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添財為何要堅持「不持台胞證通關」?

民進黨內對於是否放寬黨公職人員「登陸」的問題,各有各的考量。作為必須要拿出政績的縣市長,如果國民黨籍的縣市長都紛紛「登陸」,並從中爭取到因兩岸交流及經貿合作的好處,因而縣市政效績明顯增高,自己就將會給比下去,倘是爭取連任的可能會成為遭到對手攻擊的「軟肋」;因兩屆任期已滿而必須卸任的,也將因政績不彰而未能畫上圓滿句號而心有不甘,及難以在政途上更上層樓。因而不是自己積極籌劃到大陸訪問,並趁勢推銷自己的農特產,及吸引大陸遊客前往當地觀光,就是呼籲黨中央鬆綁黨公職「登陸」。而那些黨籍「立委」和黨中央高層,則出於固執的意識形態,及無須考慮縣市政績,因而往往主張嚴管黨公職「登陸」。

民進黨中常委許添財因為已連續出任兩屆台南市長,已經鐵定不能在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中再選爭取連任。但他卻仍是十分注重台南市的政績,希望能為自己的八年市長任期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以「漂亮的身影」落台。因此,在大陸連續推出各項惠台措施,使到各相關縣市都程度不同地嚐到甜頭之下,他也希望台南市也能「分一杯羹」。但由於台南市不是農業縣市,在輸陸農產品方面著不上力,他就希望能吸引大陸遊客到台南市旅遊,以進一步搞活台南市的觀光業。以台南市擁有許多古跡,尤其是可以彰凸台灣與中國大陸歷史淵源的鄭成功遺跡及孔廟等,應是對大陸遊客具有很強的吸引力。只要馬英九向台灣人民承諾的每天三千名大陸遊客中的三分之一,能到台南市住一夜、遊一天,台南市的觀光酒店業每日就有一千人次的進賬,這對於近年酒店入住率不理想的台南市酒店業及相關觀光業來說,不啻是「久旱甘霖」。因此,當去年馬英九上任,第一次「陳江會談」簽署了大陸遊客赴台旅遊的協議之後,台南市政府及市長許添財,就能夠撇開意識形態,積極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安排大陸遊客南下旅遊路線時,對台南市「過門必入」,住上一夜。民進黨執政的其他縣市,也有同樣的作為。如高雄市長陳菊,就積極要求能為高雄國際機場增加兩岸直航航班,並安排遊客南進南出,至少也是北進南出或南進北出。

但是,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為了提高黨內外的知名度,以爭取在台南市長黨內初選中出線,粗暴襲擊了到台南出席研討會的大陸海協副會長張銘清。許添財擔心這將會砸壞他的吸引大陸遊客到台南市觀光的大計,在市議會定期大會上表示遺憾與歉意,並表示若臺當局安排海協會長陳雲林參訪台南市,他願意陪同參觀各個景點。此外,還到「交通部」觀光局等機關奔走活動,保證將會加強對大陸遊客的安保。但是,張銘清被毆傷事件在大陸地區的影響非廣極為惡劣,那些計劃到台灣旅遊的大陸居民都表示拒到台南,出手闊綽的「安利團」也一律不安排到台南,就連台灣島內的旅行社,也不打算為大陸遊客安排台南市的行程。這直把許添財市長急得直跳腳,他希望能有機會親向大陸方面表達接待好大陸遊客的誠意。

正在此時,民進黨縣市長醞釀「登陸潮」,陳菊的成功「登陸」更使他深受鼓舞。於是,他計劃藉由台灣海域運動遊憩協會主辦的「第一屆海峽盃帆船錦標賽」,是由廈門出發並以台南市安平港為終點的「天賜良機」,計劃以台南市長的身份到廈門主持出發儀式,並相機與廈門、漳州、泉州等閩南地區的地方首長會面,交換意見,推銷台南市觀光業。

但也正在此時,民進黨中常會未能完成討論「黨公職人員訪問中國注意事項」草案,被視為黨中央反對開放黨公職「登陸」。中常委包括羅文嘉、高志鵬等人,更私下力勸許添財不要到大陸去。這使與羅文嘉、高志鵬一道都是陳水扁原來所屬的「正義連線」核心成員的許添財,備受壓力,就公開表示,他堅持比照高雄市長陳菊的規格,不持台胞証「登陸」。若大陸要求他持台胞證入境,他就不會去,如果沒有台胞證的問題,即使民進黨內有阻力,他仍會堅持前往。

此一手法,使人有「似曾相識」之感。實際上,陳菊的「登陸」計劃在遭受黨內壓力時,也曾以必須享受到「無須持證通關」的禮遇,來既是向黨內表達某種態度,又是要向大陸施加壓力。在成功「登陸」後,即對外自稱獲得未持臺胞證通關的禮遇,既是以此誇耀自己的地位特殊,又是向黨內作交代。

其實,許添財的「不持台胞證通關」,是一個多餘的理由。因為他也知道,作為大陸方面的較有身份的客人,不管是來自何方(包括港澳地區),在通關時,其證件都是交由大陸的接待方負責辦理,而且還是走貴賓通道,而無須象一般旅客那樣,在查驗櫃位前排隊通關。實際上國台辦早已透過管道轉達給予「免持證通關」禮遇,許添財早已心中有數。何況,也已有陳菊在北京國際機場入出境「免持證通關」的先例。因此,他的這個訴求,只是多此一舉。不過,這倒也成為他反制民進黨內反對聲音的有力「武器」,可以蒙騙那些未曾到過大陸,或是只是曾以個人身份到大陸旅遊的民進黨人,這也不失是一個聰明做法。

其實,在大陸高層接連宣佈歡迎民進黨人訪問大陸,及國台辦增設政黨局之後,相信今後凡是受到正式邀請訪問大陸的民進黨人,在通關時都將會受到「免持證」的禮遇。這樣的禮數多了,人們就不會把許添財的表態視為高調,而是視作平常事了。

(發自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