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創新發展必須以保持穩定為大前提 改革創新發展必須以保持穩定為大前提

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領取及遞交提名表」階段,從五月二十五日開始,先後已有六名有意參選者親自或委派代理人領取了提名表格。其中被視為「大熱門」的崔世安,其競選辦公室負責人已於日前宣佈,已徵集到法定的五十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而其他五人則未見有同樣的宣佈,甚至據選委會的一些委員反映,除了其中的李光遠曾有致電選委會委員要求給予提名之外,其餘的則是「泥牛入海無消息」,完全沒有展開徵求選委會委員提名的行動。按照其中有人的說法,是選管會及其辦事機構未有向他們提供選委會委員的聯絡資料,使他們無法逐個向選委會委員徵求提名。倘此說法符合事實,選管會應立即予以改善,印備三百名選委會委員的地址、電話等聯絡資料,通知已領取提名表者補領,及預備讓以後會領取提名表的有意參選者領取。當然,也不排除是個別已領取提名表者,只是將「選管會未提供選委聯絡方式」當作是藉口,或許他們當時在前往領取提名表時,壓根兒就沒有參選的打算,只不過是好奇甚至是「貪玩」,將提名表當作是「珍藏文物」而已。

現在,從五月二十五日開始的「領取及送交提名表」階段,已經進行了十一天;而距離從六月十二日開始的「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階段,只有一個星期了;而距離「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結束的六月二十三日,也只剩下十八天。但原先曾盛傳得沸沸揚揚的另外幾位「大熱門」,至今仍未現身領取提名表,流失了極為珍貴的先機。因為即使是今日就去領取提名表,也已在「氣勢」以至是徵求選委會選委提名表的實務功夫上,都已跑輸了一大截。如是表現在商場上,這就叫「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而且說不好崔世安競選辦公室早前宣佈的已徵集了五十張提名表,這數字可能是打了「埋伏」的,只不過是避免引發「刺激」的負面效應,而只是公佈其中的法定足額數字而已。

因此,無論崔世安是否已拿到了二百五十一張以上的提名表,還是別的「熱門人選」在實力懸殊、勝選無望之下已經放棄了參選的計劃,都很可能會形成只有崔世安一人參選而且是「等額選舉」的「超穩定結構」,並將得以在「零風險」下高票當選。對此,有些網友表達了不滿,認為這種「超穩定結構」不利於改革、創新;也有讀者朋友來函直指這種「零風險下高票當選」狀態本來就是國務院港澳辦主要負責人所希望能達到的。因而埋怨「中央的守舊勢力」在產生選舉委員會時已以「無形之手」操控,令屬意的候選人可順利高票甚至全票當選。

然而,穩定,正是改革創新發展的前提,也是建構和諧社會的根本。無論是內地的改革開放事業,還是澳門的「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事業,既然如此。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可見中央把港澳兩特區的繁榮與穩定有機地統一了起來,並將之列為中央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這就顯示,中央不但十分重視澳門的改革、發展、創新,同樣也十分重視澳門的穩定。這兩者之間是相輔相成的,缺一不可。

胡錦濤在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對發展與穩定的辨證關係,就有很精辟的論述。他指出,「必須把促進改革發展同保持社會穩定結合起來,堅持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統一,確保社會安定團結、和諧穩定。三十年來,我們既大力推進改革發展,又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堅持改革是動力、發展是目的、穩定是前提,把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作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重要結合點,在社會穩定中推進改革發展,通過改革發展促進社會穩定,在當今世界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當代中國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的大環境下,始終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胡錦濤又指出,「我們深刻認識到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沒有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

實際上,三十年來,內地的改革開放事業之所以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實現了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向總体小康的歷史性跨越,贏得了我國在國際社會影響力和地位的空前提高,中國經濟社會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其根本原因在于從中央到地方都正确認識和處理了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牢記鄧小平「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發展才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這三個論斷,深刻理解改革、發展、穩定是中國現代化建設中的三個重要支點,缺一不可。實踐一再證明,這三者關系處理得當,就能總攬全局,保證經濟和社會的順利發展;處理不當,就會吃苦頭,付出代價。

尤其是在今年內,包括澳門在內的一個中國架構內,除了將喜迎建國六十周年及澳門回歸十周年的「雙慶」外,也面臨著許多複雜的情況。包括法輪功事件十周年,「北京風波」二十周年,西藏平叛五十周年等,反華勢力要利用一切機會進行破壞搗亂。因此,「雙選舉」就必須力求穩定。否則,「雙選舉」受到各種內外不穩定因素的衝擊,甚麼發展、甚麼改革,也就都已無從談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