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諮詢機制必須做到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完善諮詢機制必須做到決策科學化民主化

由崔世安競選辦公室安排的第一場崔世安參選政綱公聽會,昨日上午在理工學院舉行,約有一百四十名市民出席。在台風剛過後,有此踴躍場面,算是難得。在歷時一個半小時的公聽會上,崔世安一一回答了十四位市民就醫療、就業、二十四小時通關、公共房屋、教育、交通、樓價、長者服務等民生問題和民主建設、政甫改革、選人用人等政治問題。據澳廣視和中新社報導,有提問市民對崔世安的回應感到滿意,亦有市民希望崔世安舉辦更多面向公眾的公聽會。這顯示,在崔世安經過一系列的拜訪、座談活動,介紹政綱、回答各界代表提問後,原本的「挺崔」派的立場更為堅定,原來的態度中立以至是有所置疑的人士,對崔世安的觀感和態度也在悄悄也調整改變,轉為樂見崔世安出任第三屆行政長官,並期待他在就任後,能兌現傳承創新、共建和諧的承諾,加大廉政建設、法務行政改革的力度,率領全體澳人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為全體市民的共同富裕,共同奮鬥。

崔世安昨日在主持公聽會上強調,新一屆政府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完善決策諮詢機制,二是提高行政執行能力,三是提升突發事件應變能力,以最大程度保障居民權益。

「澳門基本法」第六十六條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可根據需要設立諮詢組織」。現時特區政府設立的各類諮詢組織,其主要功能是為政府決策或制定政策提供諮詢意見。但在運作起來,卻出現了各種不同的問題。實際上,一直以來,社會人士及社會輿論(包括本欄),都對現時諮詢組織成員「來來去去這班人」甚至是「來來去去這幾個人」的做法,頗有意見。一方面,在政治上,這種做法並不符合「澳人治澳」的精神的和內涵。因為「澳人民主治澳」中的「澳人」,按照鄧小平的說法,指的是全體愛國者。而愛國者的標準,是尊重自己的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對澳門行使主權,不損害澳門的繁榮和穩定。只要具備這些條件,不管是他們是相信資本主義,還是相信封建主義,甚至相信奴隸主義,都是愛國者。尤其是澳門早在回歸前就具有「半個解放區」的特點,回歸後又並沒有發生多少反對「一國兩制」及損害繁榮穩定的政治麻煩,故「愛國愛澳」已不是傳統愛國社團的「專利」。因而,要完善決策諮詢機制,就必須跳脫主要是在傳統愛國社團中物色人選的老做法,一來是有利於全面準確落實「澳人民主治澳」的精神,二來是符合澳門社會政治的實際情況,三來是有利於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四來是能夠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五來是可以準確把握群眾的意願和社會的脈搏,六來也是能體現建構和諧社會所追求的公平正義,使到政府的決策更為科學化和民主化。

另一方面,在實務上,摒棄「來來去去這班人」甚至是「來來去去這幾個人」的做法,也有利於提高諮詢機構的工作效率和品質。實際上,我們如果仔細「檢閱」現有各類諮詢組織的成員名單,就會發現某幾位社團代表,竟然出任不少於六個以至是十幾個諮詢機構的成員的「紀錄」。不要說,這幾位人士根本不可能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具有可提供建言的專業知識,尤其是在當今知識爆炸之時了,就是各類諮詢組織的成員都集中在幾個人的身上,「來來去去這班人」甚至是「來來去去這幾個人」也勢必會變成諮詢意見的「來來去去這番話」,無益於提高諮詢機構的效率和品質。而且,一個人兼任過多的社會職務,既不利於其本人的本身「搵食」業務,更不利於他的勞逸結合,甚至有損其健康、壽命。何況,一、兩個人霸佔了其所在社團的諮詢機構名額,也不利於有更多的人參政議政和培養更多的政治人才。

顯然,崔世安在草擬並公佈其參選政綱之前的拜訪各界社團的過程中,已經聽到不少對諮詢組織問題的各種不同意見,因而十分重視完善決策諮詢機制的問題,並將之列為其參選政綱「革新政府管治體制」的重要一環,並作為「發展民主政治,實現社會善治」的主要內容:「我們要繼續加強政府與公眾的雙向溝通和良性互動,提高公眾參與的程度,凝聚社會共識,構建協商民主。提高居民參加社會公共事務管理的能力,調動公眾參與的積極性,實現公眾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積極參與、理性參與和有序參與。」「完善公眾諮詢體系,使諮詢組織更好地充當起政府與公眾溝通的橋樑,成為公眾參與的暢通渠道。」

其實,崔世安如此重視完善決策諮詢機制,可能也有其自身的原因,實際上,崔世安雖然是來自於何厚鏵管治團隊,而且與何厚鏵同是出身於「何馬崔三大家族」,且自小相識,但兩人的個人特質有很大不同。在「歐案」發生之前,何厚鏵可說是澳門社會「紅」(傳統左派社團)、「藍」(親台勢力)、「黃」(警務隊伍),「白)(公務員及專業人士、工商界)、「黑」(黑社會)都「鎮」得住,具有一言九鼎的地位及氣勢,因而往往自覺不自覺地沾染了「個人說了算」的「家長制」作風。正因為如此,就潛意識地把各類諮詢組織視為「民主花瓶」,因而對其產生了上述所指的各種弊病。而崔世安雖然是擁有與本澳傳統左派社團關係密切的優勢,但對其他幾股勢力則力有不逮,因而也就未必具有類似何厚鏵那樣的氣勢。在此情況下,他就必須注重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在緊緊依靠各類愛國社團的同時,充分運用各類諮詢組織,協助自己及特區政府集體決策。

既然如此,就必須完善決策諮詢機制。其一,是真正地把諮詢組織視為協助自己做好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助手,重視其提出的意見,不要將其當作是「民主花瓶」;其二,改變「來來去去這幾個人」甚至是「來來去去這幾個人」的作法,減少社會團體代表一人兼多個諮詢組織職務的不良情況,讓更多的社團代表能有機會參政議政。這也正是落實貫徹胡錦濤主席在澳門回歸五周年大會所提出的「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指示的具體行動。