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關係大突破澳台關係還須期待新特首 港台關係大突破澳台關係還須期待新特首

為進一步促進港台兩地的合作交往及經貿交流,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昨日下午與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舉行工作會議,雙方同意分別成立新的民間組織,以構建新的溝通平台。其中,台灣方面將以財團法人形式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並在其下設置「經濟合作委員會」;香港方面則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之下,由工商界代表組成「台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作為與「台港經濟文化策進會」下的「經濟合作委員會」的對口單位,就兩地關心的貿易、投資、旅遊及其他雙方合作的事宜作交流和討論。

林瑞麟形容他這次訪問台灣,對港台關係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並不誇張。因為這座「里程碑」銘鑄著港台關係正向前邁進了實質性的一大步,搭建起了「港台平台」,其影響及作用堪可比擬二零零五年四月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到大陸進行「破冰之旅」,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了《兩岸發展共同願景》,搭建起「國共平台」。

實際上,盡管從層級上說,香港特區政府只是一個比照於內地省級的地方政府,難以比照中央層級的作為國家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及與之對等的中國國民黨,但更高一籌的是,當時中國國民黨仍是台灣地區的在野黨,而香港特區政府則是由中央政府授權對香港特區進行行政管理的權力機構。而且,直到目前為止,「國共平台」的主要形式,還是「國共論壇」,及國民黨主席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會面,還有兩黨之間的電話熱線,而「港台平台」的執行機構卻是實體性的機構,雙方也分別有後方支援及決策機制,定期行活動。

更重要的是,雙方政府高層官員將積極參與雙方合作委員會的活動。香港方面將由高層官員組成顧問團支持「港台商貿委員會」的工作,台灣方面的高層官員亦將以適當方式及身分參加「台港經濟文化策進會」的工作。今後,台港官員也可利用此平台,就雙方都關注的事宜作溝通和交流。台港雙方還將推動雙方政府高層官員的交流互訪,雙方將安排在適當時機進行互相訪問。雙方亦同意未來由對口部門的官員,就雙方關心的議題進行磋商,以建立實務的工作關係和合作基礎,共同推進兩地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可以料想,這座「港台平台」搭建起來後,雙方政府高層官員的互訪,將逐步提升層級,最後促成香港特首曾蔭權在其任期內正式訪問台灣。

對比澳門,確實是落後得多了。其實,在推動與台灣關係發展方面,澳門的有利條件比香港還要多。這既是受惠於澳門地區歷來對台政策較為寬鬆、開放的傳統,又是得益於中央政府在特區與台灣關係領域,向澳門特區賦予了更高期望和更有利條件:從「一機到底」航線的確立,到海協會在澳門特區設立辦事處;從同意「陸委會」前任副主委陳明通來澳出席學術研討活動,到樂見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直接受理「入台證」申請手續,均是如此。與此同時,澳門的特殊環境條件,也成為海峽兩岸進行接觸、談判的最佳地方,因而創造出了「澳門模式」。因此,澳門特區確曾是為兩岸關係的發展,發揮過特殊的作用。而在過去,對台關係向來是香港特區的弱項。為此,香港特區政府在涉台事務方面的政策和表現,曾被批評為「保守、僵化」。 但自馬英九就職前後開始,香港特區政府的表現卻予人「煥然一新」的感覺,頗為積極進取,在某些領域更是超越了澳門。所採取的各項措施既進取又務實,摘下了在涉台事務上「保守、僵化」的帽子,走在了過去被視為「開明、進取」的澳門特區的前面。

確實,在台海政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面臨難得歷史機遇之際,澳門應採比過去更主動、更積極、更開放的態度,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但遺憾的是,並未能積極利用有利條件,充分發揮特殊性,辜負了各方面的期望。如果說,在過去的八年,是因為陳水扁當局拒絕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澳門特區在推動澳台關係發展方面存在著許多顧忌,因而未有實質推動,這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承認「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政權執政之後,這些顧忌就應該全部消除,放下包袱,輕裝上陣,用好、用足、用活「錢七條」,全方位推動澳台關係全面發展,真正使澳台關係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特殊作用。

看來,由於第三任特首選舉工作已經開始,現屆特區政府已具有了「看守政府」的意義,已不準備有大的政策措施出台,以免搶了下任政府的「光」,或是對其造成困擾。要使澳台關係有重大突破,還是得指望新一屆特首有所作為了。而從目前情況看,第三任特首選舉很可能是只有已經領取提名表並已徵集到五十位以上選委會委員提名的崔世安一人參選了。因而他能當選下任特首 ,已無懸念。據說崔世安在推動澳台關係發展方面,有較大的抱負。而且在其以往的社會文化司司長任上,也為推動澳台關係發展做了較多的工作。或許,他上任之後會有一番作為。而現任特區政府有可能是「自我犧牲」,刻意把發揮的機會讓給崔世安,讓他就職就可大展拳腳,更能凸顯其施政的魄力和能力。

但願未來的發展軌跡,正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