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今議台南縣長會否弄出愚人節笑話?

今日是四月一日,星期三。星期三是民進黨中央召開中常會或中執會的的例行日子。按《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中常會「至少每星期開會一次」,故慣常是每周逢星期三都召開中常會。而「黨章」亦規定,中執會「至少每三個月開會一次」,但實際上通常是每個月開會一次;由於中常委是由中執委選舉產生,亦即中常委亦是中執委,故往往在中執會開會時,每周舉行的中常會也就等於是與中執會合併進行。上一次的中執會亦即第十三屆第七次中執會才於三月十八日召開,按道理今日不會是召開中執會的日子,但蔡英文主席卻決定在今天召開中執會。因此可以預料,蔡英文是要在今天就決定台南縣長參選人的人選,以快刀斬亂麻的手法,及早「斬斷」陳水扁在台灣縣長、台南縣「立委補選」的問題上,「指點兵兵」、伸進黨中央的「黑手」,以避防民進黨分裂,及繼續受到陳水扁的拖扯。

但四月一日又是「愚人節」。在今日民進黨中執會就台南縣長參選人的問題上,中執會中的「扁系」、「謝系」及前「新潮流系」人馬是否會混戰一場,終攪到縣長參選人難產,甚至是攪出幾個版本,弄出愚人節式的笑話,再次大傷民進黨的和氣?則使人們高度關注,拭目以待。

實際上,目前民進黨內三位有意參選台南縣長的人物,都各有政治背景或後台。其中曾兩任台南縣長的陳唐山,曾在「總統府」秘書長任內與陳水扁互動良好,因而受到陳水扁力挺,陳水扁在獄中多次發聲,要民進黨支持陳唐山「回鍋」參選台南縣長。但在最近,陳水扁卻突然轉口,要葉宜津辭去「立委」參選台南縣長,讓他再投入「立委補選」,也是要讓陳唐山「知難而退」。陳水扁的這步「怪棋」,遭到黨內罵譙,既指責他犧牲陳唐山,又批評他打亂民進黨統一部署。陳水扁力似是「懾於黨意民意」,昨日又再改口,聲稱堅決力挺陳唐山選台南縣長。而陳唐山本人也挾黨內民調最高逼蔡英文提名,甚至自行宣布自己就是「縣長參選人」,誓言打死不退,甚至聲言倘民進黨不提名他,他將脫黨參選。

葉宜津雖然不是前「新潮流系」成員,但向來與前「新系」關係友好並受到「新系」支持,因而被歸類為「泛新系」。她早就佈局參選台南縣長選舉,而現任縣長、「新系」的蘇煥智也屬意由她來「接班」,力圖讓她與參選高雄縣長的林岱樺、台南市長的賴清德,爭取連任的曹啟鴻,現任高雄市長陳菊一起,繼續維護「新系」在南台灣的「根據地」,並為她的參選做好了舖墊功夫。在民進黨的黨內民調中,她位居第二。如果民進黨為了與陳水扁「切割」,並堅持黨內「世代交替」的傳統,拒絕年已七十四歲的陳唐山的話,就應是由葉宜津出選。何況,前「新系」有恩於蔡英文,前「新系」曾推薦她作為陳水扁的副手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並在二零零四年「總統」結束後,籌劃「蔬(蘇貞昌)菜(蔡英文)配」代表民進黨參加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蔡英文去年在辜寬敏的強力挑戰下仍能當選民進黨主席,也是得益於前「新系」的力挺。蔡英文鑑於自己未曾接觸過選戰,為了打好年底的「三合一」選舉這一仗,力避輸選下台的厄運,邀請前「新系」大老吳乃仁出任黨秘書長,操盤年底的選戰。因此,無論是知恩圖報,還是為牽涉到自己的政治前途命運的年底「三合一」選戰以至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著想,蔡英文都將「義不容辭」地支持葉宜津。這也正是蔡英文面對陳水扁的咄咄迫人,遲遲難以下決心的罩門所在。--她既要支持自己心裡屬意的人選,又不能過於得罪陳水扁及黨內「扁系」。但在日來黨內已對陳水扁這位「地下黨主席」在看守所內「指點兵兵」的行徑越來越不耐煩之下,蔡英文可能感到,如果不緊緊抓住目前較為有利的氣氛時機「下手」,以後就將「蘇州過後無艇搭」了。因此,她決定在今日「提前」召開中執會,挾黨的「集體領導」名義來抗衡陳水扁力圖侵剝、架空她的領導權威的圖謀。

李俊毅屬於「謝系」,是謝長廷的子弟兵。謝長廷敗選「總統」選舉後,雖然宣佈「退出政壇」,但卻仍難以忘懷「二零一二」。於是,他除了是緊緊抓住電台、電視的宣傳工具繼續為自己發聲,並繼續保留「影子政府」,力圖在政治上發揮影響之外,還積極佈局,指揮其子弟兵在「三合一」選舉中搶佔位子。因此,作為泛綠大票倉、「躺著選也可當選」的台南縣,謝長廷決不會放棄,支持其子弟兵李俊毅積極爭取。但奈何李俊毅在黨內民調中吊尾車,再加上受到陳水扁支持陳唐山、蔡英文屬意葉宜津的「雙重夾擊」,能夠出線的可能性很低。於是,「謝系」就不惜模仿「奸巧」的謝長廷,使出「傳謠計」,散播民進黨中央因顧忌葉宜津與陳水扁進行交易而將不會提名她,改為提名李俊毅的政治耳語。此政治耳語是否屬實,就看今日的民進黨中執會的決定。

其實,今日的中執會不管是作出如何的決定,都難免弊大於利。倘是決定葉宜津選台南縣長,當選後必須進行「立委」補選,陳水扁就將趁機參選,與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鷸蚌相爭,弄不好將讓國民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倘是提名陳唐山,就將坐實了陳水扁是「地下黨主席」。而且,七十四歲的陳唐山參選,可能會重蹈陳定南的覆轍。--陳定南在兩任宜蘭縣長時,政績也頗亮麗。但在三年多前「回鍋」再選宜蘭縣長時,卻未能沾其曾出任過「法務部長」的光,竟然慘敗,他因此也鬱鬱而終。

看來,分別是國民黨、民進黨兩黨的「延安」的台北縣和台南縣,國民黨固然是正為蘇貞昌「犯境」而亂成一鍋粥,民進黨也因陳水扁的攪局而不得安生,既要「攘外」更要「安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