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望許信良改造民進黨加速統一美夢難圓

隨著民進黨對開放黨公職人員訪問大陸態度的反覆,人們對民進黨的改革前景又再悲觀起來,並有人將領導民進黨改革的前途寄托在前主席許信良的身上,認為只有他當選了黨主席,才有可能率領民進黨改弦易轍,走與大陸和解之路,像國共兩黨建立起「國共平台」機制那樣,也建立起「民共平台」機制。甚至還有人預言,許信良一旦能重任民進黨主席,就有機會當選「總統」,倘此也就必會加速兩岸統一的腳步,擺脫目前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拖延策略。

這確是一個美麗的夢想。從理論上說,許件良倘真的有機會重任民進黨主席以至是當選「總統」,確實是將會出現這樣絢麗的美景。實際上,許件良是在民進黨內第一個喊出「大膽西進」的主席,並因此與「新潮流系」、「正義連線」、「福利國連線」及「台獨聯盟」等黨內派系進行了大辯論。雖然他提出的「大膽西進」遭到狙擊,被閹割為「強本西進」,但終也促使民進黨調整大陸政策,決定走「新中間路線」,並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為陳水扁二零零零年的當選「總統」清除了道路。

許件良本人更是身體力行地走「大膽西進」路線。他還在擔任民進黨主席之時,就將其寶貝兒子送往北京大學讀書,這在當時是十分罕見的,連藍軍高層人士也沒有這麼開放。他在退黨後,解除了黨的清規戒律的束縛,更是頻頻往大陸跑,積極參加各種研討會、論壇,其積極性並不遜於藍軍民代。

因此,倘許信良真的能當選民進黨主席,在他主持之下,民進黨可能會通過一系列的決議、決定,調整其大陸政策。為了能使這些文件草案獲得通過,他除了是會安排重用其由原「美麗島系」分裂而成的「新動力」戰友如陳忠信、郭正亮、邱議瑩等人之外,還將會把陳文茜等拉回黨內,委以高位,掌控著黨機器,並壯大自己的實力。而且,倘許信良真的能當選「總統」,由於他沒有「外省人」的「原罪」,也就沒有「賣台」之虞,如與大陸進行政治談判,肯定是與揹有「包袱」的馬英九要爽快、痛快得多。說不準,就真的如一些人所想像的那樣,許信良一旦當上「總統」,將會速兩岸中國統一的腳步。

但是,這僅僅只不過是「夢想」而已。在現實層面上,許信良不但已無毫無當選「總統」的機會,而且就是連重任民進黨主席的機率,也很渺茫。其原因,在以下幾方面:

其一、許信良的人格特質不被看好。這並非是指許信良的道德欠佳,其實他比起民進黨的許多高層人士來說,算是夠廉潔自愛及正直、不搞陰謀詭計的了。否則,他就不會在民進黨的權力鬥爭中敗下陣來(當然還有其他的各種因素使然)。說他的人格特質有問題,是指他的政治誠信有如「變色龍」,隨時可變。他從國民黨刻意培養的「中山獎學金」獲得者,國民黨中央的年輕中層黨工,只不過是因為黨未提名他參選桃園縣長,就憤而自行參選,臉色說變就變,到要與陳水扁爭奪「總統」參選權,而上演退黨戲碼,都是活脫脫的「變色龍」。到陳水扁即將下台並深受「國務機要費案」所困時,他又投機重返民進黨,為謝長廷站台,說了不少與過去立場背道而馳的話。可以說,除了是一九九六年為了紓解民進黨財困而在再任民進黨主席當晚,就「夜奔敵營」,以「政黨選舉補助條例」來與李登輝交換「修憲」那一次「變臉」,確實是立黨為公之外,其餘的多次扮演「變色龍」角色,都是私心驅使。民進黨內各派別未必看得起他的這種「變色龍」性格。

其二、從黨內人脈實力看,許信良是一隻「孤鳥」,與各派系關係十分緊張。不要說是他原先率領的「美麗島系」已分裂為「新世紀」和「新動力」,其中的「新世紀」龍頭張俊宏是因為與許信良爭奪黨主席而「割袍斷義」,早已翻臉,即使是「新動力」,在許信良退黨後,各位主要成員如陳忠信、郭正亮、邱議瑩等也因無依無靠而投奔了「正義連戰」了,就是「新潮流系」、「正義連戰」、「福利國連線」、「台獨聯盟」等,無論是政治立場還是權力利益,都是許信良的死敵。因此,他即使能奇跡地當選黨主席,也難對黨內各派系發揮影響力。

其三、許信良跨不過全黨投票這一關。按《民主進步黨黨章》規定,民進黨主席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而民進黨的黨員,多數是中南部的農民草根階層,他們並不欣賞許信良的政治立場及個人特質,許信良在黨主席選舉中,根本競爭不過蘇貞昌等人。

如果說,上幾個問題或會遇到奇跡發生「逆轉勝」的話,那麼,許信良還將會面臨一個問題是根本不能逆轉的,就是他已經六十八歲,歲月不饒人。這個年齡在台灣地區的政壇來說,已屬「頗廉老矣」,更何況民進黨是一個標榜「年青、活力」的政黨。

許信良既然連重任黨主席的機會都很微,那麼,要爭取到由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就更是渺茫。如是以個人身份參選,二零零零年他只獲得可憐的六萬七千四百九十票,得票率僅為百分之零點六六,連保證金都遭沒收,並不是沒有教訓。而現在他已離開政壇多年,影響力更低,可能連這六萬多票也難獲保證了。

因此,許信良在少年時就做的「總統夢」,看來已無圓的時候。要指望由許信良來改造民進黨及加促兩岸統一腳步的幻想,也早已破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