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議員訪粵:交流溝通才能消除誤解 港民主派議員訪粵:交流溝通才能消除誤解

由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率領的立法會經濟發展委員會、環保委員會的二十五名議員,從本月十五日起前往珠江三角洲地區考察四天,將於今日下午從珠海九洲港碼頭乘船返港。他們在此行訪問了深圳、廣州、珠海等地,對當地的旅遊、物流及環保三方面的建設,透過參觀、訪問、座談、交流等形式進行考察。這是繼二零零五年香港立法會全體議員在特首曾蔭權帶領下訪問廣東之後,香港立法會議員再一次集體訪問廣東,進行「破冰之旅」。

香港立法會議員「官式」訪問廣東,本來就是較為罕見的交流活動。而更為引人注目的是,這兩次的訪問活動中,都有所謂的「民主派」議員參加,其中若干人是已被注銷了回鄉證,亦即是被內地有關部門依法拒絕其入境大陸的,也藉此機會得以踏足大陸。他們中,有的人十分珍惜這個難得的交流活動,早就做足了「功課」,在考察、交流過程中進行認真、深入的考究、探討。但也有人卻要趁此機會做「秀」,聲稱要在訪問的過程中,尤其是與官員座談時,身穿「政治制服」,並提出敏感政治訴求。

然而,可能是珠三角的發展成就超乎這些「民主派」議員的想象,使他們不其然地自我產生震懾感;也可能是廣東省官民「不搞爭論,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忘我奮鬥精神,使他們有所顧忌;因而在參訪過程中,除極個別人外,多數人都有所自律。實際上,據說其中的一位「民主派」議員身穿「六四T恤」在人頭湧湧的廣州市上下九遊覽時,竟無人「欣賞」,掀不起一絲微瀾,使其人十分失望。這充分反映了被香港「民主派」擺在首要位置的敏感政治問題,在內地卻是無人聞問,大家都把精力放在如何發展經濟、如何發家致富之上,對這樣的與普羅大眾切身利益並無交集的政治訴求,完全不感興趣。

這就折射出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兩地應多交流。實際上,在這次訪問活動中,就有「民主派」議員對廣東省的發展感到驚訝,他們指出,內地建設的規模已追上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參加鹽田港後,直指香港貨櫃碼頭相形見絀;公民黨議員余若微也指深圳的環保旅遊值得香港借鏡。他們也認為,香港與廣東在旅遊、環保等方面還有很多合作空間。這就顯示,那些沒有機會踏足內地的「民主派」們,因為被動性地「坐井觀天」,不知道內地的經濟建設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即使是有所聞,也以其固有的對中共敵視以至輕視的思維定勢和僵化態度,以為只是「僅此而已」。但經到內地考察後,才知自己孤陋寡聞,大有「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之感。

這就顯示了交流溝通的重要性。胡錦濤在「胡六點」中,尚且有「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我們希望民進黨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的政策喊話。相信,香港「民主派」對北京的敵對態度,不會比民進黨尤其是「台獨」分子勢力更嚴重。既然對民進黨和「台獨」勢力都可以在「硬的更硬」之下,也來個「軟的更軟」,發起統戰攻勢,那麼,對香港「民主派」人士,同樣也宜以誠意打動,化解敵意,多作交流溝通,促使他們消除疑慮,從而轉變立場,參與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工作。

香港的經驗,值得澳門學習。盡管說,澳門立法會中的兩位「民主派」議員,一直未有被內地有關部門禁止入境,故他們能經常出入境自如,而且還有人藉此報讀內地的進修課程。而且,澳門的「民主派」對地內地的建設發展資訊,有較為客觀的接收及了解。但是,類似以立法會名義到內地進行官式訪問活動,卻未曾有過。這就使「民主派」議員缺乏與內地官方當面溝交流的機會。

《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頒佈後,珠三角地區與澳門的關係更為密切,今後還將向「珠澳同城化」發展。即使不是為「民主派」議員製造「破冰之旅」的機會,澳門立法會也應與廣東省建立官方溝通交流渠道並形成機制。否則,立法會的立法思維,恐怕跟不上粵港澳區域合作的大趨勢,仍滯留於「孤芳自賞」、「各自為政」境地。這個現狀應該打破,透過多交流、多溝通,了解廣東的發展,促使澳門的立法意向,也能主動地與之融合,使到粵港澳區域合作,也得到澳門法律體系的保障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