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任黨主席馬英九盡想到好處有否想到弊處?

中國國民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已定於九月十二日在台北陽明山中山樓舉行。按照「黨章」規定,黨主席、中常委、中央委員以至黨代表,全得換屆改選。其中,黨主席和黨代表別直接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而中央委員則在黨的「全代會」召集時,由全體黨代表投票選舉產生。中常委則部分由黨主席指定,部份由全體中央委員選舉產生。

為此,國民黨中央已規劃,黨主席和黨代表的選舉,將於七月二十六日進行。而在此之前,黨主席選舉的參選人領表,是六月十五至十六日,十六日至二十五日連署,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登記,二十七日至七月二日進行參選人資格審查,七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展開競選活動。

看來,馬英九要兼任黨主席,己是勢在必行。因此,此間已盛傳,馬英九將於六月十五日領表開始之日前往中央黨部領取參選表格。而剛從南美洲外訪返台的馬英九,也已即時於前日中午在「總統府」約見了現任黨主席吳伯雄。對此,吳伯雄亦早已瞭然於胸,故他在桃園機場為馬英九接機時,自稱是「桃園縣長」,大有「自謙避嫌」之意。但在外人的眼中,也不無晦氣成分在內。

按道理,被人們號稱為「伯公」的吳伯雄,不但是立黨為公、大公無私,無伎無求、任勞任怨,而且一直搏老命全身幫助馬英九勝選。從一九九八年馬英九出選台北市長,吳伯雄即擔任其後援會會長開始,就一直全身協助馬英九。在馬英九因涉「特別費案」遭起訴憤而辭黨主席職時,又是吳伯雄義不容辭,挑起代主席的重擔,領導全黨渡過難關,風雨相挺馬英九。在當選黨主席後,吳伯雄又領導全黨接連打了兩個翻身仗,不但是拿下「立法院」三分之二的議席,並與盟軍一起控制著四分之三的絕大多數,而且還囊助馬英九奪回台灣地區的執政權,為兩岸關系得以和平發展掃平道路。就此,論功行賞都來不及了,卻要繼續領導國民黨興趣正濃的他讓出主席權仗,確是「有點那個」。

但在表面上,吳伯雄卻是頗為豁達,明確表示如馬英九確定參選,就不會有兩個人領表。從正面看,似是年已七十的吳伯雄也已明瞭,國民黨如要實現長期執政,就必須新老交替,薪火相傳,不能戀棧,因而高風亮節,毫無留戀。但若從負面看,他的高調,可能是在提醒馬英九,在正式行使黨主席職權,協調提名縣市長人選時,不要忘記他的寶貝兒子吳志揚,安排其重走最年輕縣長(桃園縣)之路,這是他交出主席權仗的唯一「交換條件」。

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從好的方面看,當然一如他的主觀意願,能夠做到黨政協調,至少是能使「立法院」國民黨團乖乖地聽從馬英九的指揮,不要再在審議法案時諸多扭擰,槍口對外、向自己的老闆討價還價,從而改變掌握了絕大多數議席卻是立法效率不高,令到馬政府拼經濟的計劃「塞礙難行」,因而也令民進黨攻擊馬政府「馬上不能好」有所依據的情況。

而且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兼任黨主席後,便於他以「適當名義」--中國國民黨主席進行和平之旅,與兼任國家主席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世紀會面」。其意義,比雖然進行了「破冰之旅」,但因當時國民黨仍在野的連戰,及雖然實現了兩岸執政黨主席會晤,但並無擔任「總統」的吳伯雄,更具震撼性,甚或與胡錦濤一道獲取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當然不會把這千載難縫的機會輕易讓給別人。而從目前情況看,曾經因為擔心會影響其連任,因而打算在連任後才進行「和平之旅」並與胡錦濤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馬英九,一來由於大陸的各項惠台施促使台灣經濟好轉,及馬英九本人的外訪貫徹「外交休兵」政策,使他的民意滿意度逐步回復到當選的高點,為馬英九要提前實施其「兩岸和平協商時間表」,提供了較好的機會;二來胡錦濤的任期即將屆滿,又不能再連選連任,因而「胡馬會」具有時間上的急迫性。但馬英九又不能以「總統」身份訪問大陸,因而兼任黨主席也就理所當然、水到渠成了。

但是,以「一分為二」觀點看,馬英九兼任黨主席,也將會冒很大的的政治風險。其一、國民黨「立委」各種利益、各個山頭糾初纏,以馬英九優柔寡亂的特質,未必能「搞掂」這些 「立委」們。倘此,就將會使他的領導權威大受削弱。其二、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兵凶勢危,不排除會發生「鐘擺效應」,選民們以手中的選票平衡一下藍綠兩大黨的政治版圖。如果國民黨在執政的有利條件下選得並不理想,尤其是喪失台北縣(倘屆時仍未完成直轄改制)、台東縣等,作為總綰選戰的馬英九,難免會被黨內非馬勢力迫逼其引咎辭職。其三、即使是台北縣能趕及升格改制而延選,明年底仍需在直轄市長選舉中面對。屆時,「新北市長」這塊比高雄市長還要香得多的大肥肉,必引致民進黨內失業已久的「天王」們如餓狼般撲來,國民黨輸的機會更高,馬英九仍將逃不脫問責。

至於「和平之旅」,馬英九如果因為民進黨阻力仍大而未能實現,可能會對「國共平台」造成困擾。實際上,「馬吳會」上,吳伯雄向馬英九轉達了胡錦濤的重要訊息,包括樂見「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及「國共兩黨交流對話,特別是高層交往,對保持兩岸關係發展趨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此情況下,如果馬主席因現實政治困難不能登陸,而由榮譽主席連戰或吳伯雄代勞,國共平台就將會「失衡」,也難以達成胡錦濤所強調的「對保持兩岸關係發展趨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的國共兩黨高層交往。這正是千方百計要阻撓兩岸黨際交流的民進黨所巴不得的。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