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為何放下心結搶燒馬英九連署頭香?

中國國民黨選舉第十八屆黨主席的領取提名表程序,昨日結束。兩天內只有受馬英九委請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以馬英九競選總幹事長的身份前往領表。曾經與吳伯雄競選黨主席,也曾開玩笑說也將會領表的資深「立委」洪秀柱,並沒有出現在中央黨部的領表櫃台前;曾聲稱為推動國民黨新老交替、薪火相傳,將推薦代表參選主席的國民黨青年軍,卻突然轉跆,聲稱將會積極為馬英九參選黨主席徵集連署簽名。於是,國民黨的這次黨主席選舉,也就成了馬英九一人參選的「獨腳戲」,亦即等額選舉,馬英九已是篤定當選。

當然,馬英九的當選黨主席已無懸念,並不等於馬英九一定能高票當選。由於他是一人參選,可能會導致部份黨員認為「不缺自己一票」而放棄投票權,從而致使投票率和得票率兩項指標都不高,這就將使馬英九的黨主席「黨意基礎」較為薄弱。為了衝高投票率和得票率,馬英九已決定,不會因為是無人與之競爭,就放棄競選活動。相反,還將積極深入基層拉票,全島走透透。基於他的「政治潔癖」,也是吸取「特支費案」的教訓,曾永權預先向社會公佈,在競選活動中如使用「空軍一號」,將私人支付油料費用。可見,馬英九是十分介意自己能否高票當選的。

從即日起,黨主席選舉進入黨員聯署階段。按黨內規章規定,馬英九必須徵集到一萬五千個以上的黨員連署簽名。馬英九希望選的漂亮,因此要求立院系統衝高黨員連署及得票數,而扛下競選總幹事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已致電黨籍「立委」,拜託每位「立委」幫忙連署五百份責任額度。就在大部份「立委」認為這是光榮任務,計劃回到自己的選區完成任務,但也有個別「立委」認為這是增加負擔,恐變相成為逼人表態而有所埋怨之際,「立法院長」王金平卻搶到了黨員連署的「頭香」,第一個在連署欄上簽下自己的大名,表達自己支持馬英九競選黨主席的態度。

這是一個重大而又重要的訊號!回想四年前,王金平為了要與馬英九競選黨主席,鬧得關係很僵。尤其是馬英九身邊的人不斷放話,暗示王金平是「黑金總代表」,氣得王金平與馬英九相遇時都是「面左左」。這就留下了兩年多後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時,王金平公開放話倘馬英九的「特支費案」一審被判十年就將被剝奪參選資格,為自己代表國民黨參選「挪火煮飯」的伏筆。這對正在艱困作戰的馬英九來說,不啻是在背後被砍了一刀。由此,王馬二人的心結更緊,王馬關係一直是國民黨高層不團結的重大隱患因素。

為何如今王金平卻主動向馬英九表達善意,第一個為馬英九簽署連署,甚至還表示「奧巴馬起先也是和希拉莉初選有所競爭,但希拉莉後來完全配合奧巴馬,使美國政治趨於穩定」呢?看來,這是各項主客觀因素的交織綜合發酵使然。

其中最關鍵的原因,是馬英九的權力和威望正趨向高峰,王金平「站在矮檐下,不得不低頭」。實際上,按照台灣地區的「憲政」制度設計,「總統」處於權力的最高端。尤其是按國民黨的歷史傳統,「總統」兼任黨主席是既定規律,並在黨內外享有「說一不二」的絕對權威,在李登輝「家長制」染缸中泡浸成長的王金平,當然知道國民黨的這一老傳統目前仍難以改革。何況,馬英九上台後,經過一番努力,管理技巧日趨成熟,在保持原有的「潔癖」的同時,也學會了圓融手法,這次委請曾永權作他的競選總幹事,就被人們解讀為「尊重王金平」。對於這個「青山擋不住」的大勢,王金平不得不接受現實。

更令王金平「英雄氣短」的是,他自己本身的政治前途,已被掌控在馬英九的手中。原來,王金平已是連續兩屆出任「不分區立委」。而按國民黨內規規定,下屆「立委」選舉,王金平不能再循「不分區立委」途徑參選(民進黨也有同樣的規定)。因此,兩年多後本屆「立委」卸任後,王金平無論是出任專任的國民黨第一副主席,還是經協調參與「區域立委」選舉,安排大權都操控在馬英九主席的手中,王金平又豈能不對馬英九畢恭畢敬?

從目前情況看,盡管馬英九有所否認,但未來將會委任王金平為第一副主席,並讓他主管黨內的兩岸關係事務,在自己「登陸」的條件尚未成熟之時,就由王金平代表自己參與「國共論壇」的前景安排,應是基本確定了。實際上,有本土派「立委」就認為,以王金平的政治資歷和本土派領袖的身分,加上民意代表的背景相對不是那麼敏感,兩岸事務方面可以扮演馬英九的分身,在馬胡暫時無法會面之前,由王金平來負責「國共平台」,絕對是馬英九可以打的「王牌」。甚至在蕭萬長身體違和之下,不排除馬英九會找王金平作其「副總統」侯選人搭檔。既然有這麼美好的前景,王金平為甚麼要與馬英九過不去?

還有,王金平已是「十一連霸」的「立委」,也是連續四屆的「立法院長」,他希望能繼續保持紀錄,不要被人打破。但是,正如前述,他已不能再循「不分區」方式參選「立委」,必須在「區域立委」打拼。然而,一方面是「立委」選舉已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而且議席也已減半,當選難度已大為提高;另一方面,倘王金平返回高雄縣參選「區域立委」,又將遇到高雄縣民進黨勢力強大,及王金平所在選區,已有國民黨籍「立委」林益正。只有由馬英九透過組織運作,將林益進調去參選「不分區立委」,騰出位子讓王金平填補。但這是屬於馬主席的權力,在受制於人之下,王金平還能與馬英九別瞄頭乎?套近乎已是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