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改制升格民進黨須重新調整選戰部署

台灣地方自治制度縣市改制升格底定後,國、民兩黨的縣市長選舉策略,要進行一番修正調整,就是原先準備參加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由於將要升格以至是合併,其任期就將會與台北、高雄兩個直轄市相同,延後至明年十二月下旬。這些縣市本來應在今年底舉行的換屆選舉,也得延至明年底。這就打亂了兩黨的選戰部署,其中尤以民進黨為甚。

其中,在台北縣而言,倘若不是升格,若由老縣長蘇貞昌出戰,國民黨籍的現任縣長周錫瑋恐怕不是其對手,國民黨在全島最大的縣——台北縣會有「失陷」之虞,除非是國民黨另行徵召胡志強或朱立倫轉戰台北縣,才有可能保住台北縣不失。而蘇貞昌倘能贏取台北縣長選舉這一仗,在經過兩年多的經營和歷練,積累了政績之後,到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時獲得民進黨徵召出戰,必將會對爭取連任的馬英九造成嚴重的威脅。而此時蘇貞昌的台北縣長任期已經過半,無須補選,只是由「行政院」另行任命代理縣長即可,因而也不會因補選導致勞民傷財,從而影響選民對他的觀感,也不會被馬團隊抓住「辮子」。

但在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後,倘蘇貞昌明年底參選新北市長,無論是否當選,都對他要在二零一二年參選「總統」極為不利:倘當選,在他就任新北市長才幾個月,就必須宣佈參選「總統」並辭職,新北市長必須補選,這必成為對手攻擊的藉口,而且也予人「呷碗內看碗外」、「未完成選民托負」的負面觀感;倘落選,則必會嚴重挫傷他的銳氣。因此,對蘇貞昌來說,台北縣升格或許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他在卸除被「鎖定」在新北市的「枷鎖」之後,就可無任何負擔地全島走透透,比馬英九的「Long Stay」還要紮實,得以積蓄能量,也可能比他在台北縣長任內所積累的政績更為實在,那對馬英九的威脅力及挑戰性將會更強。

至於在台南縣市,則是另一種情況,等於是為民進黨解了困。實際上,盡管在台南縣長參選人人選問題上,蔡英文展現了其主席的魄力,拉下了民調最高的陳唐山,扶持「謝系」李俊毅,但爭議仍在,「挺扁派」仍不服氣。如今台南縣將與台南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換屆改選將延至明年底,這就等於是卸掉了將會引爆黨內紛爭「定時炸彈」的引信。但躲得過初一卻躲不過十五,到明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由於改制升格,現任台南縣長蘇煥智已不受「連選得連任一次」的限制,可以參加改制後的台南市長選舉,這就將會引爆「新潮流系」的蘇煥智與「謝系」的李俊毅之間的大戰,恐怕對民進黨的傷害將並不低於「陳李大戰」。

在改制合併後的高雄市,則會是「新潮流系」內部的大戰,因為現任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都是屬於「新系」。目前,陳菊爭取連任的企圖心十分強烈,舉辦世運也將會為她加分。而已任兩屆高雄縣長的楊秋興,本來如不是改制升格,已不能爭取連任。但改制升格後,他有權參加合併後的高雄市長選舉,這就將會與陳菊進行初選遭遇戰。兩名都屬於「新系」的強將必會上演「火星碰地球」的大戰。

以上各位民進黨強將,雖然各有各的煩惱,但強將終歸是強將,雖有煩惱也是屬於強者之惱。而一直在台中市經營的林佳龍,則是弱者之惱了。曾經敗在胡志強手下一次的林佳龍,本來以為在國民黨強將胡志強已連任一次、不能再選之下,憑著自己在台中市的多年經營,有機會戰勝民進黨內的其他「空降兵」。但人算不如天算,台中市升格後,胡志強不再受到「不得再選」的限制,而馬英九似乎也正在擔心倘胡志強任滿後晉身「中央」,將會威脅自己的愛將劉兆玄,因而有意將胡志強鎖定在台中市,必以自己的兼任國民黨主席的權力,徵召胡志強再戰升格了的台中市長。倘此,已被胡志強打敗一次的林佳龍,恐怕連這唯一的機會也將失去。

不過,不論是否改制升格,都將給蔡英文一個「選戰洗禮」的機會,就是直接落身參選台北市長。實際上,由於民進黨內大老都對蔡英文的黨內資歷有所質疑,而其中的一個重大藉口就是她尚未經歷過「選戰洗禮」,因而蔡英文如要坐穩民進黨主席之位,如要在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中有機會代表民進黨出戰(無論是擔正還是做副手),都需參加這一次選戰。而她的文人及清新形象,以及女性特質,則有利於參選台北市長。雖然說,在藍軍基本盤佔優的台北市,她未必能撼得動爭取連任的郝龍斌,但正因為是台北市藍軍佔優,輸了也只是「非戰之罪」,民進黨人可以諒解,將不會影響她的「總統」初選。這就如謝長廷雖然選輸了台北市長,但在黨內卻認為是「雖敗猶榮」,因而仍贏得「總統」黨內初選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