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N地段事件看政府宣導工作有改善空間 從TN地段事件看政府宣導工作有改善空間

本欄前日《TN二七地段由政府填海而得何來紗紙契?》一文刊出後,引來不少讀者朋友議論。有讀者朋友認為,在「TN二七地段官民對峙事件」過程中,如果特區政府及其相關部門能出示當年大、小潭山周邊海域的「水文圖」,就遠勝過政府部門的一大堆理論說詞,使到持有TN二七地段「紗紙契」者無話可說,該地段的清拆非法佔用公地物的工作就將順利得多。由此,有讀者朋友指出,特區政府的宣導工作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讀者朋友的這個觀點,確是頗有道理。實際上,為甚麼二十六年前,前澳葡政府部門都懂得由計劃設備暨建設政務司(相當於現在的運輸工務司)透過新聞處(相當於現時的新聞局)發出「公報」,並同時展示一九二零年代大、小潭山周邊海域的「水文圖」,以勝過千言萬語、大條道理的事實來說話,而按理論來說,實行「澳人治澳」的特區政府,應比實行「殖民管治」的前澳葡政府,更聰明、更能幹,更能發揮主觀能動性,但卻不懂得採用「以事實來說話」的文宣手段,任由所謂TN地段「紗紙契」的持有人,以一紙偽文書來對抗特區政府的公權力,拖延關係到數千低收入居民居住權益的「上樓權」,損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

從中也就折射出,從特區政府到政府的相關部門,都是頗為忽略宣導工作的,亦即放棄了「宣傳戰」這個施政「武器」。這就往往使特區政府的施政及行政工作陷於被動。實際上,本來特區政府的一些決策、措施,是有利於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及可持續發展,及符合大多數居民的切身利益的。但由於忽略了宣導工作,沒有採取種種文宣手段進行宣導,以佔領輿論陣地,結果被那些反對派或只顧小團體甚至是個人利益的「民粹主義」乘虛而入,採用各種手法如發表聲明,舉行記者會,請願……等等,佔據了輿論陣地,主導了社會輿論傾向,而使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儼然成了社會「主流輿論」,致使政府的正確決策、措施受挫。更重要的是,令政府的管治權威和公權力受損。

這真是與台灣地區的馬英九政府成了一對「難兄難弟」。實際上,馬英九就職後,推出了不少有利於台海和平、符合台灣人民利益的決策。但是,由於文宣工作跟不上,結果讓懂得宣傳的民進黨佔據了輿論陣地。為此,馬英九曾發了脾氣,指責「陸委會」未能在海協會長陳雲林赴台協商之前,認真宣導這次「陳江會」的內容和意義,失去主導輿論先機。而最近的「CAFA」之爭,台灣各相關部門不但未能統一口徑,以致被擅長於「見縫插針」的民進黨乘機起覘,而且也沒有很好地宣導「CAFA」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結果讓相當一部份民眾誤信了民進黨的「CAFA賣台」之說,從而使到馬政府的努力,事倍功半。

在這方面,鄰近地區以至是其他國家,都比澳門特區政府和台灣馬政府要聰明得多。內地從中央政府到地方,都十分注意及著重抓宣傳工作,自不待說了,就是我們的鄰埠香港特區,除了是特區政府和各相關部門都十分注意文宣工作,政府內部專門設置了「心戰室」,以主導社會輿論,某些部門主管官員或該部門新聞公關事務的主管人員,也經常向前線記者或媒體主管人員「吹風」之外,政府新聞處還專門設置一個「特稿小組」,由熟悉媒體運作及取稿傾向的人員撰寫「特稿」,再由新聞處統一發放給各媒體,由各媒體自行採用或改寫,也在一定程度上達到「輿論先導」之目的。至於美國等西方大國,更是宣導輿論先行。比如,雖然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質疑美國當年攻打伊拉克的正當性和正義性,但當初布什總統發動強大宣傳,直把伊拉克形容成「萬惡之首」,而使得美國侵略伊拉克的違反國際公法的侵犯他國主權的行為,變成了「理所當然」,因而使得曾在越戰中掀起「反戰」浪潮的美國人民,公然麻木不仁。

澳門回歸前,前澳葡政府也是十分注重「文宣戰」的,除了是傳播文化暨旅遊政務司高樹維每逢星期四舉行記者例會之外,當時的新聞司長簡明思,還經常到各報館拜訪,及與前線記者茶敘「吹風」,新聞司也曾發過類似「特稿」的稿件。

因此,特區政府決不能不如前澳葡政府,很有必要加強宣導工作。尤其是將於今年底上任的第三任特首,由於沒有目前文宣不彰的包袱,更應注意抓好宣導工作,並充分發揮主導能動性,讓文宣工作配合好政府的施政及新出台的每一項決策措施,並為其「保駕護航」。以社會輿論和宣傳導向的作用,盡量化解、抵銷反對派或小團體/個人利益者似是而非的宣傳內容,使政府的工作能夠事半功倍地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