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獲高額提名還應爭取當全民特首 崔世安獲高額提名還應爭取當全民特首

前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昨日到行政長官選舉協調中心遞交提名表。崔世安共獲得三百名選委會委員中的二百八十六人簽署提名,亦即是已無另外任何人可跨過五十名選委提名的「門檻」。因此,崔世安已確定為這次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與何厚鏵爭取連任第二任特首時的態勢相似,也與也是昨天定局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只有馬英九一人「等額參選」一樣。就此,崔世安已是篤定當選。

當然,與何厚鏵五年前有二百九十七名選委提名,選委提名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九,並獲得二百九十六張選票,得票率也高達百分之九十八點九九(投票當天有二百九十九名選委出席)相比,崔世安的選委提名率「只有」百分之九十五點三,仍有一定距離。不過,與何厚鏵五年前是聲望達至最高峰,而他本人又是具有「紅(親中)、藍(親台)、黃(紀律部隊)、白(公務員、商人、專業人士)、黑(黑社會)都鎮得住」的個人特質相比,崔世安的參選特首,是在突破「批崔」貼文的「重圍」的情勢下,挺身而出宣佈辭職參選的,而且其個人特質也較為偏弱,各方面都比何厚鏵稍為遜色,但卻也能得到如此高的選委提名率,已屬難能可貴。這就顯示,盡管互聯網上眾聲喧嘩,也盡管從北京到香港都有不少噪音,但「冷眼向洋看世界」的廣大選委,眼睛是雪亮的,並未受到這些噪音的干擾。說不定,正是因今屆特首選舉出現了異常的壯況,才使選委們提高警覺,更加堅定「挺崔」的信心。

崔世安能獲絕大多數選委提名,固然是他本人近十年來的工作,及其個人品德、能力,都受到選委們的基本肯定,及反映了大多數選委對那些充滿人身攻擊、謾駡、侮辱和煽動式網文的「反彈」。也有可能是在大局已定之下,個別曾經處於觀望狀態的選委,也「西瓜偎大邊」地參與簽署提名。但也不排除是崔世安競選團隊的「狙截」參選策略已奏效。

倘有此策略運用,並不為怪。實際上,就在參選人領取提名表開始當日,本欄就已分析, 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法》規定,參選人必須至少獲得五十名選委會委員聯署提名。由於「特首選舉法」只是訂出提名人數的「下限」,亦即沒有「封頂」,這就給具實力者的參選人「封殺」其他有意參選者 提供了機會。也就是說,具有實力的參選人,可透過各種關係,遊說並爭取各位特首選委會委員,倘能取得二百五十一名及以上選委會委員的提名,就等於是一人獨攬「參選權」,從而「狙截」其他有意參選者,使其得不到法定的五十名選委會委員的提名,而在實質上被「封殺」了參選權利。

其實,從第三任特首選委會委員的名單公佈之後,了解澳門情況的人都已了然於胸:三百名選委中的大多數人,將會支持崔世安。實際上,在第一界別工商、金融界的一百名委員中,絕大部份是中小企業主。一來他們基本上認同何厚鏵的政治路線,而崔世安是何厚鏵管治團隊的重要成員,被認為可以傳承何厚鏵的政治路線,並在此基礎上有所創新;二來他們大多是中小企業主,是以中華總商會為首的工商團體的成員,對曾為愛國愛澳事業捱過炸彈的老副會長崔德祺懷有很深的感情,很自然會將之轉移到其侄子崔世安的身上。由此,這一百名委員的選擇傾向,已可明朗化。在第二界別中的文化界、教育界、體育界,都是崔世安出任社會文化司司長時的施政範疇。回歸九年來,崔世安對文化、教界、體育等範疇的施政,灑下了大量的心血,相信這些界別的選委,對此是滿意的,因而必將會成為崔世安參選特首的提名人。即使是在被認為是有不同支持對象的第二界別的專業界中,其中的醫衛、會計、設計等專業人員,也可能會傾向於為崔世安提名。第三界別中的勞工界四十名選委,因為崔世安曾有與工聯總會合作參選立法會議員的淵源,相信不用遊說,也會自動支持崔世安。社會服務界的二十四名選委,以街坊總會為主,也有熱心慈善事業的各類社團。這正是崔世安出任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所主管的業務範疇,其提名態度如何,也大致上可以明暸。第四界別中的十二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十二名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中的代表,相信其支持取向是「緊跟中央」,即哪一位候選人的參選主軸更為接於中央的對澳政策,就將會支持哪一位參選人。而崔世安的「傳承創新,共建和諧」參選主軸,應是獲得了主張「以穩定大局為重」的中央政府的認可,相信他們的提名主意已定。

因此,提名程序開始後不久,坊間就已有崔世安已獲得二百五十一名以上甚至多達二百八十名選委提名的傳說。至於崔世安競選辦公室只是公開宣稱已徵集到五十名選委提名,跨進了「門檻」,應是謙卑及避免授人以柄之故。只有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仍在瞎起哄。

有人曾認為,不應陷入「高票當選」的迷思。然而,難道低票參選,支持基礎薄弱,就具有足夠的管治權威、就能夠穩定局勢嗎?正因為如此,盡管崔世安獲得了二百八十六名選委提名,他還應繼續努力,提出一個令到各方面都滿意的政綱,並在競選過程中特別重視並未提名他的十四名選委及其所代表的階層的意見。另外,對於反對派網民的批評,只要是合情合理的,即使是詞語再辛辣,也應以謙卑的態度,認真聽取,並予以接受,爭取做個「全民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