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生日茶會為奠定三代縣長佳話定音

明日是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七十歲生日。為此,收錄吳伯雄一百五十多張照片,紀錄他的成長過程和從政經歷的《感恩的心》紀念集,已經出版。而吳伯雄去月在訪問大陸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家宴時,胡錦濤曾細心地為他準備了一個大蛋糕。昨日,馬英九也特別為吳伯雄舉辦了生日茶會,除了送上五層的大蛋糕及寫有「唯仁者壽」的法蘭瓷花瓶外,更大大肯定吳伯雄在擔任黨主席期間,帶給國民黨打贏「立委」及「總統」兩場選戰,以及在兩岸務中提供關鍵的協助。

人生首次在自己為之奮鬥將近半個世紀的政黨,而且還是執政黨的主席任內舉辦慶生會,而且也將是最後一次在黨主席的任內過生日的吳伯雄,對馬英九的這番貼心言行,應是感銘在心。因為這不單單是「禮數」的問題,而是在於馬英九終於承認了吳伯雄及其所領導的中國國民黨,在馬英九競選「總統」時,作出的關鍵貢獻。實際上,自馬英九當選「總統」後至今一年多來,府黨院議關係之所以一直並不暢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馬英九以為自己能當選「總統」,是全靠自己個人的魅力和努力,國民黨幫不上甚麼忙,即使沒有國民黨,他也照樣能夠當選。因此,在當選後的各項人事安排及政務活動中,他往往不顧國民黨中央及「立法院」黨團的感受。這才導致遭到黨籍「立委」的反彈及「報復」,馬英九提請的「監察院」人事案遭到封殺,一些急需通過的法案也得不到黨團和黨籍「立委」的全力配合。而在操綰選戰中竭盡全力,幾乎再次中風倒下的吳伯雄,也很鬱悶。如今,馬英九終於親自肯定了吳伯雄及其領導下的國民黨為「總統」選舉作出的重要貢獻,可以說是對他主席任內工作最大的肯定,當然是「飲得杯落」。

其實,這還是在公領域的,還有一樣使到吳伯雄放下心頭大石的私領域大事,就是馬英九昨日在他的生日茶會上,強調吳伯雄的父親(吳鴻麟)和吳伯雄本人都曾當選桃園縣長,將來族人還有人可能也會做縣長,一定是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一段佳話。語言之間,似是力挺有意參選桃園縣長的吳伯雄長子、「立委」吳志揚。

有了馬英九這段話的加持,看來國民黨在縣市長提名中最困難的縣市之一桃園縣人選的難題,將可迎刃而解,而且還是朝著有許多國民黨人都樂見將由吳志揚代表國民黨出戰的方向發展,以譜出「三代縣長」的佳話,與高雄市也曾由南霸天王玉雲寫下「三任市長」的史話相媲美。

實際上,由於桃園縣是台灣縣域經濟中的第二大縣,僅次於台北縣,再加上這次縣長提名有三名重量級戰將捲入,而成為國民黨內的「一級戰區」。雖然國民黨已經接連公佈了三波縣市長提名名單(昨日的第三度公佈了雲林縣張麗善、澎湖縣王乾發、金門縣李沃士、連江縣楊綏生和林惠官),仍未包括桃園縣,可見該縣的戰況之激烈。--目前國民黨內有意參選桃園縣長的,除了吳志揚之外,還有縣議會議長曾忠義,及也是現任「立委」的孫大千。三人不但都是重頭人物,而且都實力強大,一直爭持不下。桃園縣黨部眼見中央遲遲未能決定,擔心將會耽誤戰機,向中央建議先行在三人之間進行協調,如果協詗不成,就進行第二階段民調及黨員投票,以作決定。

桃園縣長提名,一直是吳伯雄的心結。按他個人意愿,當然是希望其寶貝其兒子吳志揚能為吳家譜寫「三代縣長」的佳話,而且更是希望讓吳志揚能藉此成為吳家的政治接班人,因為自己的政治仕途就是從在桃園縣擔任「全島最年輕縣長」開始的。但正因為如此,曾忠義、孫大千二人都質疑黨中央尤其是吳主席在桃園縣長提名中獨厚吳志揚。吳伯雄雖然極力否認,但也相當困擾。這也是桃園縣遲遲未能產生提名人的重要原因。

因此,當傳出馬英九有意兼任黨主席,而一直對續任黨主席持有濃厚興趣的吳伯雄,卻是在不情不愿中願意「裸退」之後,黨內外都在猜測,吳伯雄可能是以他的爽快退任,交換馬英九主席對吳志揚的提名。倘果如此,不失為聰明之舉。這是因為,吳伯雄既然身為黨主席提名自己的兒子,難免會有「利益不迴避」之嫌,那麼,自己卸任後,由馬主席來提名吳志揚,自己就無須負任何責任,可杜眾人悠悠之口,尤其是曾忠義、孫大千的責難。而馬英九與曾忠義、孫大千、吳志揚均無利益糾葛,但可以曾忠義年齡偏大(六十一歲),不利薪火相傳,而孫大千原是親民黨籍,應優先提名「黨籍純血統者」為由,提名三人中最年輕、具最高學歷、形象最佳的吳志揚。

如今,馬英九發了話,以馬英九在黨內的威望,即使不用等到馬英九月十二日走馬上任,吳伯雄也可在主席任內,放心地處理桃園縣長提名的業務了。--因為這巳不是吳伯雄本人的「家事」,而是「馬總統」的欽定。這樣,吳志揚就可及早備戰,以充裕的時間打好這場猶關他個人仕途甚至吳家歷史的選戰了。

為此,吳伯雄昨日在慶生茶會上所說的「我也希望我的進退態度,也能夠給很多縣市長、鄉鎮長非我不可的人一點思考、參考」,也就似是帶有很強的針對性,直指曾忠義和孫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