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談台日關係及未來對日本工作重點

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夏立言日前在向「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作題為《現階段我國與日本雙邊關係概況》答詢報告時指出,馬英九所領導之新政府上任後,採取「兩岸和解、活路外交」的政策,除積極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外,也加強與美、日等重要盟國的關係發展。在「活路外交」的政策指導下,台灣與日本的關係開始產生明顯的變化,雙方採取多項具體友好措施,使雙邊友好關係更加緊密落實。去年十月台日間開始實施駕照相互承認措施,提供國人赴日旅遊更為便捷的交通工具選擇;此外,台日間陸續舉行多項重要雙邊會議,如去年十一月第三十三屆經貿會議、本年二月航空諮商會議、環保會議及漁業談等,會中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包括增設松山--羽田機場航線及建立漁業爭端緊急通報機制等,大幅提升台日實質關係。另深受國人期待與關注的打工度假簽證協已於今年四月三日完成換函程序,並於六月一日起正式實施,該措施的實施可望進一步促進台日青少年交流。此外,台灣將於今年七月在北海札幌設立辦事處,成為繼東京、大阪、福岡、橫濱、那霸之後的第六個駐日單位,新辦事處的成立除可迅速提供旅日國人各項即時必要協助外,亦可招攬北海道民眾前來胎灣旅遊,達到新政府振興觀光產業之目標。

夏立言透露,為宣示新政府重視對日關係,馬英九主張將台日關係定位為「特別黟伴關係」,「外交部」也已將今年訂為「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促進年」,將持續在經貿、文化、青少年、觀光及對話等領域與日本推動全面性的交往,讓「台日特別夥伴關係』可以更加深化,成為維繫雙方長期友好關係的基礎。

夏立言在談到台灣「外交部」未來對日本工作重點時表示,在政治議題上,首先是將強化雙方高層官員交流及對話管道。日本與台灣斷交以來,對其高階政府官員前來台灣訪問設有諸多限制。「外交部」持續促請日方應基於實務性功能考量,在政治色彩較淡的交流上,依實際議題需求,放寬中央部會局長級以上高階官員訪問台灣,以利處理相關議題。其次是持績洽請日本助台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台灣身為國際社會成員,有意願及能力貢獻國際社會,更有充分權利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活動。日本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各重要國際組織深具影響力,「外交部」不斷積極敦促日本協助台灣參與政府間與非政府間的國際組織,並協助台灣爭取適當席位。其三是建立雙方政府業務主管部門的對口交流機制。台灣與日本互動密切,亟需以全方位的對口協商方式,直接處理雙邊事務。自二零零三年台與日本簽署「關於SARS共同研究暸解備忘錄」,開啟防疫合作以來,雙方已陸續在經貿、科技、環保、文化,司法、教育、飛航……等諸多領域上持續對話,舉行會議並簽署各類合作備忘錄,成效顯著。未來,「外交部」將洽請日本同意與台灣建立雙方政府業務主管部門的對話合作機制,以維繫雙方長期友好合作關係。

在經貿議題方面,首先是推動洽簽台日自由貿易協定(FTA)。本案已推動多年,惟日本政府基於政治現實而未予正面回應,故短期內要促成雙方簽署「FTA」,全面開放經貿項目,仍有困難。目前政府係以「化整為零」方式,先由智慧財產權(IPR)、產品相互承認(MRA)、貿易便捷化(TF)及雙邊投資協定(BIA)等個別議題進行諮商交涉,逐步推進,營造未來洽簽FTA的有利環境。其次是積極吸引日人前來台灣觀光。鑒於台日政府及人民對觀光需求與日俱增,且日本近期推動廣「VISIT JAPAN」,擬在二零一零年吸引千萬人次觀光客到訪•基於台方亦盼吸引全球國際人士踴躍前來台灣觀光旅遊,達到振興觀光產業的標,「外交部」將積極配合觀光宣傳吸引日本觀光客前來台灣,並推動台日雙方觀光主管機關進行實務會談,共同擴大彼此觀光客源。

另外,台灣「外交部」還將促進台灣與日本的城鄉與地方交流。夏立言說,目前台灣已與日本十六個地方政府締結姊妹市關係,為鞏固雙邊友好基礎,未來「外交部」將繼續強化雙方地方交流,深化兩國民間友好互動。持續推動文教交流。「外交部」將繼續協助島內相關文教團體,強化與日本的文化、學術、藝術等領域的交流,藉由緊密的文教交流達到提升雙方實質關係的目的。強化青少年交流活動。為增進台日年輕世代間的相互理解,達到雙方友好關係永續發展的目標,「外交部」將藉由加強推動台日青少年相互邀訪計劃,逐步擴大雙方青少年交流的質與量。

夏立言還就日本駐台代表齋藤正樹有關「台灣地位未定論」的「失言」事件,向「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作了報告。

夏立言說,日本是台灣對外關係的重要友邦,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上均盡力支持,新政府上任後,台日曾因「聯合號」海釣船事件致使雙邊關係一度受到衝擊,然而在雙方政府妥善因應,「立法院」王院長及各位委員支持下,雙邊關係迅速回溫。台日間雖有領土主權、經濟海域等爭執,惟在「擱置爭議」之共識下,台日關係可望繼續向上提升發展。

(發自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