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觀現實因素促使台灣不再搞入聯活動

據中央社報導:在臺灣首度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後,台灣「外交部」正研擬下一階段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近期將整合跨部會的專業意見,訂定未來參與國際組織的優先目標與次序。台「外交」高層人士說,對於今年的「聯合國推案」,臺灣方面還在審慎研擬策略,目前還未定案,「有可能循去年模式提出類似方案」,但「不提案也是可能的選項」。該名官員認為,「我們不用再在高度政治敏感的聯合國本身去做無謂衝撞」,但會告訴民眾,臺灣要爭取參與哪些有利島內民生的聯合國專門機構。當務之急是要研究十五個聯合國專門機構,有哪些是對臺灣利益有重大影響,以及用哪些方式可讓臺灣以適當身份參與。

台灣馬政府的這一態度,其實是沿襲了其去年的做法。臺灣去年委請「友邦」提案《需要審查「中華民國」(臺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活動的基本權利》,經表決後不納入大會議程。這是馬英九就職後首度提出參與聯合國案,為推動兩岸「外交休兵」,今年馬政府顯得相當低調,不但沒有「入聯」、「返聯」字眼,要求參與的也非「聯合國」,而是「聯合國專責機構」。

如果說,馬政府去年決定不搞「入聯案」,是基於在去年三月二十二日的「總統」選舉「公投綁大選」中,無論是民進黨提出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公投案,還是國民黨提出的「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公投案,都遭到否決,而必須尊重公投結果,不能再搞甚麼「入聯」活動,是基於「憲政責任」及 「尊重主流民意」的話,那麼,今年馬政府再次作出類似的決定,除了是上述的原因之外,還增加了一項新的因素,那就是台灣在北京的幫助之下,以「中華台北衛生署」的名義,作為「觀察員」出席了本年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按此趨勢,尤其按照 「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所指的「促進恢復兩岸協商後,討論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及「胡六點」中有關「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透過兩岸務實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的論述,今後只要是國民黨能夠繼續執政,並始終如一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那就不但是將能繼續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作為聯合國專門組織的世界衛生大會,而且還將會有機會以「WHA模式」,參加聯合國其他專門組織的活動,如政治敏感度較低,專業技術性較強,而其組織章程也許可的其它屬於功能性、專門性多邊組織,如世界氣象組織、世界民航組織、萬國郵政聯盟、國際海事組織等聯合國專門組織,使到台灣民眾參加世界組織活動的心願得償以願。但若馬政府不顧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的現實,仍在大搞甚麼「入聯案」,就將會使北京既生警惕又生厭煩,而憤然不再協助台灣參與聯合國其他專門組織的活動,甚至連已開了一個好頭的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也再次關門。在兩相權衡之下,既然「入聯」是並不現實,那就不如拋開這個「畫餅充飢」式的遊戲,而爭取一些有可能會實現的實實在在的利益。

何況,馬政府還有更大的意圖在後頭。那就是希望能透過簽署「CEFA」後,由北京出面說服東盟十國及日本、南韓,讓台灣以「適當名義」參加東盟與中國的「十加一」,或東盟與中國、日本、南韓的「十加三」自由貿易區,變成「十加二」或「十加四」。這樣,台灣就可融入東亞共同貿易市場,避過邊緣化。堅接著,台灣還將會與美國談判「FTA」,即使是要等待在中國與美國簽署「FTA」之後,也可接受。而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利益。至於甚麼「入聯案」,卻既不現實,實質利益也不及此,實在是犯不著為了那個虛無渺茫的「面子」,而得不到實質利益的「裡子」。這正是馬政府以「外交休兵」為包裝的「吃小虧佔大便宜」哲學的實際運用。

當然,「入聯公投案」和「返聯公投案」的被否決,也限束並決定了馬英九政府不搞再搞「入聯案」。實際上,按照《公民投票法》規定,如果「公投案」獲得通過,,「行政院」就須在三個月之內,依照「公投創制立法」原則,研擬相關法律草案送「立法院」審議,「立法院」則需在下一會期休會之前完成審議程序。「總統」也須在十天內簽署頒行。至於「公投案」未被通過,雖然《公民投票法》只是規定,在三年內任何人不得就同一議題再提「公投案」,而未有規範管制「公投」以外的行為,但按「直接民權」原則,既然「公投案」已遭否決,那就表示主流民意反對這個議題,政府必須接受這個主流民意,不得進行悖違這個主流民意的行為,否則就是違反「憲政責任」。實際上,在去年一月「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提出的「討黨產公投案」被否決後,連霸氣十足的陳水扁,也不敢在隨後的「總統」選舉中,再提「追討國民黨黨產」的議題,來打擊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馬英九。因此可說見,凡被否決的「公投案」議題內容,是不能再被提出,更不能成為執政當局的施政行為的。

因此,至少是在二零一零年之前,在每年九月開始的聯合國大會,就將聽不到所謂「台灣入聯」的聒噪之音;而在台灣當局仍需要北京協助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之時,台灣方面都更將是「投鼠忌器」式地難以啟齒再提「入聯」問題。由此,自一九九二年始的「台灣重返聯合國」活動,不但將會是停止,而且是再難復見了。除非是民進黨再次上台。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