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世運模式將成台灣參與國際活動慣例?

第八屆世界運動會將於今日在高雄市開幕。這是台灣地區主辦的最大國際賽事,也是首次有大陸運動員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名義進島參加的大型綜合運動會,而且該運動會還是在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舉行。因此,這次運動會的舉辦,對兩岸關係尤其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影響,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模式的後續發展,都具有重要的觀察指標意義。

世界運動會(簡稱「世運」或「世運會」)是一個國際性的體育競賽盛會,於一九八一年首次舉辦,之後每四年舉行一次,競賽項目以非奧運會項目為主,由國際世界運動會協會(IWGA)舉辦,於每次奧運一年後舉行。與奧運會分夏季和冬季不同,世界運動會沒有冬季項目。一些世運會的競賽項目已成為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如鐵人三項),或曾是過去奧運會的項目(如拔河)。二零零四年八月十二日,奧運會決議將世運會比賽情形納入挑選奧運新項目的條件,然而,奧運會近年的參賽選手已逼近一萬一千人,因此世運會的項目很有可能不會再被納入奧運。世運會的項目大概介於二十五至三十五種之間,數量由各主辦城市的場地設施而定,很少會為了某項目而新建場館設施。被列為「邀請賽」的項目仍會舉辦,但並不會頒發獎牌,就算某些比賽是正式項目,主辦城市仍可將其列為邀請賽。另外,世界運動會在二零零零年透過與國際奧委會雙方簽訂一份備忘錄,正式成為奧林匹克家族一員。

正因為世界運動會已經納入了奧林匹克體系,故按規例,高雄世運也應按照奧林匹克模式進行。所謂「奧運模式」,是指台灣以「中華奧委會」的名義參加國際奧委會,並在改旗、改徽和改歌的前提下繼續留在國際奧委會中。從一九七九年起的歷屆奧運會和亞運會、東亞運及大學生運動會等,包括在中國大陸舉辦的上述各類運動會,都是按此方針規例處理。至於台灣能否舉辦上述運動會,相關協議並未作規定。而台灣當局過去曾為了彰顯其「獨立實體」的地位,及為推行「務實外交」服務,往往會利用體育比賽,如申辦國際體育賽事、力促台灣官員擠進有關國際體育場合等來圖求達其目的。如一九九零年台灣當局申辦在台北舉行一九九八年亞運會,一九九四年台灣當局再次申辦在高雄舉辦二零零二年亞運會。由於遭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奧會多個國家的反對,而未能如願。但高雄市在申辦二零零八年世運會的過程中,可能是世運會的重要性相對較低,也可能是中華奧委會要出於落實江澤民、胡錦濤涉台工作相關指示的考量,並未加以杯葛,而使高雄市得以順利拿到舉辦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年五月二十六日在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時,還對高雄市舉辦第八屆世界運動會和台北市舉辦第二十一屆聽障奧運會表示良好祝願。

由於中國是個體育大國,中國代表團也往往是獎牌大國,故任何綜合性運動會如果沒有中國代表團參加,將大為失色。因此,第八屆世運會的東道主--高雄市政府,對爭取中國代表團參加比賽,十分重視。但由於高雄市是由民進黨執政,更由於在臨近高雄世運前,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台南遇襲,及海協會長陳雲林在台北被「圍城」,高雄市長陳菊十分擔心北京會杯葛高雄世運,或是憂慮運動員的安全而不準備參加高雄世運。為此,陳菊不顧「台獨」勢力的反對,毅然登陸前往北京推銷高雄世運,還向中國奧委會主席劉鵬多次重申,百分之百保證中國大陸選手參加世運會的安全,維安做到滴水不漏。另外,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文化觀光部也多次強調,只要不妨礙比賽進行及其他觀眾觀賞賽事,在觀眾席上任何的加油方式都沒有問題,若有人帶五星紅旗進場加油也行。

顯然,這一決定也是為了「救市」的考量。因為自發生張銘清遇襲事件後,不但是案發的台南市「遭殃」,每日川流不息的進島大陸遊客沒有幾人願到台南市,而且連高雄市也受到「株連」,大陸遊客也多是過門不入。為此,陳菊市長曾經向台北「發飆」,要求安排較多的兩岸直航客機在高雄國際機場升降,及安排大陸旅遊團到高雄市過夜。因此,趁著舉辦世運會的機會,希望能吸引大陸遊客前往觀賞,從而以此為契機,將大陸遊客人流引進高雄。為達此目的,當然也是為了表達對北京沒有杯葛高雄世運,相反還給予祝願並予以協助的感謝,并考慮到大陸觀眾的愛國熱情和觀賽習慣,以「觀眾可持五星紅旗進場加油」,來作示好。

前日,國際世界運動會總會主席朗佛契透過高雄世運會組織委員會發佈新聞宣佈,馬英九將會在有四萬多觀眾參與的世運開幕式中宣佈第八屆世運會正式開始。中華奧會秘書長陳國儀也表示,依照國際禮儀,馬英九是將以「總統」身分出席,但只會宣佈大會開始,不會再有其他的言論發表。--這下否與奧運模式有抵觸,是否會為日後在台灣舉行的其他國際性大型賽事創造先例?值得觀察,相信國台辦和中國奧委會會有所反應。以台灣地區的場館及住宿條件看,目前申辦奧運仍有困難。但申辦亞運以至東亞運,仍是具備基本能力。尤其是東亞運動會總會只有十來個會員,以四年舉行一次運動會計算,台灣地區「輪值」的機率就很高。倘然北京為了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的承諾,默許台灣申辦,而台灣的城市也確能爭取到,那麼,這個由馬英九以「總統」身份宣佈開幕的「世運模式」,就將會成為慣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