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論壇是兩岸交流對話又一個重要平台

就在民進黨逆歷史潮流而動,發起主辦那個宗旨之一是反對發展兩岸關係的「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之際,海峽西岸也正在主辦一個嘉年華式的群眾大聚會--首屆「海峽論壇」在福建省的廈門、福州、泉州、晉江等地舉行。「海峽論壇」是一個由兩岸民間交流、經貿合作、合作交流研討、合作交流樞紐構成的綜合性平台,也是一個繼國共對話交流、海峽兩會談判後,又一個兩岸交流對話的重要平台。其參與者,除了是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及台灣科技、航運、旅遊、教育、農業、影視、出版、醫藥、體育、婦女、工會、青年和少數民族、宗親、媽祖信眾等二十多個界別與行業代表性人物外,還有包括民進黨執政縣市在內的全島二十五個縣市的縣市長、議長或議員、鄉里長等,十分廣泛。而唱主角的,則是兩岸的「草根」階層。論壇的主要活動包括開幕式和論壇大會、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海峽文化藝術周、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等四大板塊共十八場活動。可謂多姿多彩、祥和熱鬧。體現了兩岸同胞在新形勢下的大交流、大融合、大團結。

「海峽論壇」確實是第三個兩岸交流對話的重要平台。但它與國共對話交流、海峽兩會談判這兩個平台的性質不同,都有著各自的功能作用。其中,由兩岸執政黨高層聯合主辦的「國共論壇」,可以說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決策機構」。透過這個平台,兩岸執政黨高層交流溝通,謀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向和規劃,並研擬兩岸協商的內容和議題。而第二個重要平台--海峽兩會談判,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協商領域中的「執行機構」,也是兩岸政府的談判專業隊伍進行協商的專門場所。今年開始舉辦的「海峽論壇」,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民間全面、深入大交流的普及型場合,將兩岸交流推向不分政黨、不分階層,從黨際交流推向全面交流發展,讓兩岸普通民眾進行廣泛的、平等的、有建設性的交流活動,標誌著兩岸交流已走向民間大交流的新階段。

實際上,透過「海峽論壇」的舉辦 ,我們可以發見,大陸方面對於貫徹執行「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充滿誠意。而且,不斷擴大層面,已從國共兩黨之間的黨際交流,擴向全面交流。這次「海峽論壇」,就既有「陽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而且,「草根性」特強。論壇的許多活動相當務實,涉及兩岸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兩岸參與者可以率直表達,暢所欲言「搏感情」,激蕩出思想火花。尤為重要的是,大多數的台灣參與者,平時是台灣政治事務中「沈默的大多數」,難以掌握話語主導權,現在透過「海峽論壇」,讓他們有機會「發聲」,表達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迫切、誠摯心聲,道出大多數台灣民眾的真正心愿,淹沒極少數「台獨」分子發出的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噪音」。

胡錦濤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鼓勵兩岸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他指出,「兩岸同胞要擴大交流,兩岸各界及其代表性人士要擴大交流,加強善意溝通,增進相互了解。」此一論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性。實際上,雖然兩岸開放交流已有三十年,但兩岸基層民眾之間的交流還停留在自發、零散的階段。而且,仍有三分之二亦即一千五百多萬台灣民眾從末到過大陸。而大陸的十三億人口中,更是絕大多數沒有去過台灣。這就出現了胡錦濤上述講話中所指的「部份台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甚至存在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的情況。而據以往經驗,那些曾經到過大陸的台灣民眾,包括民進黨中的政治人物如「新潮流系」成員等,大多能夠化解對祖國大陸的誤解,消除對發展兩岸關係的疑慮。他們在到了大陸之後,耳聞目睹到大陸改革開放後的各方面發展的實況,也在與涉台專家學者的交往中了解到大陸對台政策的原則性和靈活性,因而深受觸動。據說,這是「新潮流系」由過去的堅決反對兩岸經貿交流,強烈主張「強本漸進」,轉為雖然在政治上仍主張台灣本土主義,但在經貿上卻大力鼓吹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因。因此,以舉辦「海峽論壇」的形式,推動兩岸民間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對話,更多的溝通和更多的相處,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渠道。

賈慶林在「海峽論壇」大會上指出,「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歸根到底要靠兩岸同胞共同推動。」過去兩岸間的民間交流,是自發而無序式的,雖然對熱絡兩岸民眾的感情起了很好的作用,但卻缺乏向「質」和「深入」發展的層次。而國共兩黨的對話機制,雖然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出了方向,但仍需深入貫徹到廣大的台灣民眾中去,並由兩岸民眾去推動。而「海峽論壇」則是動員令和進軍號,動員兩岸間的每一位民眾,從上層到基層,從精英到草根,都來當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浪潮的「弄潮兒」。兩岸民間交往交流向全面及縱深發展後,歷史上的誤解得以化解,因政治等原因而形成的疑慮得以消除。感情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奔騰向前的歷史潮流,「台獨」分裂分子要攔也攔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