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復更是優秀人才有助深化兩岸關係及改革

台灣政壇盛傳,馬英九決定要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其中一個動因,就是要藉著「黨政大權一把抓」,來雷厲風行地推動政務、黨務改革。如果此傳說屬實的話,那麼,馬英九委派曾擔任過「外交部長」、「國大議長」及「監察院長」的「政壇四大公子」之一的錢復,擔任出席將於今日開幕的「二零零九博鰲亞洲論壇」的台灣代表團的團長,似就是隱伏了馬英九藉著在政務中佔有極重份量的大陸事務的「推陳出新」,來表達其強烈的「革故鼎新」的強烈意願。

實際上,馬英九對本年度博鰲論壇「升溫」的姿態,不單止是他首次將博鰲論壇定位為兩岸交流的重要管道之一,及提出了比去年台灣參加博鰲論壇「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十六字訣「更上層樓」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而且還指派了曾強烈主張「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工作」的錢復,作為台灣代表團的團長。盡管這個職務是臨時性的,而錢復的七十三歲「高齡」也已不再適合擔任繁重的日常政務工作,但其中所蘊含的馬團隊擁有很多人才,而且絕對不差於現在台上的人的意涵,卻是頗為強烈的。

本來,博鰲論壇秘書處是發函邀請蕭萬長出席本年度的論壇年會的。但可能蕭萬長礙於自己已正式出任「副總統」,往大陸出席博鰲論壇可能會遭到民進黨人「賣台投降」攻訐的考慮,而以「將出席國際會議兼發表演講」為由,回覆「無法如期赴會,甚感遺憾」。馬英九決定改派錢復前往。而這個時間點,正是島內有關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及將引發職位大搬風話題炒得火熱之際。--不可忽略,在去年十一月底的國民黨十七屆評論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錢復獲吳伯雄主席增聘為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重返黨內運作。但卻有人為錢復「叫屈」,認為他在黨內的資歷,應被聘為榮譽主席,與連戰「同一檔次」。

實際上,錢復曾與連戰,及陳履安、沈君山一道,曾被稱為「政壇四公子」。而且,錢復曾任「國大議長」和「監察院長」,也與曾任「副總統」、「行政院長」的連戰「同一檔次」。因此,他的層級絕對不低於曾任「行政院長」,去年度博鰲論壇舉辦時雖已當選「副總統」但尚未正式就職的蕭萬長。由此,可見馬英九對已被他定位為「兩岸交流的重要管道之一」的博鰲論壇的高度重視。如果蕭萬長的婉拒出席,馬英九藉機另行指派錢復,排除了台灣方面確知大陸出席的是溫家寶而不是去年的胡錦濤而來個「相應調整」,而確實是蕭萬長早已有安排的話,那就凸顯了馬英九對錢復的重視。

不但是馬英九重視錢復,連陳水扁也曾一度意圖借助錢復的輩份、清譽和資歷、經驗,在辜振甫逝世後,曾有讓錢復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考量。去年三月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後,據傳馬英九也一度考量讓錢復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由此可見,不論藍綠,錢復的威望都甚高。

更重要的是,錢復的兩岸關係觀甚為睿智、超前。李登輝當年執意要訪美時,時任「外交部長」的錢復卻極力阻止,指出會破壞兩岸關係。「江八條」發表後,他又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指出:「外交政策」只是台灣當局政策的一個環節,而大陸政策是臺灣未來走向,攸關臺灣興亡,其位階應高於「外交政策」。如果說,此語是由「陸委會」主委甚至是「行政院長」說出,人們不會感到意外的話,但卻是由正在主持「外交」工作的「外交部長」錢復大張旗鼓地宣示,那就使人刮目相看了。

「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工作」的主張,引起有心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活路外交」的馬英九的共鳴,並有意起用錢復。馬英九上台後,曾登門拜訪自己求學時的老師錢復,並表示老師當年曾說過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即「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工作」。後來台灣「外交」關係的發展,果然與老師所言相符,老師對台灣對外關係的問題與見解,十分透徹。去年底,在秘魯總統遣派特使赴台,向馬英九遞交邀請書,邀請馬英九派出代表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總統府」即傳出馬英九鑑於兩岸關係好轉,有意派遣較高層次的人選的消息時,政壇上就首先猜測這一人選會是錢復。而後來馬英九以更實質性地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利用連戰既曾任過「副總統」,又是與胡錦濤攜手共創「國共平台「的特定條件,以達到在國際場合實現「胡連會」的考量,才最後選定了連戰。但即使如此,也可見錢復的「江湖地位」了。

因此,馬英九今次指派錢復率團出席博鰲論壇,並作為台灣的代表與溫家寶會晤,其「肢體語言」就很明確:馬英九贊成「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工作」的論述,而且今後還將繼續借助錢復,在台灣政壇上發揮重要作用。為此,馬英九委托錢復將新的十六字訣——「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捎帶給對岸。

這個「同舟共濟,相互扶搏;深化合作,開創未來」十六字訣,比去年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更上層樓。如果說,馬英九去年的十六字訣,是在他當選「總統」後對推動兩岸關係懷有抱負,但又處於「百舉待興」,及尚未清楚對岸真實意向的情況下,以「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來作為「敲門磚」的話,那麼,在獲得了胡錦濤「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明確答覆,及一年來海峽兩會的兩次協商成果,已化為預告台灣經濟春天到來的「燕子」,而即將舉行的第三次「陳江會談」的議題及未來還將協商的「ECFA」將更有利於台灣經濟,馬英九已是決心已定、信心更足,提出了極為進取友善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差一點就把「經濟合作戰略伙伴」說出口了。

如果說,對在陳水扁時代也曾被傳過將會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蕭萬長所交託傳話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是「拓荒」的話,那麼,對在陳水扁和馬英九時代都曾被傳過將會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的錢復所交託帶話的「同舟共濟,相互扶持;深化合作,開創未來」,則是「深耕」。逆向思考之,倘若這一段時間的「茶杯風波」演變成「風暴」,被捲入的江丙坤、吳伯雄都不買帳,還將有更好的董事長人選--錢復。免驚!

由此觀之,馬英九的政務及黨務改革,似也是決心已定,信心十足,而且還是後顧無懮,自有儲備人才,不用擔心將會有何「悶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