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委請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一箭多鵰

馬英九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將於今日委托曾永權領取參選表格,並將委請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為此,全台灣的政媒都評論指出,馬英九這一招確是高招,因為曾永權是「立法院」副院長,而「立法院」是王金平的天下,馬英九此舉,是要藉此表達對王金平的尊敬,及收編「王系」,並動員黨籍「立委」挺馬。這種分析,當然是基本符合事實。但除是要直取「立法院」及王金平之外,也因曾永權也是連戰的愛將,及曾在大陸台商事務上著力甚深,還具有更深一層的意義。

實際上,馬英九此舉,焦點在於將委請曾永權出任其競選總幹事,而非台灣政媒所集中議論的馬英九委托曾永權領取參選表格。這是因為,按照慣例,領取參選表格,一般上是由競選總幹事代為。因此,曾永權代表馬英九領取參選表格,是由其馬英九黨主席競選總幹事的職務所決定並衍生。而曾永權出任馬英九競選總幹事,這才是體現馬英九政治智慧和權謀的根本所在。這是因為,按照選戰規律,總幹事是競選團隊中最要起關鍵作用的靈魂人物,他的職能和執掌包括:一、綜理選戰事務性工作;二、參與決策會議;三、協調各組(以台灣經驗為例,一般分企劃、文宣、活動、選情、動員等小組)工作;四、直接領導企劃小組;五、確實掌握選情;六、監督全局。尤其是選戰團隊都是臨時組織,協調工作就顯得特別重要。在各組工作不協調時,總幹事要負起協調的責任,在遇有衝突時,更要居間折衝,維持團隊的和諧與士氣。除了執行,又要隨時掌握全盤進度與成效。

由於總幹事這個靈魂人物既重要又難覓,故特別要求總幹事必須具有如下應該具備的條件:一、與候選人具深厚關係,信任不成問題;二、熟悉選務工作、選戰策略和種種戰術;三、具備決斷力與企圖心;四、能獲得團隊成員信任;五、具備溝通協調能力;六、地方人脈充沛。

盡管馬英九這次參選黨主席,很可能是只有一人參選的「等額選舉」,躺著選也能篤地當選,但馬英九為了使自己的「黨意基礎」更為厚實,希望能夠衝高投票率和得票率。因為按照選戰經驗,往往是各位參選人勢均力敵時,戰況必會激烈,吸引大多數選民出來投票;如果選舉結果一早就是「大局已定」,許多選民都會認為「反正必能當選,少我一張選票無所謂」,投票率和參選人得票率都不會很理想。但馬英九為了塑造自己「黨望所歸」的形象,就要委請一位有力的總幹事來統籌協調全局。而曾永權現任國民黨副主席,也曾任國民黨「立院」黨政協調工作會主任,協調功力一流,應可在動員協調黨內各山頭、各地地方派系勢力等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更重要的是,曾永權現任「立法院」副院長,被視為王金平系統的人,也被視為「立委派」精神龍頭之一。而馬英九之所以要兼任黨主席,最重要的意圖就是要把「立法院」收入囊中,實現「黨政歸一」,避免再發生「總統府」和「行政院」的政令意圖過不了「立法院」這一關的不正常現象。因此,他要收服包括王金平在內的黨籍「立委」,就必須兼任黨主席。但按黨內輩份,當然是不能要王金平「屈就」其競選黨主席的總幹事,因而在「立法院」中地位也很高的曾永權就是適當的人選。而且,從「立法院」與馬英九的關係這個層面來說,曾永權實際上是王金平的「影子」,他要幫馬英九的手,必然首先要得到王金平的的許可。這既等於是向王金平「致敬」,又相當於是收編了王金平和黨籍「立委」們。而且,還等於是暗地「震懾」那些平時自以為是、不受管束的黨籍「立委」們:黨主席有決定「立委」候選人的權力,你們可以不賣「馬總統」的帳,但如要與馬主席過不去,下次「立委」選舉就將難以過得了黨內初選這一關。而且,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後,必然會在「立法院」內,帶頭和督促黨籍「立委」們連署對馬英九參選黨主席的提名表,這就是台灣政媒所指的,藍委被迫要宣示效忠未來的馬主席。

其實,馬英九委請曾永權出任其競選總幹事,還有另一層意圖,就是抒緩自己與連戰榮譽主席的緊張關係。實際上,二零零五年國民黨主席換屆時,剛登陸進行「和平之旅」,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因而聲望達到高峰的連戰,是極希望自己能連任黨主席的,但卻被馬英九以「世代交替」、「薪火相傳」的理由,予以逼退。此後,馬英九與連戰的關係,就一直處於外弛內張狀態。而連戰在出任黨主席期間,曾永權是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是連戰的得力助手,因而曾被視為「連家班」人馬,馬英九要委請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多少也有一點緩和與連戰關係之意。

按此邏輯推理,馬英九委請曾永權出任其競選總幹事,亦有向現任主席吳伯雄「致敬」之意。因為正是吳伯雄,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第十七次「全代會」臨時會議上,提名增加包括曾永權在內的五人出任國民黨副主席。獲委任後,曾永權曾表示,副主席是一項使命,更是責任,可見曾永權對自己能從中常委「更上層樓」,是充滿對吳伯雄感激之情。而馬英九重用曾永權,也就等於是給面子今次也等於是逼退的吳伯雄。

當然,曾永權曾長期擔任國民黨大陸台商服務協調小組組長,在海協兩會恢復協商之前,曾經常以此身份到北京,就台商權益保護及「台商包機」事宜與國台辦協商,因而在大陸台商中具有很高的威望。因此,馬英九委請曾永權出任競選總幹事,也是在一定程度上,使到對馬英九「統獨立場」和大陸政策仍有疑慮的大陸台商,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