,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和服務,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這也就不打自招地暴露了美國軍方的真正用意,是要製造緊張氣氛,迫使或誘使台灣繼續向美國購買旨在「抵禦解放軍武力攻台」的新式武器。

就此而言,美國國防部的這份「軍力報告」,包藏著禍心,無論是馬英九政府還是軍事部門,都不要輕易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