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兼任黨主席之議

曾經擾攘了一段時間的「馬英九兼任黨主席」話題,近日又再沉渣泛起。據台灣媒體報導,國民黨中央規劃,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八月底舉行,黨主席改選暫定七月中旬,隨後才有時間舉行中央委員、中常委改選。馬英九因國民黨在兩席「立委」補選中出現警訊,以及黨團立法效率不彰等問題,正在重新思考兼任黨主席,而黨內也不諱言「馬吳最遲六月就會攤牌」。黨政高層也證實,馬英九正積極評估是否參選党主席,最快在就職滿周年,即五二○後就會表態,目前考量選項包括除參選與否,其次還有支持代理人參選,再者是力挺吳伯雄連任。

但與去年為馬英九是否兼任黨主席吵翻天不同的是,這一次在「總統府」方面似是吸取了去年的教訓,較為審慎,府方模糊以對,仍維持一貫的模糊立場,不願證實、也未否認。發言人王郁琦說「現在言之過早,馬英九當務之急仍是推動經濟,把政務做好。」 馬英九日前受訪時也一再強調政務繁忙,「五、六月之前,不會思考這個問題」。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也頗為低調,只有「立法院長」王金平聲稱「利多於弊」。究竟今次的風源何在?是否就是馬英九本人放出的試探氣球?有待觀察。

如果說,去年因為馬英九的政令「出不了總統府」,如其提名的「監察院委員」人選遭到「立法院」國民黨黨團的「攔阻」等,而使到馬英九興起兼任黨主席的念頭,雖然是「吃相難看」,但尚算是「出以公心」的話,那麼,在目前階段,「總統府」、國民黨中央、「行政院」、「立法院」國民黨黨團之間的協調、合作已經逐步磨合並已走上正軌,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民意滿意度也逐步上升之際,卻要想出甚麼「總統兼任黨主席」,那就是「心中有私」,簡直是典型的「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了。

實際上,隨著「總統府」的政務日益繁重,尤其是馬英九改變其剛就職時的「退居二線」策略,諸多政務都改為親上第一線之後,可說是「日理萬機」,許多繁複的政務必須處理解決。如果再要分身去處理更為令人頭痛,而且還是涉及地方派系利益的黨務,恐怕馬英九即使是「宋七力」附身,也將分身不暇。而且,馬英九在兼任黨主席之後,將喪失一個重要的「緩衝地帶」,黨內任何齟齬衝撞的事情,都要他去解決,這將使他直接暴露在「火力」面前,無法迴避也無法躲避,將是「一身傷痕」。倘若年底縣市長選舉失守,按慣例馬英九必須辭去黨主席職務,黨內掀起另一波政治鬥爭。這對他在茲念茲的「二零一二年連任」,並無助益,相反還將是負面因素。

何況,黨政分開,這是馬英九的競選口號之一。他曾批評指出,「總統」兼任黨主席予人「以黨領政」的欠佳感覺。實際上,李登輝時代的「黨政一把抓」,已讓國民黨嚴重受傷。而陳水扁上台後也曾一度修改民進黨「黨章」,確立「現任總統為本黨黨員,自其就任之日起,為本黨主席,至其卸任之日止」的機制,親自兼任黨主席,結果其所作所為不但引發黨外天怒人怨,即使是在黨內也是普遍觀感不佳,而致後來黨中央換屆時,陳水扁主動地提出不再兼任黨主席。現在馬英九卻是要把糟粕當作是寶貝,是否要步李登輝、陳水扁的後塵?而且,是否要自砸誠信招牌?

更需要考量的是,一直主張海峽兩會才是兩岸接觸、談判的「一軌」,而「國共平台」只是「二軌」的馬英九,一旦兼任黨主席後,是否會像吳伯雄那樣充分發揮「國共平台」的積極作用?而黨籍「立委」們大多在大陸有投資或生意等經濟利益,「國共平台」的確立,既能達成他們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意願,又能使他們的私人經濟利益得益。故此,他們寧可維護「國共平台」,也不願因馬英九兼任黨主席而可能會危害到「國共平台」的繼續存在。尤其是若是由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國共平台」的發展就將遇到體制上的障礙--從陳雲林訪台的實踐看,北京雖然不否認馬英九是「台灣領導人」的事實,但卻不能接受馬英九的「總統」身份和稱謂。既此,馬英九能否以黨主席身份,至北京出席「國共平台」的活動,並與胡錦濤進行「胡馬會」?倘時機尚未成熟,總不能是由榮譽主席連戰或吳伯雄代表國民黨出席吧?看來頗為棘手。而且,即使是以島內的政治現實,倘由「總統」馬英九親自參加「國共平台」活動,民進黨是否會攻擊馬英九「賣台」?這些,都是國民黨和馬英九都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現在的現實是,吳伯雄的領導能力,日瑧成熟,黨內各派系都服膺於他。如果換人,恐怕黨內不服。即使是出於「世代交替」的需要,也不應由馬英九兼任,而是考慮「黨主席專任」。反正,經過連續兩屆八年縣市長任期考驗的朱立倫、胡志強等人,今年底其縣市長任期結束不能再爭取連任,倘又不打算競選其他縣市的話,更是接任專職黨主席的好人選。

其實,「總統府」及行政團隊有許多事尚未做好,還應加大努力。比如 ,在世界面臨重大金融危機的時候,台灣外匯還能突破三千億美元的歷史新高,航運業也已增長了百分之二十六,但至今仍沒有任何政府部門作宣傳,相反卻任由民進黨攻擊馬政府「政績不彰」。「總統府」及行政團隊應做好這些工作。黨務還應當由曾任國民黨秘書長,因而熟悉黨務工作,而且在主席任內,先後率領全黨打贏了「立委」、「總統」兩場重要選戰,令國民黨能重新執政的吳伯雄,繼續作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