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談台美關係及駐美代表處工作方向

日前台灣駐美國代表袁健生在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之邀,作題為《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上任後之台美關係及對台政策》報告時指出,台灣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曾遭遇若干挑戰,使雙方互信與合作受到嚴重影響。但去年雙方各自進行重要選舉,選舉結果為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創造新機會與新動力。在台灣方面,去年五月二十日馬英九上任後,積極恢復台美互信與對話,改善兩岸關係及降低台海緊張情勢,另在對外政策上推動「活路外交」的新思維,受到美國政府高度肯定。為此,雙方關係得到緩解和恢復。

袁健生在發言中,結合了奧巴馬、希拉莉、史坦伯格及國防部高層等人的談話及文件後指出,奧巴馬政府的對台政策,可歸納為以下幾點:一、美國以「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對台政策並無改變。二、美國重視及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未來將繼續支持民主的台灣。三、美國支持適時恢復閣員級官員訪台,及加強台美政府官員間的溝通。四、美國支持台灣擴展國際空間的努力以及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五、美國主張兩岸和平解決歧見,不接受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並肯定兩岸改善關係及降低台海緊張的作為 。六、美國重視台海和平穩定,承諾繼續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武器,並隨時檢討及評估台灣的防衛需要。

美國政府的台海安全政策,則是:一、協助提升台灣防衛力量:美國的一貫政策係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並基於「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性武器,以及助台提升防衛力量,台美雙方因而建立密不可分的軍合作關係。美國除繼續對台軍售外,亦重視台灣國防自衛決心。二、關切台海和平與穩定:美國防部於本年三月二十五日公佈「二零零九年中共軍力報告」,指出中共在軍事及安全事務的透明度有限,將造成不確定性並增加誤解及誤判,故美國將繼續與亞洲地區的盟邦及友邦合作,共同觀察中共軍力發展並據此調整政策。

在台美政治關係方面,台美雙邊關係受到國際情勢、美國與中共關係、美國其他對外關係、美國國內政情等客觀因素的影響,惟其發展亦月延續性。去年五月以來馬政府改善兩岸關係及台美關係的各項作為,已為未來台美關係的發展,奠定重要基礎。為此,駐美代表處未來的努力方向,一是加強美國各界對「台灣關係法」的了解:現在參眾兩院五百餘位參眾議員中,只有十二位參議員及十九位眾議員當年曾參與制訂「台灣關係法」的立法過程。因此,駐美代表處將積極促進美國國會與各界對該法的瞭解,以鞏固台美關係的基礎。二是加強台美對話及高層互訪:台美增進互信之道在於加強雙方高層對話與溝通,鑒於奧巴馬政府支持適時恢復閣員級官員訪台,駐美代表處將盡力促其儘速實現。三是爭取美國提升台灣防衛力量:台美之間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上具有共同利益,駐美代表處將加強台美軍事交流、對話與合作,爭取美方助台提升防衛力量。四是爭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奧巴馬政府已明確表示繼續支持台灣擴大國際空間,及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駐美代表處將積極洽請美國助台實現上述目標,並在已參與之國際組織中,加強台美合作與互動。五是加強雙方各項實質合作:駐美代表處將深化台美經濟、文化、科技及司法等各項實質關係。當前重點如下:

——洽簽台美引渡協定:台美已於二零零二年三月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使台法務部與美司法部可就司法互助事項直接進行聯繫。倘雙方能在此一基礎上洽簽引渡協定,將有助進一步強化司法合作。年來,台美之間已積極為此就各啟法制充分交換意見。

——推動台灣人民訪美免簽證待遇:美國若同意台灣人民適用免簽證計晝(VWP),將有助加強雙方民間交流與亙訪,為雙方旅遊及商業往來擴大利基。台美雙方已加強國土安全方面的各項對話與合作,除於上年十二月就「改善旅行安全合作原則』完成換文外,台灣亦於上年底正式發行晶片護照。未來代表處當積極加強爭取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支持,亦將就台灣適用免簽證計劃所需的各項條件,加強協調島內各相關部會推動落實。

——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雖然美國新政府的貿易政策走向仍待觀察,美國與若干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亦尚未送國會審議,惟鑒於兩岸正思考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因此台美開始討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將有助深化美國、中國大陸及台灣三邊經貿關係,共創三贏局面。未來代表處將積極爭取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產業界以及輿論界對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支持。

此外,駐美代表處將加強與美國各界全面交往,包括將繼續加強與美國民主及共和兩黨、聯邦與地方、行政與立法部門、學界與新聞界的交往,以擴大美國各界對台灣之瞭解,以及對台美關係的重視輿支持。

至於駐美代表處對美國國會的未來工作目標,也有如下幾點:一是說明台灣的外交及兩岸政策方向:為促進美國國會對台灣外交及兩岸政策的瞭解與支持,袁健生及所屬同仁將持續利用與國會議員及國會助理晤敘的機會,妥予說明台灣在外交及兩岸政策的思維及具體作法,爭取美國國會在台灣相關議題上持續予以支持。二是爭取美國國會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代表處未來在與國會議員及助理接觸時,將全面說明台灣人對於參與國際組織的期盼,及台灣擴大參與國際組織對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的貢獻,並促使美國國會在台灣參與功能性國際組織的活動上,提供主動積極的支持及協助。三是爭取美國國會支持美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及引渡協定,並同意將台灣納入免簽證入境美國的對象:代表處未來將積極與參眾兩院財政、司法、國土安全及外交等委員會成員及相關助理溝通,爭取參眾議員對相關議題的瞭解、重視與支持。四、是積極洽邀美國國會議員訪問我國:為促使美國國會議員對我國議題之瞭解,及對台灣事務之支持,本處除加強連繫外,亦將以加強洽邀訪台為重點工作,期能經由其親自訪問台灣,在與台灣政、經、學界的交流互動中,增加對台灣的瞭解及情誼,厚植國會友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