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號和小英號母艦戰鬥群都在拼選舉

正當馬英九忙著乘坐「空軍一號」到離島「拼選舉」--為其國民黨主席選舉進行拉票活動之際,蔡英文卻開始為年底縣市長選舉暖身,正在啟動「小鷹(英)號航空母艦」及由黨公職組成的「艦隊戰鬥群」,全力替民進黨候選人助選。據民進黨青年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取名「小鷹號」是以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為概念,實際上是由大型貨卡車改裝而成,車隊包括中、小型巴士、自行車隊等,透過黨內資深黨公職帶領新生代成員,具有世代傳承的意味。「小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由黨主席與黨公職輪班領軍,搭配日前結訓的新生代口語部隊三十六名「綠光幫」成員,為縣市長與縣市議員候選人等團隊下鄉輔選。他指出,以往輔選計劃都是在選前兩個月啟動,這次縣市長輔選「航母戰鬥群」提前在八月暑假期間啟動,希望爭取時間透過廟口開講、深入各鄉鎮,宣傳倡導相關議題。這就形成了「空軍一號」vs「小鷹(英)號航空母艦」

都在「拼選舉」,但前者是黨內選舉,後者是公職選舉,這就使人擔心,國民黨會否因此而貽誤了寶貴的時機?

實際上,盡管國民黨主席選舉在本月二十六日投票,而縣市長選舉直到十二月六日才投票,馬英九仍可在黨主席選舉投票日結束後立即轉身為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助選,可以趕得及與民進黨啟動「小鷹(英)號航空母艦」同步;但吊詭的是,此時馬英九仍未是國民黨主席,為了避免讓民進黨「見縫插針」,必須待到九月十二日才正式接任國民黨主席,而現任主席吳伯雄在候任主席當選後,甚至是在馬英九全身投入為自己「拼選舉」之時,為了避免讓民進黨「見縫插針」,就已自甘「提前跛腳」,實際上這段時間他除了率團前往長沙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之外,已無實際黨務運作。國、民兩黨領導人對年底縣市長選舉的一冷一熱的狀態,是否會影響年底的選戰?

國民黨黨工們有此懮慮,並不為奇。因為他們已經看到,蔡英文現在是處於「背水一戰」態勢,如果年底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選得很難看,在前有「挺扁派」向她嗆聲「不夠硬」,後有黨內「改革派」埋怨她未能率領民進黨走出新路的「雙重夾攻」之下,必然黯然下台,這將直接影響她參加二零一二年的「總統」之戰的資格,因而她就必然是將會以「背水一戰」的心理和姿態,拼了老命指揮民進黨的縣市長選戰。因此,她除了自己親自駕馭戰鬥群艦隊旗艦的「航空母艦」外,還安排黨公職駕馭戰鬥群中的巡洋艦、驅逐艦、潛水艇,展現集體作戰氣勢,全力為民進黨人助選,在力保屏東、雲林、嘉義等縣不失之外,爭取奪回南投、宜蘭等縣和嘉義市。

民進黨目前最受困擾的,是陳水扁的官司。正是陳水扁的貪腐案發,成為使民進黨連續輸了上一次縣市長選舉、「立委」選舉及「總統」選舉的關鍵原因之一。但隨著陳水扁已被羈押,而「扁案」審理也已近尾聲,「扁案」對民進黨的傷害的邊際效應正在逐步消減。相反,民進黨藉著轉而操弄連續三次延押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及所謂「司法辦綠不辦藍」問題,激發支持者的危機感和不滿情緒,反而有利於凝聚和爭取選票。更令蔡英文們暗喜的是,陳水扁的第三度被延押,實質上是有利於蔡英文自己,不用擔心獲釋的陳水扁將會亂「插花」,反而使支持者失去危機感,及蔡英文被搶走風頭。

而且,「鐘擺理論」也有可能在這次縣市長選舉中發揮作用。實際上,有政論家指出,按照西方國家和地區的選舉規律和經驗,通常一個政黨在贏得「總統」或「國會」選舉從而成為執政黨後,在接下來的地方選舉,大多是在野黨獲勝。因為執政黨已經執政了一段時間,選民們對他們的感情投射,因理想幻滅、期望挫折而減少。許多選民願意選擇在野黨來平衡感情上對執政黨的不滿。況且地方選舉不會導至更換執政黨,算是心理上給執政黨一點小小的教訓。再者,許多中間及淺綠選民在「總統」選舉中票投國民黨,對民進黨的慘敗心懷內疚,會選擇在地方選舉中補償在野黨。因此,蔡英文的「背水一戰」,如採取「哀兵政策」--既是為民進黨的不公平而哀,也是為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而哀,更是為蔡英文自己有可能會因敗選引咎辭職而哀,或許會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但在馬英九這廂,卻是有點「驕兵必敗」的跡象,在縣市長選舉的關健時刻,卻橫加枝節地來一個黨主席選舉。盡管以他個人的威勢,無人敢同他競爭,但他的兩次參選黨主席,先一次是「迫退」剛率團進行「和平之旅」,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胡連會」,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為國民黨罩上光環的連戰,後一次是「促退」率領國民黨連續打了兩個大勝仗,實現「藍天換綠地」的吳伯雄,在部分黨員的心中,很不是滋味。而且,在縣市長選戰最關健的提名階段,突然陣前易帥,打亂了原來的部署,也可能是兵家大忌。實際上,花蓮縣原是按黨中央「民調優先」部署,傅崑萁有出戰機會。但馬英九卻以給傅崑萁有案在身,擔心將會使他揹負「為有案者站台」包袱為由,要求停止初選,並打算空降葉金川,很可能會引發「花蓮之亂」。其他的一些縣,也有類似情況。

國民黨只能寄望,馬英九在拼完自己的黨主席選舉後,立即調整心態轉入縣長選舉,完成最難協調的縣的候選人提名,及為國民黨籍候選人輔助造勢。另外,針對有可能會催生「鐘擺效應」的情緒,進行防制性的補救。否則,如果國民黨選得難看,對其二零一二的連任之戰,必將很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