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事務也是馬英九政績得分最多領域

馬英九目前正在中南美洲幾個「邦交國」訪問,這是他就職後的第二次外訪,也是自李登輝以降歷任台灣領導人行程中最輕鬆、最愉快的一次外訪。實際上,由於馬英九奉行在「一個中國」基礎上的「外交休兵」政策,大為消減了北京對他外訪時將會搞分裂活動的疑慮,因而並沒有對他的外訪進行圍追堵截,相反還樂見海外親北京僑團參與歡迎他到訪的隊伍,首次形成親兩岸僑團同時聚集歡迎台灣領導人到訪的景象。馬英九在過境美國時,獲得了美國政府的高度禮遇,沒有受到美國政府「這不准,那不行」的限制。馬英九這次外訪,不用攜帶大把援外金錢,也免受當地領導人糾纏要求金援的麻煩。因此,馬英九的此趟出訪,輕鬆、自在,沒有壓力,就像是出門度了一趟假。

這當然是首先應歸納於北京的對台新思維、新政策。實際上,胡錦濤多次在有關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談話中都指出,北京一貫致力於維護台灣同胞在國外的正當權益。北京了解台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的感受,重視解決與之相關的問題。為此,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有利於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對於台灣到外國開展民間性經濟文化往來的前景,可以視需要進一步協商。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為此,在「胡連會」達成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國共兩黨商定,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包括優先討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雙方共同努力,創造條件,逐步尋求最終解決辦法。

北京說到做到。馬英九就職後,北京正面回應馬英九的「外交休兵」,停止與與台北搶奪「邦交國」。當時,中南美洲有幾個國家因為政黨輪替,新任領導人出於各種原因,有意與北京建交。但中國政府堅持「兩岸在涉外事務中避免不必要的內耗」,沒有趁機搶挖台北的「牆腳」。接著,又同意曾任「副總統」的連戰代表馬英九出席利馬「APEC」峰會,並適當地解決了中華台北衛生署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問題。這是自聯合國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聯合國及其下屬組織斷絕了與台灣當局的一切聯繫之後,中華台北首次以官銜出席聯合國下屬組織的會議,難怪「衛生署長」葉金川高興得直叫「爽」。試想,如果沒有北京的相助,台灣能拿得到世界衛生大會的入門券嗎?

當然,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也是真誠的。他把「外交休兵」戰略歸納為「五不外交」,包括「邦交國」不增,「外交機密預算」不漲(反降百分之三十三),不強調「國家參與聯合國」,不主動「建交」,不墨守一百二十一個代表處數字等。為此,台灣的「外交」政策已明顯傾向於消極戰術。以前「外交部」的「邦交國」主戰區--非洲司、中南美洲司和國際組織司,通常半夜還燈火通明,總有看不完的電報、發不完的訓令。現在高層交代一切恢復正常化,不尋求主動「建交」,所有資源都鎖定在二十三個「邦交國」就好,使到「外交」業務相對減少得多,工作人員的壓力也沒有那麼大了。而且,還使「外交機密預算」出現了「無處可用,用不完」的情況。

所謂「外交機密預算」,具有特定用途,主要是用作現存「邦交國」的聯繫,並投入新「邦交」關係的建立,及爭取新駐外館處設立,推動高層參訪,洽助參與國際組織等。總之一句話,是用於「金錢外交」。為此,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外交機密預算」越編列越多。比如,二零零六年度編列約四十三億一千萬元,二零零七年度編列四十七億九千萬元,二零零八年度編列五十七億七千萬元,每年都有百分之十至二十的增長。但馬英九就職後,為貫徹「外交休兵」政策,並回應「立法院」多年來審查機密預算要求「透明化」,即指示二零零九年度的「外交機密預算」只編列三十八億元,與二零零八年度相比,大砍了百分之三十三。而且,「外交機密預算」佔整體「外交預算」的比率,也從上年度的百分之十八,銳減為百分之十二。即使如此,「外交機密預算」還出現了「無處可用,用不完」的情況!

正如馬英九所言,台海兩岸之間已有默契,不相互破壞對方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由於北京不打算去挖台北的「邦交國」,即使是有這些國家主動要求與北京建,北京也冷淡以待,故台北也就樂得個「免懮」--不用擔懮及緊張「斷交」甚至是被這些國家進行「金錢勒索」,使到台灣「邦交國」的「籌碼」盡失,這些國家再也不能拿「斷交」來威脅台北了。這就讓台灣的納稅人節省了不少金錢。同樣道理,北京又何嘗不是如此?

看來,馬英九提出的「外交休兵」政策,除了是出自馬英九自己的既有立場外,也受到了其恩師錢復的指點——馬英九當選後,第一個請益的前輩就是錢復。錢復在九十年代初出任「外交部長」時,除了是提出了「兩岸關係位階高於外交關係」的論述外,還大膽地向李登輝進諫停止「金錢外交」。他指出,當前的「外交」不再找迷你國家,因為民意不再支持以金錢換取小國的外交承認,即是「呆子外交」。然而,李登輝卻一意孤行,陳水扁更是登峰造極,大把金錢被那些窮國、小國所勒索走,而且即使是能夠暫時穩住,也鞏固不了。白花了納稅人的金錢。

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其實就是「外交活路」政策。不但沒有做「賠本生意」,而且還有更大的「進賬」--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而且,也使台灣民眾免除了對與大陸及各國關係緊張的焦慮。因此,除兩岸關係領域外,對外關係領域也應是馬英九政績得分最多的一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