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觀察員出席WHA體現兩岸間大智慧

二零零五年四月二十九日,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會談後發表題為《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新聞公報」,提出了五項共識。其中第四項是「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

整整四年後,又是一個四月二十九日--昨日,大陸和台灣官方分別發表消息,宣佈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正式致函邀請中華台北衛生署派員作為觀察員出席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七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第六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台灣方面還公佈了陳馮富珍邀請函的全文,該函是寫給「中華台北衛生署」署長葉金川的,並親筆簽署了邀請函。

由此可見,胡錦濤代表大陸方面所作出的承諾,是算數的,並一直努力地爭取將之兌現。過去幾年間之所以未能兌現,是由於當時仍在台上的陳水扁大搞「台獨」分裂活動,毒化兩岸關係,使到兩岸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缺乏「恢復兩岸協商」的前提基礎。而馬英九上台後,宣佈按照「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因而使得兩岸協商很快就可恢復進行,並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進行了三次兩岸協商,使得包括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在內的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也就具有了討論的氛圍條件。為此,馬英九、劉兆玄、葉金川等人昨日都表示,關鍵是在於兩岸關係和緩,北京釋出善意。

實際上,在兩岸關係被陳水扁弄得緊張繃僵之時,雖然陳水扁本人曾親自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叩門」,要求以「台灣」之名、「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但該信函卻遭到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原函退回。但在馬英九上台後,以談判代替對抗,不搞「台獨」,使到兩岸關係氣氛趨於和緩方向,卻是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主動致函台灣「衛生署長」葉金川,邀請他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兩者間形成了強烈對比,折射出兩岸關係和緩的重要性和關鍵性。

海峽兩岸恢復談判後,大陸方面一直就在為爭取讓台灣以合適的身份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積極地努力活動。一方面,針對台灣官民的渴望焦急心情,多次進行抒緩。比如,胡錦濤去年底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就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溫家寶也在今年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說,「對於涉及台灣同胞利益的一些國際組織,我們會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們願意就此進行協商」。而據台灣媒體報導,自去年以來,每當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情況有進展,國台辦主任王毅都第一時間向連戰通報。另一方面,自去年五月開始,北京就台灣參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方式等問題進行研究,並通過各種方式與台灣方面進行討論。最後,取得了最大的公約數,決定台灣方面以「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

現在採取的台灣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的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確是符合兩岸共同願望,又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規定的適當辦法。其一,連台灣方面都知道,《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規定,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體是主權國家,台灣方面沒有資格成為其成員。但《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同時亦規定,衛生實體可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而在過去幾年,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些成員體也有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建議。其二,台灣衛生實體是採用了類似「奧運模式」,以「中華台北」的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符合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的規律。其三,採用了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發邀請函的方式,而不是由「世界衛生大會決議」的固定方式,應是屬於「逐年邀請」。既能滿足到台灣民眾的迫切需要,又能防止倘民進黨在重新上台後,利用世界衛生大會的舞台來進行「台獨」分裂活動。

值得注意的是,陳馮富珍的邀請函,是邀請「中華台北衛生署」,並致給葉金川署長,這等於是承認了台灣「衛生署」這個官方機構,默認了兩岸分裂分治的事實。這個靈活的做法,既是實事求是,又能在一定大呈度上消解民進黨所謂「矮化」、「喪權」的叫囂。其實,第三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幾個協議尤其是兩岸進行區際刑事司法協助的協議,就有國際學者認為,這等於是北京間接承認兩岸分裂分治但卻並未脫離一個中國的事實。既然如此,就為台灣參與世界組織活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陳馮富珍發出邀請函的日期,雖然是在距離五月十八日召開的第六十二屆世界衛生大會一個月前,是對應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的相關作業,但卻又具有巧合性:其一,恰巧在此時爆發了豬流感疫症。二千三百萬台灣民眾由抗禦豬流感而體現的生命和健康權,應當透過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受到尊重。而且,台灣地區在六年前擁有抗禦「SARS」的豐富經驗,而葉金川署長及代表團成員、當年的衛生署長陳建仁等,當年都曾奮戰在抗擊「SARS」的第一線,正好藉出席世界衛生大會之機,交流經驗。其二,民進黨計劃在五月十七日發動「嗆馬」大遊行,而這一天正好是世界衛生大會開幕的前一天。而在台灣民眾逐步了解並接受「CEPA」,使到民進黨原定的「五一七遊行」的反對「CEPA」主題失焦後,轉為攻擊馬英九「喪失主權」。而陳馮富珍邀請函所邀請「衛生署」及以「葉署長」來稱呼葉金川,同樣也將使民進黨的「嗆馬」藉口失焦。

這就是兩岸間的大智慧,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