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承正確路線基礎上改革創新共建和諧 在傳承正確路線基礎上改革創新共建和諧

崔世安《參選宣言》的主軸,是《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為此,他在發表《參選宣言》記者會上的講話就特別指出,澳門回歸祖國已近十年,這是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十年,這是社會與經濟逐步向前發展,澳門人再加自信,呈現族群和諧的十年。十年成就得來不易,鞏固發展需要繼承、傳續成功經驗,更需要奮起改革,持續創新。改革和創新為了實現和諧社會,改革創新是時代的方向,符合澳門的整體利益。目前澳門已邁上新的歷史起點,共建和諧社會是廣大澳門居民的共同心願。我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理應當仁不讓,肩負起時代使命,務必竭盡所能,傾注愛祖國愛澳門的熱誠,獻出自己的勤勞與智慧,發揮自己多年服務社會積累的經驗,承擔起歷史使命。更全面、更直接報效祖國、服務澳門、服務居民。 

崔世安對澳門回歸近十年成績的總結,正確精準,也符合中央人民政府的評估。實際上,無論是上一任中央政府的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還是現任中共政府的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都對澳門回歸以來澳門特首何厚鏵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各項表現,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澳門回歸九周年時也撰文指出,「澳門回歸九年來,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以行政長官何厚鏵為首的特區政府帶領澳門全體居民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澳門各項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物阜民豐,安定祥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

這一切成就的取得,當然首先要歸功於中央人民政府。因為只有中國政府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及全國人大制定了「澳門基本法」,澳門地區的中國公民才有機會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而正確的政治制度必須由具體的人來執行,盡管我們相信「人民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但又不否認在特定歷史條件下,也會有「英雄造時勢」的效應。澳門人有幸,在「澳門回歸」這個歷史轉折點,「歷史」為我們孕育了何厚鏵這位「英雄」,而「英雄」又帶領四十多萬澳門「人民」創造「歷史」,推動「時勢」,並為此而少走了許多彎路。因此,澳門十年來的成就,也就是以何厚鏵為首的澳門特區政府,領導全體澳人不懈努力,堅持發展經濟,發展民生的結果。因此,作為何厚鏵管治團隊主要成員之一的崔世安,其參選第三任特首的主軸,就開宗明義地要傳承何厚鏵的正確路線,這符合大多數澳人的共同利益。

當然,由於「澳人治澳」是史無前例的新生事物,也由於前澳葡政府長期只顧實行殖民統治,直到面臨回歸時才在中方的壓力之下,急匆匆地培養、提拔了一批華人高級公務員,而使「澳人治澳」受到先天不足的客觀局限,難免會有失誤,包括發生了「歐文龍案」。但總體來說,以何厚鏵為首的特區政府,是功大於過的。如果我們否定何厚鏵政府的政治路線,並不顧事實地抹黑之,就是否定對何厚鏵管治團隊予以極高評價的中央政府,也是否定「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

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三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題為《黨委會的工作方法》的結論時指出,「要劃清兩種界限。首先,……是延安還是西安?有些人不懂得要劃清這種界限。例如,他們反對官僚主義,就把延安說得好似「一無是處」,而沒有把延安的官僚主義同西安的官僚主義比較一下,區別一下。這就從根本上犯了錯誤。其次,在革命的隊伍中,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例如,成績究竟是三分還是七分?說少了不行,說多了也不行。一個人的工作,究竟是三分成績七分錯誤,還是七分成績三分錯誤,必須有個根本的估計。如果是七分成績,那末就應該對他的工作基本上加以肯定。把成績為主說成錯誤為主,那就完全錯了。」毛澤東六十年前的這一著名論述,在今天用來比較分析澳門特區政府十年的功過,仍然十分適用。

然而,某些網友卻對特區政府十年來的各項成就故意「看不到」,而把一些工作過失無限誇大,把樹木當作森林,把象尾當作整頭大象,以「歐文龍事件」來否定整個特區政府九年多來的功績,甚至將歐文龍與整個特區政府劃上等號。甚至不惜以道聽途說以至是臆想猜測的東西當作是事實,起勁地抹黑何厚鏵行政團隊。在第三任特首選舉開始後,這個抹黑行動升級,使用了「文革」中「否定一切,打倒一切」的惡劣手法,以針對何厚鏵行政團隊主要成員之一的崔世安,來為打沉何厚鏵及其行政團隊制造口實,推翻中央對特區政府的高度評價,進而置疑中央政府,以至否定「一國兩制」。不是嗎?近日就有網友公然「緬懷」起澳葡管治時代及澳葡政府的種種「好處」了。

當然,正如前述,何厚鏵政府並不是沒有過失,本欄以往也曾多有批評。因此這就更凸顯了崔世安在《參選宣言》中所強調的「創新」和「改革」的可貴。既然是「創新」,當然是要對過去十年的過失有所反思,對特區政府的公共行政改革與廉政建設提出更高的要求,並推進澳門特區的社會和諧及經濟多元可持續增長,不斷提升澳門居民生活綜合質素。要「改革」,就要針對發展滯後的行政和法律現狀,加大改革力度,使之適度急速發展的經濟和社會形勢。

我們相信,崔世安在當選特首後,他在《參選宣言》中對全澳市民作出的鄭重承諾:我若當選,定當全面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的方針,貫徹落實基本法,不斷推進澳門特區的社會和諧及經濟可持續增長。秉持「以民為本」的理念,致力解決面對的問題,努力建設廉潔高效的政府,不斷提升澳門居民生活綜合質素。——一定能夠得到兌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