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機逃亡宣揚台獨破壞台美關係的三雕之計

台北地方法院前日裁定將陳水扁第三度延押,其中一個重要理由就是認定陳水扁獲釋後,必會逃亡:前「總統府」專門委員陳心怡在法庭上證稱,去年七月曾以「最速件」幫陳水扁辦理護照。而經查,陳水扁申請護照的時間,是特偵組已對他發出境管通知之後。時間上之巧合,申請時間之緊迫,都足以證明陳水扁確有以出國、停留國外逃避刑事追訴、審判或是執行。而從「挺扁」大將黃慶林昨日公開宣稱的他於上周五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時,陳水扁稱如果有必要的話,他願意到美國作證「台灣的地位還未確定」看,陳水扁確是有著逃亡美國的打算。其中的一個藉口,就是到審理「台灣地位未定」一案的美國聯邦上訴法院作證。台北地院合議庭即使不是為了避免發生「誠難想像如將之釋放在外,又不知將以何種方法戕害司法、干擾審判」之情事,就是為了避免台美關係受到重大衝擊,也必須裁定將陳水扁再度延押。因此,合議庭的裁決是正確的。

實際上,兩位「挺扁」大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和《當代》月刊總編輯金恆煒,定於本周五赴美訪問、演講,他們將出席台灣同鄉會以及各種公開或私下場合,傳達陳水扁的口信,宣揚陳水扁被國民黨「司法追殺」,並大力指控台灣「人權不保」。為此,上周五黃慶林專門到台北看守所探視陳水扁,向陳水扁索討口信及「妙計」。昨日,黃慶林公開了他與陳水扁的對話內容。黃慶林說,陳水扁並沒有寫親筆信函向美國求助,但卻希望黃慶林若有機會遇到美國參眾議員,要代為轉達他支持「台灣地位未定論」的看法,並堅持兩岸是「一邊一國」,是兩個不同「國家」,與李登輝所主張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不一樣。如果有必要的話,若能獲得美國總統奧巴馬以及馬英九的同意,他願意到美國作證「台灣的地位還未確定」。

陳水扁所指的「到美國作證」,是所謂「林志昇控美案」。台灣平民民主黨主席、李登輝之友會秘書長林志昇等人於二零零六年十月委托律師坎普向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謂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宣佈放棄台灣主權並暫時把台灣交給當時美軍的同盟國,也就是蔣介石的軍隊來管理,因此認為台灣應該是美國的第六個屬地。而在一九五二年「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日本宣佈放棄對台灣與澎湖列島的主權,並沒有將主權歸還給中國;而按《舊金山和約》陳述,美國是台灣地區的主要佔領權國,而且美國軍事政府從未結束對台灣地區的管轄,美國依法應被視為台灣的「主權政府」。但是,美國政府卻至今擱置台灣地區的主權爭議,導致臺灣人人權遭受侵害。為此,他要求美國法院根據「舊金山和約」及美國憲法,檢視台灣人民應有的權利,包括申請美國護照,並飭令美國政府應儘快扶植「臺灣平民政府建國」。林志昇的案子於去年三月十八日被聯邦地方法院判定「台灣人無國籍」。林志昇向聯邦高等法院上訴,高等法院於今年二月五日開庭審理,並於四月七日判定:「臺灣人無國籍、無被承認之政府、人民生活在政治煉獄」。林志昇仍然不服,於七月六日由律師親自遞狀上訴美國聯邦上訴最高法院,並指控在民進黨推動「入聯公投」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曾表明美國反對台灣「入聯公投」態度,為此,林志昇要求上訴最高法院傳喚陳水扁,說明美國反對台灣「入聯公投」,「運作台灣主權」事實。但林志昇又曾對外宣稱,陳水扁家人答覆,陳水扁看過「同意書」後不敢簽,「怕全家遭政治追殺」。

為何曾經不敢簽「同意書」的陳水扁,現在卻又說是希望能讓其到美國法院作證?而且,林志昇的訴求,是主張台灣是屬於美國的,並非是一個國家;正因為如此,許多「台獨」分子都對此案不以為然,認為這將破壞他們的「台獨建國」大計,故而這明顯也是與陳水扁所主張的「一邊一國論」是相悖的,但為何陳水扁仍對到美國法院作證有興趣?揭穿了,就是陳水扁當時已經預知,台北地院在幾日後開延押庭,必定裁決將他繼續延押,他在「扁案」一審判決前獲釋已是無望,而且還將被重判。因此,他要趁美國上訴最高法院開庭,林志昇提出要傳喚他作證之機,要求到美國作證,從而不再返美,既是要逃脫牢獄之災,也是要在美國繼續從事他的「一邊一國」活動,那怕是美國上訴最高法院審理的「台灣地位未定案」,是主張台灣屬於美國,而非他所主張的「一邊一國論」。由此可見,陳水扁為了逃脫法律的懲罰,為了恢復自由身,已到了不擇手段的地步。因此,台北地院合議庭所作出「有逃亡之虞」的判斷,是非常準確的。

因此,雖然合議庭作出繼續延押的理由之一,是防止陳水扁逃亡美國,但在客觀上,也將能起到避防美台關係緊張的作用。實際上,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已經確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因而已經否定了「台灣地位未定論」。即使是《與台灣關係法》,也否認了台灣是美國的「第六個屬地」。因此,當陳水扁提出「一邊一國論」時,曾與陳水扁維持友好關係的美國布殊政府即時翻臉。這一點,連後來陳水扁於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三十日接受電台專訪時也承認,五年前他提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論時,遭受到美國很大的壓力,而且要他收回這句話。倘若他真的獲准到美國上訴法院應訊,無論是推銷「一邊一國論」,還是迎合「台灣地位未定論」,都必將引發政治風暴,也將衝擊奧巴馬政府的對華政策。

由此,奧巴馬和馬英九決不會同意讓他到美國作證。但也可從中看出,陳水扁為了能脫身,已是胡思亂想,腦子都燒壞了,燒到白日作夢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