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長提名合理惟仍逃不脫愚人節笑話

蔡英文昨日主持民進黨中執會,宣佈了她個人就台南縣長提名人選的決定,提名「謝系立委」李俊毅出選台南縣長,並要中執會為其背書。這個決定,出乎人們尤其是為「抗議」和「杯葛」傳說將由親前「新系」的葉宜津出線而刻意缺席的十四名非「新系」中執委,及以為會篤定提名葉宜津因而湧躍出席「捧場」的「新系」中執委的意料之外。

雖然蔡英文的這個決定,摔了滿地玻璃碎片,但從中也折射出蔡英文果然是「硬」了起來:一是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二是要跳脫黨內派系糾纏,展現自己作為黨內各派系的共主的決心。當然,她「犧牲」了本來自己所屬意的葉宜津,也有要展露自己「大公無私」胸懷的意涵,並希望能安撫並爭取目前黨內最大派系--「謝系」的支持之意。

蔡英文堅持初衷,拒絕提名曾兩任台南縣長且政績不賴,而且在台南縣當地民調最高的陳唐山,甚至敢於頂住陳水扁「欽點」陳唐山的壓力,其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的意向,已是十分明顯。當然,從操盤選戰的現實需要看,也是為了避免在年底的「三合一」選戰中,讓國民黨將整個選舉打成「與陳水扁的選戰」,不利民進黨的選情。或許,蔡英文去年五月就任民進黨主席時所宣稱的「要走一條沒有陳水扁的路」,在差不多一年之後的今日,才正式得以落實兌現。如果蔡英文的這一步邁得順利,蔡英文就不但可於目前階段擺脫陳水扁這個「地下黨主席」在看守所中的遙控指揮,真正實現由自己來決定縣市長選舉的人選,並建立自己在黨內的領導權威,而且在未來也將能領導民進黨走出一條「沒有陳水扁的新路」,從「去扁化」開始進行黨內改革,或許會令民進黨有煥然一新的機會。

在堅拒提名陳唐山的前提下,蔡英文昨日卻又「犧牲」掉了本來是屬於自己「口袋名單」的葉宜津。看來,之所以會發生如此重大的轉折,關鍵原因是葉宜津日前探望陳水扁後,由她親口證實陳水扁要求她宣佈退出「立委」,讓陳水扁投入「立委」補選,並全力支持她參選台南縣長,還將勸退陳唐山的政治交易。蔡英文是冀求以此來證明自己厭惡並反對一切與陳水扁的政治權謀有關的事物,即使是自己的密友被捲了進去也在所不惜。實際上,蔡英文最後決定改變初衷,就有拒絕陳水扁透過與葉宜津進行「政治交易」而間接操控黨中央之意。現在看來,葉宜津雖然受到擅於政治權謀的「新系」的教誨和支持,但卻並未能學到一丁點「新系」的權謀之術,「很傻很天真」地上了陳水扁的當。但同樣地,陳水扁也並未因此而得益,相反還成全了自己的黨內死對頭--謝長廷的子弟兵李俊毅。

本來,葉宜津在黨內民調中位居第二,倘蔡英文下定了「拒提陳唐山」的決心之後,按道理就應是提名葉宜津。但據說,自發生陳水扁與葉宜津進行「政治交易」事件後,葉宜津的民調一直滑落,讓李俊毅反超前。這就成了蔡英文最後決定「「捨葉提李」的公開理由。但也毋寧是蔡英文要避「與新系結盟」之嫌,及要安撫、收買「謝系」內心實際考量。

實際上,由於「新系」一直支持蔡英文之故,已給黨內留下了「新蘇蔡連結盟」的口實。尤其是蔡英文決定邀請「新系」龍頭吳乃仁出任秘書長後,黨內反彈力度非常大,這使她不得不考慮是否要暫時冷凍與「新系」的關係。而台南縣長提名人選正好呈現「扁系」、「新系」、「謝系」代理人之爭,她就藉此機會,展現了自己要與「新系」保持距離。

而「扁系」、「新系」與「謝系」在台南縣長提名權上的代理人之爭,也向蔡英文提供了一個與「謝系」搞好關係的機會。謝長廷在參選「總統」失敗後,並無出現「樹倒猢猻散」的敗象,相反整個「謝系」還相當團結。不但是謝長廷本人繼續保留以「謝長廷總統競選總部」轉型的「謝長廷長工辦公室」,架設了「台灣維新」網站,並透過經營媒體來維持高人氣;而且其子弟兵的鬥志也是越戰越勇,如管碧玲就一直揪住郭冠英的「辱台文章」狂打不放,終於拿下了郭冠英被革職、連藍軍政治人物也參與譴責郭冠英的「戰果」。為此,「謝系」在黨內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儼然成了民進黨內第一大派系。但是,在這次縣市長提名中,「謝系」人馬卻是寥寥可數。而蔡英文藉台南縣長人選難產之機提名了李俊毅,就多少可安撫「謝系」的不平衡心理,並可進而拉攏謝長廷,更可給非「新系」等其他派系一個交代。

蔡英文雖然作了一個自她就任民進黨主席後最有魄力、最為果斷的決定,但並不等於是「天亮了」,還有急風驟雨在後頭。實際上,已有六、七個縣市級黨部連署,要求召開「臨全會」,以求推翻中執會提名李俊毅的決定。按《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全代會為最高權力機關,每年召集一次。必要時,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台五個以上縣市黨部的書面提議,中執會應召集臨時黨員代表大會。現在的連署己符合規定,蔡英文和黨中央不能漠視基層黨組織的這項基本權力。屆時,陳水扁必會在看守所內,遙控指揮「扁系」和「獨派」黨代表全力反撲。而「新系」雖然不會加入「反攻倒算」行列,但也因未提名葉宜津,而將不會奧援蔡英文。因此,「扁系」和「獨派」黨代表極有可能會翻案成功,甚至連去年黨代會授權主席決定徵召縣市長人選的「決議」也給推翻。或是迫使蔡英文同意由陳水扁投入台南縣「立委」補選。

因此,雖然蔡英文昨日提名李俊毅的決定,有其合理性,但在「扁系」與「獨派」合力反擊之下,恐怕還將是會鬧出一場「愚人節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