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團創造了技術性缺席的世運模式

第八屆世界運動會昨晚在高雄世運主場館開幕。由於世運會的競賽項目是以非奧運會項目為主,其「嘉年華」的氣氛較濃,不若奧運會以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性質為號召;也由於台灣地區的場館設施與大型體育比賽組織能力處於二、三線地位,故昨晚高雄世運會開幕式的「看頭」和接待效率、服務品質等,當然是難以與近幾屆奧運、亞運相比,甚至有言尚不如在澳門舉行的第三屆東亞運的開幕式。不過,畢竟這是有史以來台灣地區主辦的最大型國際賽事,因而高雄市政府還是用盡了心思,力圖將開幕式辦得似模似樣。雖然在「層次」上遜色於奧運、亞運,但以台灣地區自己的大型活動來相比,已是最好,熱熱鬧鬧,焰火款式也不錯,「宋江陳」、原住民歌舞、布袋戲、三太子等表演也凸顯了台灣本土特色,充滿了台灣廟會的歡樂熱鬧氣氛,頗為吻合世運會的「嘉年華」氛圍,算是讓「世界看得見台

這次高雄世運會,也是首次有大陸運動員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名義進島參加較大型賽事。但由於該運動會是在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進行,而高雄市府不反對世運會開幕式出現「中華民國國旗」,獨派團體更是預告將攜帶「台灣國旗」闖會場,這讓中國代表團十分為難。更棘手的是,經國際世界運動會主席朗佛契操作,馬英九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宣佈二零零九世運會開幕,而且大會主持人也確是宣佈了馬英九「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因此,中國代表團如何能一方面以其自己實際行動落實「胡馬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及推動兩岸文化體育交流,另一方面也須避防在國際場合承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確是頗費思量,也一直為各界相關人士所關注。

昨晚,中國代表團解決此問題的預案,終於亮相:中國代表團以「技術性缺席開幕式」的方式,妥善地解決了此問題。因此,開幕式的運動員入場式上,只見舉牌員和持旗員分別舉著「中國」中英文的牌子和五星紅旗,在第十四位進場,但兩人的後面並無任何一名中國運動員跟隨,顯得空蕩蕩。而且,直到開幕式前,中國代表團參加此次世運會的七十二名選手,仍未有任何一人前往認證中心報到及辦理認證,只有十八名媒體記者和兩名城市代表、兩名贊助廠商代表辦理相關手續。這樣,就可使中國代表團迴避了馬英九在台上以「中華民國總統」身分宣佈世運會開幕,中國大陸選手在台下聆聽的尷尬場面。

對於這樣的技術性處理,國民黨「立委」予以理解,並指出是中華奧委會與中國奧委會事前溝通並沙盤推演的結果。甚至認為這是兩岸和協發展狀態下,中國大陸為了尊重台灣和馬英九所做出的技術性迴避,處理得非常好,非常有智慧,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很大助益,是最好的解決方式。但對東道主--高雄市長陳菊來說,當然是有所遺憾,認為如果中國代表團能以「寬度」和「高度」來面對國際賽事,全程參與高雄世運會,更顯雍容。不過,大陸方面不但未有提出抗議,也未惡言相向,相反還以中國奧會新聞委員會負責人的身份對外表示,大陸的九個單項體育參賽隊是由大陸單項體育協會根據世運會協會和相關單項體育項目的規定安排參賽行程的,將在相關比賽的前兩天到達。大陸參賽的第一個項目是於十八日開始進行的攀岩比賽,參賽隊將於十六日晚間到達高雄。實際上中國攀登隊確是在昨日日深夜抵台,今日凌晨趕到高雄世運會選手認證中心辦理報到。領隊李致新表示,因另有賽程,所以無法趕上世運開幕。這就巧妙地撇開了「技術性缺席」的問題,對馬英九給足了面子,也使陳菊的面子好看些。

其實,缺席高雄世運會開幕式,並不止中國代表團,還有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波多黎各等十多個國家的運動員沒有出席開幕式。這些國家都是中國的邦交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不知是他們也與中國代表團事先溝通互相呼應,還是交通行程等方面的原因而致,則不得而知。

朗佛契決定由馬英九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宣佈世運會開幕,這顯然是鑽了規例罅。實際上,按照國際慣例,國際型大型賽事都是由主辦城市所在國(或地區)的最高首長宣佈開幕。而世運會在台灣地區的高雄市舉行,台灣地區的最高領導人則是馬英九,故由馬英九來主持開幕式,無可厚非。這總比高雄市拿到世運會的舉辦權時,是陳水扁「當家」的狀態,要好多了。但尷尬的是,總不能以「最高領導人」的稱謂來稱呼馬英九。在此情況下,應當遵守奧運模式的朗佛契,卻扮演了一個泡制「兩個中國」的角色。

幸好的是,高雄世運會組委會在其他方面,還是認真遵守奧運模式的。其中台灣代表團出場時,舉牌員所舉牌子的中英文標示是「中華台北」,而持旗員所持會旗也是中華奧委會的會旗,大會司儀宣佈出場的也是「中華台北」。另外,香港代表團的隊名,則是「中國香港」。完全符合奧運模式,並不因為世運會是在台灣地區「自己的地方」舉行,更不因為東道主城市是由民進黨執政,就胡來一番。

相信,這種高雄模式,也將是即將在台北市舉辦的第二十一屆聽障奧運會的模式。日後,當台灣地區爭取到東亞運、亞室運以至亞運的主辦權後,相信中國代表團參賽,也將是會以此「技術性缺席」的方式,來應對由「中華民國總統」主持開幕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