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撤換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具正當性

「凡馬必反」的民進黨,昨日透過其文宣部主任鄭文燦發表談話,抨擊馬政府改組台灣民主基金會是「為了中國的面子,自失立場」。鄭文燦在談話中,還刻意的要把美國民主基金會和王金平都扯進去,既是要煽動美國對馬政府的不滿,也是要挑撥王金平與馬英九的關係。

台灣民主基金會是在陳水扁「當家」的二零零三年六月,「外交部」秉承陳水扁的意旨成立的,是藉以向亞洲各國炫耀台灣地區「民主轉型成功」的一個半官方團體。其宗旨是:一、與民主國家相關社團、政黨、智庫及非政府組織(NGOs)等建構合作夥伴關係,並與國際民主力量接軌,有效凝集世界民主力量,拓展「我國」國際活動空間。二、支持亞洲及世界各地之民主化,與全球各地民主領袖建立密切合作及聯繫網絡,並致力推動全球民主發展。三、透過全球學術界、智庫、國會、政黨等管道推動民主教育及國際交流,提升臺灣民主素質,鞏固民主發展。其工作方向是:一、推動與世界各國民主組織建立結盟關係。二、支持國內外學術界、智庫、民間非政府組織推展有關民主與人權之活動。三、支援島內各政黨從事「國會外交及」。四、發掘國內外民主發展問題、研發政策並發行書刊。五、推動有關民主、人權之研討會,舉辦公共論壇及相關民主教育活動。但在其五年來的實踐中,主要的矛頭是指向中國大陸,至於「國際民主交流活動」,聊備一格而已。

從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的那一天起,按其「章程」規定,也是為了攏絡「藍皮綠骨」的王金平,陳水扁委請王金平出任董事長;並按其「章程」規定,先後由民進黨籍的「外交部長」陳唐山、黃志芳任副董事長。但為了顯示「民主」,其十五名董事中,除了三席是政府代表(即董事長是「立法院長」,副董事長是「外交部長」,再加上一席「總統府秘書長」),八名政黨代表按比例推荐出任,及一名學界代表,兩名企業界代表,一名非「政府」代表組成。為了把台灣民主基金會緊緊地把控在自己的手中,陳水扁對其辦事機構實施全面「綠化」。其中,把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的林文程安插為執行長,曾任民進黨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時任「僑委會」副委員長的楊黃幸美,時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的董立文任副執行長,另一位副執行長蔡昌言則是「王系」人馬,其政治顏色也偏綠。

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後,秉承陳水扁的旨意,每年定期出版中英文版《中國人權觀察報告》,召開「全球支持中國及亞洲民主化大會」,舉辦「中國人權對話」系列講座,資助中國大陸的「人權組織」如「六四天網」等。其執行長林文程還曾籌判,資助法輪功組織屬下的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到中國大陸演出。這些,都是在王金平同意之下才推動的。

第二次「政黨輪替」後,雖然台灣民主基金會中的「政府代表」中的「外交部長」及「總統府秘書長」,已分別換上了國民黨籍的歐鴻煉和詹春柏,但卻未調整其董事會中的學界代表和企業界代表、非「政府」代表,仍是分別由蔡政文,黃茂雄、顏慶章和尤美女留任。而且更離譜的是,本來是最容易調整的辦事機構,卻一個人也沒有動,儼然還是「另類扁辦」。於是,在中國國民黨已重掌執政權的政治現實之下,由國民黨人王金平任董事長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卻仍然任由一群屬於泛綠陣營的學者把控其辦事機構,並拚湊出版了一本充滿民進黨思維的《二零零八中國人權觀察報告》,指責中國大陸在「奧運年」不但未有履行改善人權承諾,甚至在司法、社會、政治及文化人權面向,比過去更惡化。而且,包括楊黃美幸等綠營人士利用基金會管道惡整馬政府,不僅主動找「自由之家」修理台灣,還金援「藏獨」,並與「六四」民運人士金錢牽扯不清,甚至與古巴取得一定程度的聯繫。這些,均讓馬政府決策高層極為緊張,坦言「若不處理,美中台關係會出問題!」高層強調,馬政府推動兩岸和解,倘若私下金援「藏獨」團體,對岸恐誤以為台北祭出兩手策略,表面搞和解,私下卻又推動「藏獨」、「台獨」,會讓兩岸「休兵」政策完全破功。因此,馬政府決定大力整頓民主基金會人事,把林文程、楊黃幸美撤下來。

自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政黨輪替後,一系列公股的基金會及國營企業,都也紛紛發生了「政黨輪替」,由馬政府委派人選,接替當年由陳水扁委任的人。這是正常的政黨政治行為,當年陳水扁上台後,也不是把此前李登輝委任的人選,全給撤換掉?因此,馬政府決定整頓民主基金會人事,正是正當的政黨政治行為。何況,林文程仍以其在民進黨執政時為陳水扁作幕後決策的思維,來處理民主基金會的業務,包括批評大陸的人權、金援「藏獨」,支持「六四」民運。而馬英九為了搞好兩岸關係和台美關係,拒絕達賴到訪,及降低對「六四事件」的評論調子,但「民主基金會」卻反其道而行之,甚至還「修理」馬政府,這已不是甚麼「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的問題。馬英九要將之撤換,具有很強的正當性,民進黨有甚麼理由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