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政策的戰略轉移:向民進黨人招手

從種種跡象看,中共在搭建了「國共對話交流」、「海峽論壇」等重要平台,並與親民黨、新黨開展黨際交流之後,下一步,很可能將會努力促成與民進黨的互動,並將首先是從促成民進黨中的知名人士訪問大陸做起。為此,繼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上發表重要講話,呼籲民進黨認清形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我們願意作出正面回應」後,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在首屆「海峽論壇」開幕式上致詞時也重申,歡迎民進黨成員多來大陸參訪交流。他指出,目前,還有相當數量的台灣同胞沒有來過大陸,「我們熱誠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我們也歡迎民進黨成員多來大陸參訪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賈慶林致詞重申「歡迎民進黨成員多來大陸參訪交流」之時,在場的台灣嘉賓中就有民進黨人士,他們包括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前「立委」李文忠、鄭朝明、許榮淑及民進黨國際部前副主任邱垂正、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前主任顏建發等。他們是不顧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達黨內對「海峽論壇」的「禁令令」,毅然應邀出席「海峽論壇」的。盡管說,其中的許信良曾經退黨,並在退黨後經常訪問大陸,後來即使是重返民進黨也只是黨內「非主流派」,其「登陸」的轟動效應並未與其社會影響力成正比,但其餘的數人在黨內仍有一定的影響,其中李文忠是「新潮流系」的中堅分子,顏建發曾任「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在黨內有一定的影響力。

也正在「海峽論壇」舉行之際,屬於「新潮流系」的高雄市長陳菊,也將於今日起訪問大陸四天。由於陳菊是台灣地區的直轄市長,比一般的省、部長還要高半級,故她是歷來民進黨訪問大陸的最高層級行政首長。因而她將受到貴賓式的禮遇,先後與北京市長及上海市長會面。陳菊的這次大陸之行,雖然因是屬於「國際組織活動」,蔡英文聲稱予以「尊重」,但卻受到陳水扁的「禁行」壓力,因而曾傳出過「取銷行程」,但陳菊仍是抵受不了「登陸行銷」的巨大誘惑,終終還是頂住壓力,登上大陸的土地。

由此可見,北京顯然在做台灣人民工作方面,並不滿足於促進泛藍陣營人物的交流,已把兩岸交流政策的戰略轉移到民進黨人及泛綠人物的身上。畢竟,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單靠包括國民黨在內的藍軍人物是並不足夠的,還需要更多的台灣民眾,包括民進黨人也參與。尤其是台灣地區的政情發展,已趨向於較高的民主化,連馬英九也受困於「台灣的前途走向,取決於全體台灣人民」的價值取向。因此,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團結更多的台灣民眾,團結得越多越好。於是,在賈慶林致詞重申「歡迎民進黨成員多來大陸參訪交流」的現場,許信良就作出了「既要國共平台,也要民共平台」的解讀。

其實,除了極少數的「台獨基本教義派」外,即使是民進黨的知名人物,也並不反對兩岸交流。實際上,在開放兩岸交流之前,「立法院」中最積極支持老兵返大陸探親的,就是民進黨籍的「立委」。有人還身體力行,投入到為返鄉老兵服務的工作。在兩岸交流開放初期,陳水扁、謝長廷、呂秀蓮、姚嘉文、蔡同榮、李鴻禧等民進黨上層人物都曾訪問過大陸,也向北京接待人員說了不少「鄉情話」。只是後來,民進黨制訂了「台獨黨綱」後,黨內高層訪問大陸的熱潮,才逐漸降溫。

但是,北京仍未放棄做民進黨人的工作,而且還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比如,就在陳水扁仍在台上瘋狂推動「台獨」分裂活動之時,大陸方面曾透過各種途徑,邀請民進黨中的一些中堅人物,尤其是「新潮流系」骨幹前往大陸地區參訪、出席學術研討會,或是開放這些人到大陸旅遊、探親。他們在到了大陸之後,耳聞目睹到大陸改革開放後的各方面發展的實況,也在與涉台專家學者的交往中了解到大陸對台政策的原則性和靈活性,因而深受觸動。據說,這是「新潮流系」由過去的堅決反對兩岸經貿交流,強烈主張「強本漸進」,轉為雖然在政治上仍主張台灣本土主義,但在經貿上卻大力鼓吹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因。因此,只要大陸方面能繼續落實貫徹胡錦濤和賈慶林的談話內容,必能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並從量變促成質變,促成民進黨的主要領導人改變立場。

目前,仍有三分之二亦即一千五百萬台灣民眾從未到過大陸,其中就包括了大多數的民進黨員,及居住於中南部的中下層民眾,這是民進黨代表人物的群眾基礎。應當充分發揮「以人為本」的精神,將「做臺灣人民工作」的面度擴展至廣大的民進黨人,也就是最大程度地爭取臺灣民心,特別是通過經貿和文化交流等措施,並歡迎和邀請民進黨成員多到大陸參訪交流,爭取民進党的基層支持者。而且,也能夠從各種不同的管道聽到各種不同聲音,對兩岸關係的促進和發展也具建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