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拒絕東突分子入境是配合大陸要求嗎?

正在高雄市舉行的第八屆世界運動會,鑑於事前接獲情報和根據近年各類大型國際賽事遇到的各種恐怖襲擊或暴力事件的研判,台灣「國安」、情治、警政及境管單位全面加強警戒,警方部署了五萬警力進行維安,並在世運會開幕前進行了針對恐怖活動的演習。在領事事務和入出境管理方面,「國境」管制也升到了最嚴密防護等級,所有申請入台的人士,均需由「移民署國境大隊」嚴加詳查申請者的身份及來台目的,嚴防恐怖分子以觀光、商務或學生簽證成功入境,在今年台灣的世運會和聽奧兩大國際賽事中干扰滋事。

由此,「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拒絕了三名中東籍媒體人士的採訪簽證申請。這本是台灣馬政府對國際世運會總會負責,對參加世運會各國運動員、教練員及各界嘉賓負責,對台灣本地和來自境外的觀眾負責,對自己負責的應負責任。但是,此舉卻遭到民進黨人的責難,質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拒絕三名中東籍媒體人士人入境是「配合大陸方面要求」,因而刻意排除東突分子入境。對此,台灣「外交部」當即回應,台方的安全標準比照國際活動,而且根據第一線的領務人員回報,由於對部分申請採訪世運的媒體人士「來華目的存疑」,因此沒發給簽證。而「陸委會」也強調,大陸方面並沒有提出特殊的要求,並不存在「配合大陸」的情況。

由此可以看出,民進黨「凡陸必反」已是到了無理取鬧的地步。不但是瘋狂反對兩岸交流與合作,而且一些完全與大陸無關,只是台灣當局根據自己的研判作出的決定,也將之算到了大陸的頭上。就以世運會的維安來說,早在新疆「七五事件」之前,台灣警政署和世運組委會在制定維安計劃時,就已將東突恐怖組織納入視線。在接獲線報,東突有十五位重要「疆獨」領袖,打算以化整為零的方式分批進入台灣,但入境的目的與動機暫時未明,因而擔心他們倘成功入境,將會對台灣的維安尤其是世運會的維安造成嚴重的威脅;另外又有消息指,被國際刑警組織列為紅色警戒、支持新疆獨立運動的一名重要分子里坤艾沙,現已偷偷潛入台灣,將對世運會採取行動;因而引起台灣警方一陣緊張,加強了對東突人士入境的限制。尤其是在發生了新疆「七五事件」之後,世維會聲稱要對海外的漢人進行暴力報覆,情治單位分析,近來兩岸融冰,加上高雄市長陳菊到大陸宣傳世運備受禮遇,可能因此而被東突認為是「中共同路人」,而要破壞世運,及傷害參加世運的台灣和世界各國各地區的華人運動員尤其是中國大陸的運動員。因此,警方加強維安,「外交部」領事部門拒絕對中東籍記者發出入境簽證,這本來就是有應有之義,也得到了國際世運會總會的認可。但是,民進黨動輒就將之與大陸扯上關係,還說甚麼是「配合大陸的要求」,真是「恐共反陸」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其實,民進黨有此「條件反射」,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因為「台獨」雖然與「疆獨」民族、宗教、意識形態不同,但只要一沾上一個「獨」字,亦即同是要從中國母體上分裂出去,就是難兄難弟,同病相憐。台灣警方和「外交」部門要防範中東人士,當然也就是「打在兄身上,痛在弟心上」了,那管他台灣警方和「外交」部門的舉措,只是其自己的自主負責行為,也要扯到中國大陸的頭上去,——因為這對「難兄難弟」都要從中國母體上分裂出去,就都自然地把中國大陸當作是「共同敵人」。

由此,當新疆「七五事件」發生後,民進黨只憑外國媒體顛倒黑白的報導,就貿然發表聲明,混淆是非地聲稱是維族人「發起和平遊行活動,竟遭中國軍警以坦克、機槍血腥鎮壓,傷亡人數至今未明」,竟把暴亂分子殺害平民的暴行,算到了中國軍警的頭上,還強化氣氛為「以坦克、機槍血腥鎮壓」。而且,還指責馬英九在「六四事件」二十周年時贊揚北京在人權領域有進步的同時,對「七五事件」保持「緘默」。民進黨「主防」黨團也召開記者會,要求馬英九表態,並要馬政府譴責中國政府的暴力作為,及為自己的錯估形勢道歉。

民進黨的攻訐,當然是不屑一提。但反過來也可以看到,馬英九政府對新疆問題,還是比較清醒的。這除了是基於當時「國共論壇」即將舉行及不破壞兩岸緩和情勢的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國國民黨人士的傳統價值,新疆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就像各行省、直轄市一樣,不容置疑。實際上,新疆與江蘇、河北諸省一樣,都是一個「省」。因此,國民政府當年在規劃行政機構時,只是針對蒙古、西藏的特殊情況設置了「蒙藏委員會」,卻未有將新疆也收納進去。

在年青時就曾參加過「保釣」運動,博士論文也主要是研究釣魚台主權問題的馬英九,對於維護中國(雖然是以「中華民國」為正朔)固有疆土的意識是十分強烈的。盡管他的反共思維仍然頑固,但對於某些打著「反共」、「 人權」幌子的分裂勢力,保持了足夠的警覺。比如,今年三月間,他就拒絕了達賴喇嘛的訪台要求。而在此次新疆「七五事件」中,他並沒有屈服於民進黨的壓力,相反還嚴拒一切有東突嫌疑的人士入境。這除了是要維護世運會的安全,做到滴水不漏之外,也是其反對包括「疆獨」在內的一切分裂國土勢力的政治立場的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