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發展或將不再受台灣因素干擾

國台辦主任王毅繼續其在美國的訪問行程。前日上午,他在華盛頓會見了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卡內基基金會和史汀生中心等美國智庫的著名學者,並與他們進行座談交流。王毅指出,台灣問題本質上是中國內政,應由海峽兩岸通過協商共同解決。同時台灣問題也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當前兩岸關係已步入和平發展軌道,中美關係也呈現穩定發展局面。新形勢下,我們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實現兩岸關係與中美關係的良性互動。王毅又表示,兩岸關係保持發展勢頭,將減少中美關係中的複雜因素,有利於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美國尊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核心利益,有助於兩國增強戰略互信與合作,也將為兩岸關係發展提供良好環境。

王毅的這番話,將中、美兩國關係中的台灣問題的主軸,重新拉回到「中國內政」及「兩岸通過協商共同解決」的軌道,從而結束了過去幾年曾被外國政媒形容為「中美共管」,亦即「北京透過華盛頓管束台北」的非正常做法。其關鍵原因,就是王毅所指的「當前兩岸關係已步入和平發展軌道,中美關係也呈現定穩定發展局面」。

實際上,在陳水扁執政八年尤其是其後期,由於有美國長期以來擔當了台灣當局的「保護傘」的歷史在前,因而陳水扁挾著美國的默許、縱容,瘋狂地進行「台獨」分裂活動,北京曾一度要求美國必須認真地負起遏止陳水扁「台獨」分裂活動的責任,這其實是正常的,也是對台鬥爭藝術的巧妙發揮。而一方面,美國也自認有履行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義務,另一方面陳水扁的瘋狂行徑,也確異是超越了美國的台海政策底線,再加上美國正受「反恐」、「朝核」、「伊戰」等問題所困,不願再受到台海問題的干擾而分散精力,因而曾對陳水扁作出了警告。在「保護傘」已穿洞的情況下,陳水扁不得不有所顧忌,未有按其原定計劃走得更遠。因此可以說,當時北京借助華盛頓的力量,去阻遏陳水扁的「台獨」分裂行徑,是有效的防制手段。

但自恪守「一中原則」的馬英九接管台灣政權後,立即扭轉台灣這艘航船的航向,回到「一中憲法」和「九二共識」的正確航道上來。經過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恢復了兩會談判並達成了一系列協議,目前這些協議正在落實執行。馬英九也完全拋棄了陳水扁的「烽火外交」挑釁、衝撞路線,並推動「外交休兵」、「活路外交」,台海緊張局勢得以緩和,兩岸關係也己進入和平發展階段。與此同時,美國新總統奧巴馬也推行對華友好路線,再加上美國深受金融危機所困,及以其國際戰略佈局所需,必須借重中國的經濟、政治實力,亦即有求於中國,因而使到中美關係也呈現穩定發展局面。

在上述各方面因素的交織發酵之下,兩岸關係的涉美因素已經消減,並重新回到中國內政的本質。因此,台灣問題的解決,也就重新回到兩岸協商的主軸,而無須借助美國的力量。這是符合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國際準則的,也符合中國領導人關於處理台灣事務無須借助外國力量、外國場合的論述。

但是,畢竟美國因素在台灣問題上陷入得很深,因而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和最敏感的問題。因此,在推動中美關係互動發展時,並不能完全撇開台灣問題。對此,王毅在與美國智庫的的著名學者的座談交流中,提出了「我們應當認真思考如何實現兩岸關係與中美關係的良性互動」的命題,並指出,「兩岸關係保持發展勢頭,將減少中美關係中的複雜因素,有利於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美國尊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核心利益,有助於兩國增強戰略互信與合作,也將為兩岸關係發展提供環境。」在這裡,王毅已等於是間接對美國指出,如要保持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並進而使到美國的「救經濟」、「反恐」各項活動都得到中國的正面回應和支持,美國最好就是尊重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核心利益,不要插手干預台灣事務,也不要干擾海峽兩岸的協商,更不要過問台灣馬政府是否「傾中」。

由於布魯金斯學會、卡內基基金會和史汀生中心等智庫,對美國政府尤其是國務院的對華政策具有較強的影響力,故如果這些著名學者能把王毅的這番話聽得進去,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尤其是在奧巴馬現任的四年任期及極有可能的連任四年任期內,台灣問題不再成為干擾中美關係的重要因素,中美兩國也將不再因台灣因素而搞得劍拔弩張,中美關係將呈現建交以來最暢順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