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澳門學社向崔辦遞交意見書說開去 從新澳門學社向崔辦遞交意見書說開去

按照日程安排,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提名期已於昨日結束,共有四人到行政長官選舉協調辦公室遞交提名表。其中,只有崔世安一人遞交了附有特首選委會委員簽署提名的提名表,且參加簽署提名的選委有二百八十六名,是法定五十人提名額的五點七倍,提名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五點三三。因此,只待經過行政長官選舉協調辦公室覆核資格的程序,崔世安就成為唯一合資格的候選人。只要在七月二十六日的投票中,能獲得一百五十張以上的選票,就可當選。當然,為了得到更高的認同,夯實民意基礎,還應衝高得票率,以最高票當選,爭取做個「全民特首」,才能使自己的認受性和管治權得到提高,有利於施政的順利和社會穩定。因此,崔世安還應該繼續努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提出一個令到各方面都滿意的政綱,並在競選過程中特別重視並未提名他的十四名選委及其所代表的階層的意見。另外,對於反對派網民的批評,只要是合情合理的,即使是詞語再辛辣,也應以謙卑的態度,認真聽取,並予以接受,以爭取反對派為自己的誠懇態度所感動,轉而支持自己,至少是不再反對自己。

其實,崔世安在遞交提名表後,就已積極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他以「走出去」的方式,拜訪各界社團,或與各界社團代表舉行座談會,傾聽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以豐富自己的競選政綱。在拜訪或座談會活動中,參與的各界社團代表,都以主人翁精神,認真地發表意見,並提出了許多好建議。相信,正如崔世安所言,他與其競選辦的工作人員,是會認真的將之消化並吸納進其競選綱領中的。

除了「走出去」之外,還宜「請進來」。如果說「走出去」是面對集體的話,「請進來」就可以是個別的,將一些有真知酌見,甚至雖是持有反對意見但又不泛合理成分的人士,邀請進競選辦,或是另覓地方,進行單對單的對談。由於是不公開式的會面,不同擔心顏面問題,因而可以推心置喙,也可以炮聲隆隆,可能對於提出一個能被方方面面的人所接受的政綱,會更有益有建設性。

其實,無須「請進來」,已有人自動地走上門來。前日,新澳門學社就到崔世安競選辦遞信,向崔世安提出十大施政理念,希望能得到行政長官候選人回答。新澳門學社希望新任特首在二零一零年啟動民主政制全民諮詢,循序推進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普選。在經濟社會方面,希望新一屆政府採取措施將龍頭產業職位還給本地居民,以及採取措施讓市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新澳門學社提出的問題還包括及土地及公共工程批及監督機制的建立、公屋、人力資源、城市規劃問題、設立直選市政議會,及提高司法效率等。

前日新澳門學社此舉,無論是其推出候選人參加立法會選舉的「造勢」活動,還是要與崔世安談論施政理念,都值得歡迎。盡管其中一些問題如「雙普選」,並不完全符合「澳門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按:「澳門基本法」只是有為未來特首普選預留伏筆,但其「立法會議員多數由選舉產生」的規定,卻決定了立法會議員不存在全部由普選產生的問題),但其餘的各項 問題,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是值得崔世安及其競選辦認真嘴嚼的。

新澳門學社的正面積極態度,還體現在當日前往崔世安競選辦遞信時,有吳國昌、區錦新二人。此二人是現任立法會議員,按規定完全可循「立法會議員的代表」途徑,參選特首選委會選舉。如果他們報名,相信也能像高天賜、汪長南等人一樣,被「同額」推選進選委會。但他們卻以特首選舉是「小圈子選舉」為由,不屑參加,錯過了這個參與「澳人治澳」的機會,甚為可惜。不過,昨日他們又參與向特首候選人崔世安遞交意見書的活動,卻又是在某種程度上,承認了這個「小圈子選舉」,至少是承認了「小圈子選舉」的唯一候選人崔世安。

吳區二人承認了崔世安為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還體現在:二人是最早提出「反對商人治澳」並暗指崔世安具有商人家族背景的,因此曾公開表達支持何超明參選特首的態度。後來有人指出,以吳區二人的特殊身份表態支持何超明,將會令人產生何超明與民主派「利益相通」的錯覺,倒是害了何超明。可能是二人發覺欠妥,又以在三名具有主要官員身分的熱門人選中,只有譚伯源接見他們為由,改口支持譚伯源參選特首。但殊不知,譚伯源在出任經濟財政司司長之前,就是道道地地的企業主。這個表態,與其幾個月前的「反對商人治澳」自相矛盾。

筆者憶述這段「典故」,並非是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而是意圖說明,既然「特首選舉法」是既定的遊戲規則,所選出來的特首就是合法的特首,不管何人當選,都是澳門特區和特區政的首長,即使是反對者,也應承認這個事實。實際上,所謂民主制度,其中的一個原則,就是經過法定手續透過合法選舉產生的行政首長,不管是否滿意,也應接受,但可保留自己的不同意見。而新澳門學社前日向崔世安競選辦遞交意見書的做法,就體現了這種民主作風。盡管他們並不完全認同崔世安,但既然崔世安是法定的唯一候選人,就予以認同,並遞交意見書,這客觀上等於是支持崔世安出任特首。

因此,希望所有曾經反對過崔世安參選特首的人士,也能以新澳門學社為榜樣,在七月十一日的競選宣傳期開始後,正面積極地向崔世安提出意見和建議,共同把澳門的事情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