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應積極配合政府共同辦好葉挺故居 婦聯會應積極配合政府共同辦好葉挺故居

今日,四月八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建人之一,新四軍軍長,傑出軍事家,「無銜元帥」葉挺將軍殉難六十三周年紀念日。一九四六年四月八日,剛出獄並向中共中央寫報告要求重新加入中共的葉挺將軍,急於返回延安「娘家」,提前攜同夫人李秀文、女兒葉揚眉、小兒葉阿九以及保姆等人,與中共領導人王若飛、秦邦憲(即博古)、鄧發等人一道,乘坐美國軍機飛回延安,途中飛機在山西興縣黑茶山撞山失事(周恩來曾向葉挺將軍大兒子葉正大透露,是國民黨特務在飛機上做了手腳),與同機人員一道殉難,年僅五十歲。毛澤東為此悲憤題詞「四八烈士萬歲」。四月十九日,延安各界三萬多人隆重追悼葉挺將軍和其他遇難烈士。毛澤東在會上表達了「對我忠勇頑強的新四軍首領、我黨的優秀黨員葉挺同志的真摯感情」。同日,國民黨統治區重慶各黨派、各界代表六千多人也舉行隆重的悼念大會,周恩來敘述了葉挺將軍在北伐和抗戰二役的功勛,稱譽他的英勇善戰,堪稱為革命慧星。在北平,軍調部中共代表團、十八集團軍北平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也集會沉痛悼念「四八」遇難烈士,葉劍英含淚宣讀祭文(一九五五年授銜儀式後,陳毅幽默地對葉劍英說,要是葉挺將軍還在,就有兩個葉帥了)。在上海,宋慶齡、黃炎培、柳亞子、馬寅初、陶行之、許廣平、葉聖陶等共同發起了上海各界追悼葉挺諸烈士大會。

葉挺將軍的一生幾度輝煌!在中國當代革命歷史中,他是著名將帥之一。早在辛亥革命前,他就追隨孫中山先生。北伐戰爭時,他是中共的第一支武裝部隊指揮官並屢建功,聲名顯赫。在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上,葉挺參加過南昌起義、廣州起義。因為他在南昌起義時擔任起義部隊前敵總指揮,因而曾被毛澤東笑稱為「第一位工農紅軍總司令」。因廣州起義失敗,先後受到李立三和由王明誤導的共產國際的懲處,他憤而流亡海外,成為國內各派政治勢力和各軍事集團爭取的對象。抗日戰爭爆發後,他任新四軍軍長之職,在大江南北橫掃日寇。但在「千古奇冤,江南一葉」的皖南事變中,卻被蔣介石囚禁。在獄中,葉挺將軍錚錚鐵骨,怒鬥群魔,寫下了浩然正氣的「囚歌」,驚天地、泣神鬼。葉挺將軍一生有過許多輝煌勝利,也遭受過許多委屈挫折。他隨著時代的前途而前進,對民族和革命事業無限忠誠,無比堅定,無比勇敢。他那臨大難而不懼,臨大節而不苟的崇高品格,令人感佩,銘記千秋。

葉挺將軍與我們澳門有緣。從一九二七年至一九四二年間,葉挺一家居住在澳門賈伯樂提督街七十六號的住宅中。葉挺的九個子女,有七位是在這裡出生。葉挺將軍殉難後,葉家因經濟問題變賣,何賢先生出於對葉挺將軍的崇敬,出資五萬元使其保存了下來,後轉送當時的民主婦女聯合會。一九五一年,婦聯將其闢為「民主婦聯托兒所」,幾年後轉作學聯會址,長達二十多年。直到八十年代末學聯另尋新址才遷出,再恢復為婦聯第二托兒所。

本欄曾一再建議,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與婦聯協商,以「換樓」方式,另行安排並贈送一處適當的樓房單位,供婦聯作第二托兒所的所址。而「葉挺故居」就收歸特區政府所有,並按葉挺將軍在澳門居住期間的原狀予以修復,「修舊如舊」。故居內擺放葉挺將軍的家具或遺物(倘徵集不到原物可仿製),並展出葉挺將軍特別是他在澳門居住期間的事跡(包括出任新四軍軍長及籌款、購藥、轉運武器等公務),還有葉挺將軍的攝影作品,圖文並茂地展出。其中,尤其是要突出他的那首《囚歌》,還有毛澤東主席的手書:「四八烈士萬歲」,及周恩來總理的手書:「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皖南事變」發生時,葉挺將軍的家人仍在澳門居住。而這首「囚歌」,就是「六面碰壁居士」葉挺將軍在「皖南事變」被俘後,以自己的鮮血書寫的,對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擁有極具震撼力的愛國主義精神及品德教育的意義。而國家有關部門,也宜將「葉挺故居」列入「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本欄當時還指出,特區政府如打算設立名符其實的「葉挺故居」,易如反掌。只要能物色到婦聯可以接受的樓舍,以「換樓」方式作為第二托兒所的新所舍,而「故居」樓房就作為特區的公產,就可達「專館專用」目的。以特區庫房之充俗,再以婦聯作為傳統愛國愛澳社團,應當自覺配合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舉,是不存在甚麼困難的。

最近,特區政府決定,以「換樓」方式,解決「葉挺故居專館專用」的問題。這是特區政府及其社會文化主管部門發揚愛國愛澳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對葉挺將軍最好的紀念。但遺憾的是,平時也將「愛國愛澳」口號掛在咀邊的澳門婦聯會,雖然同意了特區政府「換樓」的決定,但卻因內部對托兒所安置在何處發生分歧,以致至今仍未能辦妥相關手續,使到「葉挺故居」未能及時正式向公眾開放,讓廣大市民和遊客瞻仰遊覽,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我們期盼,澳門婦聯會認真學習和發揚葉挺將軍顧全大局、公而忘私的精神,弘揚自身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及其社會文化主管部門依法治澳、以德治澳的舉措,盡快將第二托兒所遷出葉挺將軍故居,為全體澳人的愛國愛澳事業,為澳門特區的特色旅遊業發展,作出應有的特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