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有責任協助中國加入艾格蒙聯盟 澳門特區有責任協助中國加入艾格蒙聯盟

國際反洗錢組織艾格蒙聯盟於十月二十六日在卡塔爾舉行的年會中,接納澳門金融情報辦公室成為正式會員。此標誌著澳門在國際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活動融資上的更大參與及承擔,澳門不但可增加與其他國家及地區建立合作關係的機會,亦能取得及時的跨境犯罪趨勢訊息,從而更有效地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主義融資活動。而在成立於二零零四年七月的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比澳門金融情報辦公室的「資歷」更「老」,而且職能更為完備,卻尚未參加艾格蒙聯盟的情況下,澳門金融情報辦公室先行加入艾格蒙聯盟,符合「澳門基本法」第一百三十七條關於「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參加而澳門已以某種形式參加的國際組織,中央人民政府將根據情況和需要使澳門特別行政區以適當形式繼續參加這些組織」的規定,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特殊性。但是澳門特區似也應在難我國的香港、台灣和澳門地區都已成為艾格蒙聯盟的成員之後,積極協助中國也能成為其會員,應是澳門的責任和任務。

作為一個反洗錢國際組織,艾格蒙聯盟始終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各國各地區金融情報中心的聯合體,避免與「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中國是其正式會員)等其他反洗錢國際組織出現功能重合。因此,艾格蒙聯盟要求所有成員都必須是嚴格符合其定義的金融情報中心,並且必須經過一套金融情報中心認證程序的審核才能加入艾格蒙聯盟。認識程序包括以下幾個步驟:一、艾格蒙聯盟內的成員發展工作組首先對一家反洗錢機構的基本情況進行了解(機構名稱、地址等內容),經過內部討論,認為該機構重申符合艾格蒙聯盟的金融情報中心的定義後,向法律工作組主席提交;二、法律工作組主席致函此機構,介紹加入艾格蒙聯盟可能的好處,詢問其是否認為自己就是艾格蒙聯盟定義的金融情報中心,並是否有意加入艾格蒙聯盟,如果此機構做出肯定答覆,就必須回答函中附帶的一張問卷,以便法律工作組主席能夠了解此機構更詳盡的情況;三、法律工作組接著指定成員發展工作組的一名成員作為「舉薦人」,「舉薦人」的作用是指導申請機構提供進一步申請的文件,並在工作組會議上代表申請機構發言;四、法律工作組在收到所有申請文件後,主席就會將候選資格問題放入下一次工作組會議議程,法律工作組通常在九月/十月和三月的工作組會議上討論候選資格問題;五、如果法律工作組認為申請機構符合艾格蒙聯盟的金融情報中心定義,就會向艾格蒙聯盟的成員提供此機構的信息,並建議接納此機構。最終,在每年一次的艾格蒙聯盟全體會議上,此機構將正式加入艾格蒙聯盟。

而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是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直屬的獨立的事業法人單位,是為中國人民銀行履行組織協調國家反洗錢工作職責而設立的收集、分析、監測和提供反洗錢情報的專門機構。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業務歸口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指導。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應依據相關法律、根據國家反洗錢工作的需要,不斷提高對大額與可疑資金流動的監測分析水平。其主要職責是:(1)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大額與可疑資金交易信息報告標準。(2)負責收、整理並保存大額與可疑資金交易信息報告。(3)負責研究、分析和甄別大額與可疑資金交易報告,配合有關行政執法部門進行調查。(4)按照規定向有關門移送、提供涉嫌洗錢犯罪的可疑報告及其分析結論。(5)按照規定向有關部門提交大額支付信息。(6)研究分析洗錢犯罪的方式、手段及發展趨勢,為制定反洗錢政策提供開發,負責系統的運行和維護。(7)負責研究大額與可疑資金交流信息管理項目的業務需求,參與項目 的開發 ,負責系統的運行和維護。(8)根據授權,承擔與國外金融情報機構的交流與合作工作,配合人民銀行有關部門進行反涀錢領域的對外交往事宜。(9)承辦人民銀行授權或交辦的其他事項。

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內設辦公室、研究部、情報收集部、交易分析一部、交易分析二部、交易分析三部、交易分四部、交易分析五部、調查部、技術支持部、國際交流部、人力資源部,共十三個部(室),另設上海分中心、深圳分中心,作為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的派出機構。

其實,中國反洗錢監測分析中心的成立,就是我國政府履行對外承諾和有關國際公約,參與反洗錢國際合作的需要。二零零二年十月,江澤民主席在亞太地區領導人會議上代表我國政府簽署了《領導人關於反對恐怖主義和促進經濟增長的聲明》,承諾將建立中國的反洗錢情報機構。二零零三年八月我國正式批准加入了《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並於同年十二月簽署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這兩項國際公約均在有關反洗錢條款中有明確要求各締約國建立金融情報機構,作為收集、分析和傳遞關於潛在洗錢活動信息的國家中心。金融行動特別工作《四十項建議》規定各國應建立一個金融情報中心。亞太反洗錢小組(APG)等對《四十項建議》持積極推動態度。近年來我國一直尋求加入反洗錢國際組織,建立金融情報中心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既然如此,已加入艾格蒙聯盟的澳門金融情報辦公室,和香港特區聯合財富金融情報組,對有責任協助中國政府加入組織,以填補這個空白。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