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大局已定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仍需提高警覺 雖大局已定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仍需提高警覺

按照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所訂定的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日程表,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程序,將從今日開始,至本月二十三日一連十四日進行。在此段時間內,選管會仍接受有意參選者領取提名表。而從來自各方的訊息看,除「大熱門」崔世安已公開宣佈已徵集到跨過參選「門檻」所需的五十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之外,其餘的幾位也有領取提名表的市民,並未有徵集到獲得參選權所需的五十名選委的提名,甚至連徵集選委提名的工作也沒有進行。再加上另一被視為「大熱門」的何超明,在法定的「主要官員倘參選必須在提名期開始前已經辭職或退休」的日期之前,以接受媒體訪問形式宣佈不會參加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故此,相信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只有崔世安一人參選,形成實質上的「等額選舉」。也就是說,第三任特首選舉的結果,已是大局已定。

從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是呈現「等額選舉」的狀態,到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本身也是呈現「等額選舉」狀態,凸顯了澳門「社團協調政治」仍然擁有強大的生命力。實際上,按「澳門基本法」附件一和《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第三任特首選委會仍由三百名選委組成。經過各界社團、人士的充分協商,前往行政既公職局報名的參選人及法定的當然委員,也恰好是三百人,一個也不多,一個也不少,而且所有參選人都符合資格。從第三任行政長官選委會的大多數委員獲得連任,而何厚鏵在參選第二任特首時獲得選委會百分之九十九的極高得票率看,第三任特首選委會多數委員投票取向,早就已經明確。只有那些民主派網民,自以為是地在瞎起哄。

今次特首選舉的發展趨勢,也反映了澳門居民人心求穩定、以穩定大局為重的強烈心理。其實,以穩定大局為重,也是符合中央的期望的。當前,澳門的社會形勢,表面上是風平浪靜,但各方勢力都要對澳門事務插手一把。從美國政府要在澳門設立領事館,到香港的「民主派」人士屢次要闖關進入澳門進行干涉澳門事務的活動,再到二十年前受到內地通緝的吾爾開希聲稱要向澳門中聯辦「投案」,均是如此。再加上今年是政治的敏感年,包括法輪功事件十周年,「北京風波」二十周年,西藏平叛五十周年等,反華勢力要利用一切機會進行破壞搗亂。在此嚴峻的背景之下,中央政府顯然也是希望澳門今年的「雙選舉」及「雙慶」活動,能夠平安、穩定地進行。否則,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受到各種內外不穩定因素的衝擊,甚麼發展、甚麼改革,也就都已無從談起了。

可能是有此背景,原先被傳為「大熱門」的賀一誠、譚伯源,前者早就宣佈不會參加選舉,後者則一直以自己不作任何參選活動來表達「肢體語言」,顯然是除了考量勝選機會及參選成本(包括主要官員參選必須辭職)之外,就是考慮到,如果參選,可能會形成各自的支持者「各擁其主」,而尖銳對立,進而形成各個「山頭」,並將外地的一些劣質選舉風氣引進澳門,不利於維護澳門的穩定,更不利於建構澳門和諧社會。他們如有這種想法,是對澳門負責的表現,值得高度肯定。

另一「大熱門」何超明在「最後關頭」宣佈不參選,恐怕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實際上,從過去所發生的事態看,何超明應是曾有過參選的強烈意願的,因而作了許多舖墊準備,包括在《中華兒女》、鳳凰衛視、《明報》、《大公報》等接受專訪,先行「造勢」。這些,都是合法正當的選前宣傳方式,無可厚非。而且,參選特首也是何超明的政治權利,應予保護。何況,正如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接受鳳凰網的章文專訪時所說的那樣,「澳門眾高官之中,何超明算是一個異數。他掌管檢察院十年,作風低調穩健,市民及輿論鮮有批評。成功起訴歐文龍,何超明居功至偉。另外,他掌管的檢察部門,與商業沒有太多關連,利益衝突較少,市民普遍認為眾高官之中他較能獨善其身。」再加上在「歐文龍案件」發生後,部份澳門居民懷有「改革」的追求,因而把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因此,與中央關係良好,尤其是得到北京某些部門、某些人士支持的何超明,也有意參選特首,本來是會有嬴的機會。

但始料不及的是,也正如魯平所指出的那樣,一些平時在互聯網上「凡中必反」的民主派網民,卻在他後面起哄,「搞得形勢很複雜」。大陷何超明於不義,使人產生了何超明是民主派「精神領袖」的錯覺。這就害慘了何超明,並必會引發中央警惕:一、擔心將會人為地製造分裂對立,促成澳門社會「兩大陣營」的既成事實,日後民主派就可藉此發展政黨政治,製造長期混亂,就像台灣的藍綠兩大陣營那樣,不利於澳門的穩定。二、擔心何超明當選後,會被這些「助選有功」的民主派網民所挾持。因此,何超明的知所進退,是識時務之舉,也是識大體,顧大局,對澳門也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當然,如果他能及早公開撇清自己與民主派網民的關係,使到那些民主派網民把他當作是「澳門的納吉」、打著支持他的旗號來搞亂澳門的活動失去著力點,那就更好。

「樹欲靜而風不止」。雖然民主派網民利用「棒殺」崔世安、「捧殺」何超明的手法來干擾特首選舉的圖謀,已告失敗,但他們要搞亂澳門、破壞澳門穩定的狼子野心,仍是「亡我之心不死」,今後仍將會利用一切機會,進行搗亂。即使是在第三任特首選舉餘下的程序中,還將會以各種方式進行搗亂。對此,不能掉以輕心。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